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2022年圣周做准备

由教宗方济各、圣施礼华和其他人为圣周做准备的资源

与教宗方济各渡过的2021年圣周礼仪      圣施礼华在逾越节三日庆典中的讲道

主业团监督为圣周所作的音频默想      有关圣周奥秘的圣地视频

其他资源


与教宗方济各渡过的2021年圣周礼仪

圣枝主日。教宗方济各:仰望在十字架上得胜的耶稣,我们深感惊喜

教宗方济各于圣枝主日在圣伯多禄大殿内为圣周拉开帷幕,吁请众人恳求恩宠,好能在受难的基督面前深感惊喜。信仰若丢失惊喜之情,等同于装聋作哑。基督在十字架上体尝到被天主舍弃的滋味,却救赎了我们并战胜死亡。「胜利的圣枝乃是经由十字木架而来」。

教宗方济各于3月28日圣枝主日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宗座祭台主持大礼弥撒时,发出了这项呼吁。这段时期的礼仪伴随着我们从迎接主耶稣骑着驴子进圣城的喜悦,到目睹祂获罪受刑的痛苦。

圣周三。教宗公开接见:基督的十字架是希望的灯塔

教宗方济各在例行周三的公开接见活动的要理讲授中,讲解了逾越节三日庆典的深刻含义。教宗指出,基督的十字架是人类的希望灯塔,指示着世人生活的方向。

圣周四的圣油弥撒。教宗祝圣圣油弥撒:宣讲福音永远与拥抱十字架联系在一起

教宗4月1日圣周四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圣油弥撒。在弥撒讲道中,教宗强调,宣讲福音的喜乐总是与受迫害的十字苦架联系在一起。参礼的司铎们在教宗面前隆重地重发了司铎圣愿。


圣周五的主受难日礼仪。主受难日礼仪:教会以友爱来培育团结合一

四月二日圣周五,教宗方济各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了主受难日礼仪。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枢机以友爱为主题讲道,期望教会通过培育友爱来建造团结合一。教宗在礼仪中也为因疫情受苦的人祈祷。

圣周五:公拜苦路

教宗方济各4月2日圣周五晚上在几乎空荡荡的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公拜苦路活动。活动结束时,他与几名孩童讲话,并用手轻抚靠近自己的一名孩童的头发,随后也拥抱另一个孩子。在教宗离开圣伯多禄广场时,有四个3岁至6岁的孩子陪伴教宗走了一小段路。随后,教宗与礼仪长马里尼(Guido Marini)蒙席进入圣伯多禄大殿,此前另有两名“天主圣爱之母”家庭之家的孩童和两位修女兼教育者也走近问候了教宗。

苦路的默想、祈祷和图画由孩子们共同撰写完成。在诵读了一名女童感到自己因“封城”被遗弃在孤独中的默想后,教宗祈求上主“在这漆黑的夜晚光照我们,好使我们在这艰困时期不要迷失自己”


圣周六。复活前夕守夜礼:耶稣开辟新道路,与祂同行,生命就会再度起航

教宗方济各圣周六晚上在圣伯多禄大殿的宗座祭台前主持了复活前夕守夜礼,在严守防疫措施的情况下,参礼的信友有限。教宗在弥撒讲道中指出,“在一切失败、邪恶和暴力之后,经历重重苦难和死亡之后,复活的主书写并引领历史”。

祭台前降福了的新火和教宗点燃的蜡烛划破了大殿内的黑暗,这复活蜡提醒人们复活的基督乃是真光,祂驱散了世界的黑暗。

复活主日。复活主日弥撒:耶稣复活奥迹

教宗方济各于2021年复活主日在圣伯多禄大殿宗座祭台主持了大礼弥撒,感谢所有为逾越节三日庆典辛勤服务的人。在基督信仰的这个至圣庆典里,教宗方济各选择以静默省思取代侃侃而谈,在弥撒讲道的时刻默观基督从死者中复活的奥迹。在教宗带领信众静默祈祷之前,礼仪中以拉丁语和希腊语恭读了《若望福音》所记载的耶稣复活奥迹(参阅:若廿1-9)。

教宗方济各于4月4日复活主日上午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大礼弥撒。虽然在现场参礼的信友人数不多,但在世界各地通过数字媒体参加这台感恩祭的天主教徒却数不胜数。

