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釋義:基督君王的莊嚴

基督君王瞻禮主日的福音(丙年)和釋義。

福音(路23:35-43)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民眾站著觀望;首領們嗤笑耶穌,說:「別人,他救了;如果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被選者,就救他自己吧!」

兵士也戲弄耶穌,前來把醋遞給他,說:「如果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就救你自己吧!」在他頭上,還有一塊用希臘文、拉丁文及希伯來文,寫的罪狀牌:「這是猶太人的君王。」

懸掛著的凶犯中,有一個侮辱耶穌說:「你不是默西亞嗎?救救你自己和我們吧!」

另一個凶犯,應聲責斥他說:「你既然受著同樣的刑罰,連天主你都不怕嗎?這刑罰對我們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我們所受的,是罪有應得;但是,這個人,從未做過什麼不正當的事。」隨後說:「耶穌,當你來為王時,請你紀念我!」

耶穌給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裡。」

釋義

基督君王瞻禮日結束了教會始於將臨期的禮儀年歷。在本日彌撒的福音中,教會給我們展示基督身懸十字架上,在眾旁觀者的嘲笑中,和一塊諷刺性地宣布祂為猶太人的君王的牌匾下受盡痛苦的一幕。

在這一幕裡,基督的國度是奇異的、隱藏不見的。教宗方濟各說,這段福音以一種令人驚訝的方式展現耶穌的君王性。「天主的基督,被選者,君王(路23:35、37),軟弱無能,毫無光彩地展現在眾人前。祂高懸在十字架上,看起來較為像是一個被征服者,不是一個征服敵人者。祂的王權是自相矛盾的。」教宗方濟各總結道:「因為祂王國的偉大之處,不在於這個世界所指的權力,而是天主的愛,一種能夠與一切相遇,和治愈一切的愛。基督出於這種愛而謙卑自下和取了我們的人性;祂生活出我們人類的卑賤,祂也抵受了我們人類狀況的最低點:不義、背叛、遺棄;祂經歷了死亡、墳墓、陰府。因此,我們的君王走到了宇宙的盡頭,為了要擁抱和拯救每一個生命。」(教宗方濟各,2016年11月20日的講道。)

聖路加也許是福音作者中最清楚地強調耶穌在受難期間的這種仁慈之愛,一種能夠為了拯救我們而承受一切的愛。例如他記錄了耶穌為釘祂在十字架上的惡人們向天父祈禱(34節);他又敘述了他所寫的福音中最具特色的情節之一:那個善良的盜賊的悔改,在這一幕中使自己成為基督得勝和祂神秘國度的初果。

在這一幕中,這個善良的盜賊展現了在天主的國度中若要獲得一席之地而需要有的美德。正如教宗聖大額我略所說:「他是有信德的,因為他相信他會與眼看在他身旁頻死的天主一起統治世界;他是有望徳的,因為他祈求能夠進入主的王國;他也是有愛德的,因為他嚴厲地責備了那個與他一起掠盜、因而一起受死的同伴。」(教宗聖大額我略,Moralia 18,25)他遭受著與耶穌一樣的苦難。但是他沒有和其他人一樣嘲笑耶穌,責備耶穌在不公義面前明顯地處於被動,反而在這個納匝肋人、這個正在與他一起受苦難的同伴身上認出了天主子。

這個善良的盜賊指出了那另一個盜賊所需的基本氣質:「你既然受同樣的刑罰,連天主你都不怕嗎?」(40節)在這裡,敬怕天主是指以責任感和真誠之情去承擔自己的行為的後果,而不是為此而諉過於天主:「這對我們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我們所受的,正配我們所行的;但是,這個人從未做過什麼不正當的事。」

對天主的敬畏促使這個善良的盜賊承認並告明自己的罪行。因此,他藉由痛悔而從恐懼中邁出,並走向愛情:「當祢來為王時,請祢記念我。」(42節)而他不僅得到了天主的寬恕,還得到了天堂樂園的應許。正如聖安博所說:「我們的主賞賜給人的,總是比人向祂懇求的為多:那個盜賊只是要求祂記念自己,但我們的主回答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裡。』生命在於與基督居住於同一處,而基督在哪裡,那裡就有祂的國度。」(聖安博,Expositio Evangelii sec. Lucam,in loc)

聖施禮華談到這一幕時說:「我曾多次重複誦唸那句聖體頌:Peto quod petivit latro poenitens,每次我都很激動:我應該像那個悔改了的強盜一樣去祈求!他身受死刑,承認自己罪有應得……。但他用一句話竊取了基督的心,而為自己開啟了天國之門。」(聖施禮華,十字苦路,第十二處,4)

Pablo M. E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