福音釋義:鋪好前往天國的道路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甲年)福音釋義

福音(瑪23:1-12)

那時候,耶穌對民眾和祂的門徒說:

「經師和法利塞人,坐在梅瑟的講座上,凡他們對你們所說的,你們要謹守遵行;但不要照他們的行為去做,因為他們只說不做。他們把沉重得難以負荷的擔子捆好,放在別人肩上,自己卻不肯用一個指頭動一下。他們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為叫人看;為此,他們把經匣放寬,衣繸加長;他們又喜愛筵席上的首位,會堂中的上座;喜愛人在街市向他們致敬,稱他們為『辣彼』(師父)。

「至於你們,不要被稱為『辣彼』,因為你們的師父,只有一位;你們眾人都是兄弟。你們也不要在世上稱任何人為父,因為你們的父,只有一位,就是天上的父。你們也不要被稱為導師,因為你們的導師,只有一位,就是默西亞。

「你們中最大的,就該作你們的僕役。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

釋義

吾主在今天的福音中所說的話是嚴厲的。這些話明確而直接地譴責一種不討天主歡心的行為:虛偽。

關鍵在於在人的眼中,虛偽也不是光彩的。因此,對耶穌所說的話產生共鳴,從而同意祂的看法,是很容易的。然而不那麼容易的是:省察自我,並拊心自問吾主的說話有多適用於自己。這是因為虛偽既令人討厭又不易察覺。

他們把沉重得難以負荷的擔子捆好放在別人肩上。我們可以反躬自問:我的生活、我的說話、我的態度,使他人在其成聖的路上更容易、更好走呢,還是更難忍受呢?我的行為舉止會使到基督信仰的形像成為一個難以負荷的擔子呢,還是一條喜樂的道路呢?

毫無疑問,告訴孩子們、配偶、或自己的兄弟姐妹他們的行為舉止應該怎樣是很容易的。然而,我們自己的又怎樣呢?其他人是不是通過我們的行為,而不是我們的說話,來察覺到經常微笑、善待每個人、不誹謗中傷任何人、不說謊的重要性呢?

聖施禮華的一生都在秉持一個願望,也邀請我們一起秉持它:「慷慨地把自己的心放在地上,讓別人踩起來較柔軟,掙扎時較輕鬆」(《天主之友》,228)。這就是耶穌用祂的說話鼓勵我們做的事:去明白我們在這裡並不是要使別人的生活更加困難;相反,我們是蒙召去促進我們身邊所有人成聖。

最好的方法是什麼呢?「你們中那最大的,該作你們的僕役(瑪23:11)。」首先就是,以我們自己的榜樣,以我們那轉化為侍奉工作的愛德。

聖保祿也是這樣理解這點:「你們應彼此協助背負重擔,這樣,你們就滿全了基督的法律(迦6:2)。」法利塞人加重了別人的負擔,我們蒙召去減輕它,就像主所做的那樣(參閱瑪11:28)。

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聖母瑪利亞教導我們,謙遜不僅僅是自我感覺謙卑,而是要真正並有效地獻出自己的一生,為他人服務。這就是為何她成為了天國之路的最好的引導者,以至教會以「上天之門」的稱號呼求她。

Luis Miguel Bravo

圖:Grant Ritchie -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