教宗方济各2021年复活节文告:复活的宣告有助于克胜战争的思维

教宗方济各4月4日复活主日中午,在圣伯多禄大殿的宗座祭台前发表了复活节文告,然后降福了罗马城和全世界,颁赐全大赦。教宗在文告中指出,复活的宣告今天在全世界回响着,「所彰显的并非海市蜃楼,所启示的并非神奇的配方,所指出的并非一条逃生之路」,而是「涵盖了一个事件,使人获得永不落空的希望」,即使面对当前的复杂现实状况。

教宗方济各在复活主日发表了复活节文告,强烈呼吁与最贫穷的国家分享疫苗、解除对宗教自由的限制,以及抵拒世界上仍存在的太多的战争和暴力。


圣施礼华在逾越节三日庆典中的讲道

圣施礼华于1971年4月4日圣枝主日题为《内修的斗争》的讲道。圣路加告诉我们:「前行的时候,人们把自己的外衣铺在路上。当他临近橄榄山的下坡时,众门徒为了所见过的一切奇能,都欢欣的大声颂扬天主说:『因上主之名而来的君王,应受赞颂!和平在天上,光荣于高天。』」

── 圣枝主日(一):内修的斗争

── 圣枝主日(二):天主圣宠的圣事

── 圣枝主日(三)今如往昔

圣施礼华于1960年4月14日圣周四题为《圣体圣事 —— 信与爱的奥迹》的讲道。「在逾越节庆日前,耶稣知道祂离此世归父的时辰已到,祂既然爱了世上属于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读者看到若望这一节,不难预感一件重大事件即将发生。这一段柔情缠绵的开场白,与圣路加福音中的异典同工:「耶稣对他们说:『我渴望而又渴望,在我受难以前,同你们吃这一次逾越节晚餐。』」

── 圣周四(一):圣体圣事──信与爱的奥迹

── 圣周四(二):弥撒在基督徒生活中的地位

── 圣周四(三):耶稣是我们的君王,我们的神医,我们的益友

圣施礼华于1960年4月15日主受难日题为《基督的死亡是基督徒的生命》的讲道。在这个基督信徒传统称为圣周的一星期内,我们再次有机会默想并重温,耶稣在世生命的最后时刻。这几天特有的善功敬礼,无不引人向往趋向复活。如圣保禄所说,复活乃是我们信仰的基础。然而,我们不应仓促急进,以免错过一件极易忽略的直截了当的事实,即我们不可能分享我主的复活,除非先同祂的苦难与死亡结成一体。我们若要在圣周结束时,伴随光荣的基督,就必须在祂死于加尔瓦略时,同祂结合,参与祂的全燔祭。

── 主受难日(一):基督之死召唤我们度一个真实的基督徒生活

── 主受难日(二):基督徒与人类历史

── 主受难日(三):深入体会基督的死亡的意义

圣施礼华于1967年3月26日复活节主日题为《基督临在于基督徒内》的讲道。复活期是喜乐的日子。但它的喜乐并不局限于礼仪年度的这一季节。而是永远洋溢于基督徒的心中。因为基督活着。祂不是已经死去的人,不是活了一段时间,然后死去,只留下好榜样和美好回忆的人。不,基督活着。耶稣是厄玛奴尔——天主与我们同在。祂的复活告诉我们,天主绝不遗弃属于祂的人。

── 复活节(一):「基督活着」

── 复活节(二):默观基督的生活 

── 复活节(三):基督临在于日常生活 


主业团监督为圣周所作的音频默想

圣周四:在最后晚餐结合为一

在圣周四,我们会记得我主建立圣体圣事的那一刻,这是我们救赎的圣事性牺牲。传统上,在这天,众多的基督徒以许多种的方式,表达他们对圣体圣事中的耶稣的崇敬和热爱。

但是,今年的圣周则有不同的格调。我们所有的人都渴望参与在圣体圣事前面的守夜敬礼……在你们当中,尤其那些已经有一段时间无法在圣体圣事中领受我主的人,试着做神领圣体,确信上主是与你同在的。

圣周四:新的诫命

耶稣在最后的晚餐中给了我们一条新的诫命:「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一样。」(若15:12)为了将它铭刻在门徒们以及我们自己的记忆中,祂洗了门徒的脚。圣若望在他的第一封书信中写道:「我们所以认识了爱,因为那一位为我们舍弃了自己的生命,我们也应当为弟兄们舍弃生命。」(若一3:16)

