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聖若瑟能藉著夢來分辨天主的聲音

教宗省思了大聖若瑟作夢的事跡:他懂得分辨天主的聲音,承行天主的旨意。

教宗方濟各元月26日在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中以大聖若瑟的四個夢為核心展開要理講授。這位義人的榜樣有助於我們分辨天主的聲音。

教宗首先闡明,在《聖經》裡,「夢往往被視為天主啟示自己的方法」。夢境象徵了「我們每個人的靈性生活、我們的內在空間」,我們應當加以培養、守護,因為「天主在那裡彰顯自己,並對我們說話」。教宗同時也警惕,我們心裡也會出現其它聲音:恐懼的聲音、經驗和希望的聲音,甚至是「企圖欺騙、混淆視聽的邪惡之聲」。因此,我們必須增進分辨力,好能在許多聲音中分辨出天主的聲音。

當天的接見活動選讀了《瑪竇福音》記載的大聖若瑟的夢(參閱:瑪二19-23)。教宗由此省思了大聖若瑟作的四個夢:最初,剛得知瑪利亞懷孕的大聖若瑟心煩意亂,天使顯現在他的睡夢中,幫他解決兩難的困境。大聖若瑟立即聽從天使的話,迎娶瑪利亞。教宗表示,「生活經常讓我們陷入我們難以明白、看似無解的處境。在這種時候祈禱,意味著讓上主向我們指出正確的作法」。

在第二個夢中,大聖若瑟接獲警訊,知道耶穌聖嬰處境危險。他再次立刻遵從天主的聲音,帶著耶穌和瑪利亞逃往埃及。教宗指出,當我們感受到那威脅自身或我們摯愛的危險時,「祈禱意味著聆聽那能帶給我們勇氣的聲音」,如同大聖若瑟所做的那樣。

出逃埃及時,大聖若瑟耐心等待天主給出能安全返鄉的信號。在第三個夢中,他知道那位要耶穌性命的黑落德王已不在人世;但在第四個夢中,出於害怕黑落德王的繼承人阿爾赫勞,大聖若瑟接到要在納匝肋定居的指示。對此,教宗表明,「恐懼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它也需要我們的祈禱」。「大聖若瑟心裡害怕,但天主引領他走過恐懼。祈禱的力量為黑暗的處境帶來光明」。

聖父教宗為今天許多被生活重擔壓垮、失去盼望而不去祈禱的人祈禱,懇求大聖若瑟能「幫助他們敞開心扉去與天主交談,好能找到光明、力量和平安」。教宗也念及那些面對子女困難的父母,包括:孩童患病、兒女有同性戀傾向、青少年出車禍等意外、學生課業不佳等等。教宗坦言,這其中有許多痛苦。「但請你們想想上主,想想祂怎麼解決大聖若瑟的各種難題。你們要請大聖若瑟伸出援手,但千萬不要譴責孩子」。教宗也邀請眾人想辦法為這些父母提供支持。

教宗提醒信眾,「祈禱絕非抽象或純粹內在的舉動,卻始終與愛德密不可分」。唯有當我們把祈禱和對近人的愛結合起來,我們才能理解上主的訊息。教宗最後帶領在場信友向大聖若瑟祈禱,請這位聖人「教導我們重新發現靈性生活是天主彰顯自己並拯救我們的內在空間」;願我們不再認為祈禱無濟於事,願「人人都能回應上主的指示」。

(梵蒂岡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