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受难日(三):深入体会基督的死亡的意义

节录自载于《基督刚经过》书中,圣施礼华于1960年4月15日主受难日题为《基督的死亡是基督徒的生命》的讲道

上面这段离题的话,它的唯一宗旨,是要强调一个中心真理,即请君牢记基督徒的生活,唯有在天主内方有意义。人生于世,不是仅仅为了建设一座地上乐园。我们生在世上,是为了更高超的目标,即进入同天主本身的共融。耶稣并未许给我们过一个逍遥安逸的生活,或尘世间的丰功伟业,祂所许给我们的,是在我们人生征途结束时,等候着我们的天主圣父的家宅。[1]

苦难节礼仪有一曲美妙的颂歌,忠诚的十字架(Crux fidelis)。它邀请我们歌颂庆祝我主光荣的斗争,十字架的胜利,基督光辉的凯旋。宇宙的救赎主牺牲了,凯旋了。万物之主天主,并没有用武力,或其门徒们现世的权力,却唯独以其无限圣爱的卓绝崇高,来显示祂的临在。

上主没有摧毁人的自由。而赋予我们自由的,恰恰正是天主。因此,祂绝不强求我们服从。祂要我们从心灵深处,作出自己的决定。祂要基督徒度这样的生活,尽管我们的软弱、过失和失败,同我们接触的人,会从我们行为中,觉察到加尔瓦略山巅圣爱奇剧的回响。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来自天主。祂要我们成为调味的盐,成为带给世人福音的光,让世人都知道天主是一位无限慈爱的父亲。基督徒是世界之盐,世界之光,并不是因为他征服凯旋,而是因为他为天主的圣爱作见证。他若不能调味,便不成其为盐。他若看不到自己生活的目的,不能以言行为耶稣作见证,便不成其为光。

力求更好地体会基督死亡的意义,大有裨益。我们必须超越外在的表面形象和陈腔滥调,必需真真实实地设身处地于这几天来所重温的一幕幕情景中:耶稣的苦难,圣母的酸泪,门徒们的逃之夭夭,圣妇们的勇敢,若瑟与尼苛德摩敢于向比拉多索取我主遗体的胆量。

首先,让我们靠近濒临死亡的耶稣,靠近祂的矗立于髑髅山巅的十字架侧影。但我们必须满腔挚诚,全神贯注地走近祂,这才是基督徒成熟的标志。耶稣苦难中的天人血泪史,会刺穿我们的心灵,天主向我们所说的圣言,会揭露我们心底的隐秘,启示祂对我们生活的期望。

多年前,我看到一幅绘画,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图上画着基督的十字架,旁边有三位天使:一位在哀伤欲绝地痛哭着,另一位手持长钉,似乎力图使自己相信,竟然果真有其事;第三位则沉浸在祈祷中。这里,我们有着一个人人可行的规划:痛哭,坚信,祈祷。

面对十字架,我们应当为自己的罪过而痛心,为世人的罪过而疾首,正是因为我们所犯的罪恶,造成了耶稣的惨死。我们应当充满信德,深入这超乎我们理解力的卓越真理,惊叹天主圣爱的伟大。我们应当祈祷,俾使基督的生活与死亡,能成为我们生活与自我献身的典范与动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赢得征服者的称号,因为复活的基督将在我们内征服,死亡将变成生命。

© Fundacion Studium


[1] 参阅若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