圣周五:基督,反映人的脆弱的一面镜子

圣周五的礼仪把我们直接地置于耶稣基督的十字架这个伟大奥迹面前。在福音中,我们黙观着身在革责玛尼山园里的主耶稣被犹达斯带来的恶党捉去;我们看到祂被带到大司祭盖法跟前,又看到祂在接受审问之后无辜被人掌掴。然后,在比拉多前的羣众大声呼喊:「钉在十字架上,钉祂在十字架上!」(若19:6)之后耶稣被鞭打,祂的头上又被钉上一个茨冠。

复活前夕守夜:世界需要的光

「基督的光(Lumen Christi)!」这是教会在傍晚的昏暗中举行逾越节守夜礼开始时,在我们的耳边回荡着的话语。「基督的光(Lumen Christi)!」当所有参与这个庆祝礼仪的人点燃他们手上的蜡烛时,这句话语是会重复三次的。基督的光穿过罪恶与死亡的黑暗!耶稣已经复活了!这是一份我们会在几天后再次收到的喜讯。在过去的数天中,我们默想了耶稣为我们作出的完全奉献:从在最后晚餐中建立圣体圣事,直至在十字架上的死亡。

复活节:愿你们时时喜乐

在吾主复活的那天,圣若望福音的第20章中记载着:「正是那一周的第一天晚上,门徒所在的地方,因为怕犹太人,门户都关着,耶稣来了,站在中间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若20:19)这是复活节的喜乐。教会鼓励我们在这个复活期里更新我们灵魂的喜乐,但这种喜乐必须是永生的,因为基督已经复活并且永远与我们同在。


有关圣周奥秘的圣地视频

圣枝主日:橄榄山的圣枝主日

(按「CC」来开启字幕)

走在橄榄上的街道上,这也许就是主耶稣当初荣进耶路撒冷时走过的路。

圣周四晚餐厅,圣周星期四

(按「CC」来开启字幕)

在这里,主耶稣建立了圣体圣事。

圣周四之夜:那曾在这里发生

(按「CC」来开启字幕)

Saxum「盘石」访客中心为Saxum的朋友们制作了这个视频。这个视频拍摄并解释了在圣地最重要的地点和曾在那里发生的事件。

主受难日:耶稣受难日的苦路

(按「CC」来开启字幕)

这就是主耶稣穿过耶路撒冷的街道,从安多尼亚要塞站到加尔瓦略山的方式,今天被称为苦路。

复活节主日:圣墓大殿,耶稣基督复活

(按「CC」来开启字幕)

这是圣墓大殿的圣墓小堂,在圣地中,它是最重要的地方,因为坟墓是空的,也就意味着基督还活着,也就给与我们信仰的意义


其他资源

天主教教理总纲

圣周四:圣体圣事(一)。圣体圣事是基督逾越奥迹的纪念,使这独一无二的牺牲能在教会的礼仪中重现。

圣周四:圣体圣事(二)。弥撒是一个真正的祭献,因为它使十字架上那独一无二的救赎祭献,临在于「今天」教会的礼仪庆典中。

圣周四:圣体圣事(三)。对基督真实临在于圣体圣事的信仰,使教会在弥撒内外均对圣体作出朝拜。

主受难日:基督的苦难和十字架圣死。基督接受了死亡,是为了补赎我们的罪过、为了使我们脱离罪过、和为了把我们从罪过所带来的奴役中赎回来。

复活节:基督的复活、升天和第二次的降临。正如圣保禄宗徒告诉我们的(参阅格前15:13-14),基督复活这一个真理是我们的信仰的核心。借着基督的复活,天主给人类带来了未来世界的生命,并且让人任意处理它。


玛利亚的一生

站在耶稣十字架旁边的圣母:从教会训导的文件,和圣人的著作里反思在十字架旁的耶稣的母亲。

埋葬基督:从教会训导的文件,和圣人的著作里反思Pietà「圣殇」的场景。

基督的复活:从教会训导的文件,和圣人的著作里反思圣母与复活的爱子的欣喜相遇。


复活节:「我已经复活并且仍然和你们在一起」在复活期间,教会经历我主为我们预备的:最伟大的复活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