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耶稣十字架旁边的圣母:教会训导,圣人

从教会训导的文件,和圣人的著作里反思在十字架旁的耶稣的母亲。

教会训导之声

在耶稣的公开生活裏,祂的母亲更显得特殊,最初在加纳婚宴上,为慈心所动,因她的转求,促使救主耶稣开始显奇蹟。耶稣讲道时期,她接受了祂的言论、在这些言论裏,她的圣子将天国置於一切血肉关係以上,宣佈:那些听了上主的话,也遵守的,为真有福的人,正如玛利亚所忠实履行的一样。这样,荣福童贞玛利亚在信仰旅途上前进,忠实地保持了她和圣子间的契合,直到十字架下,她站在那裏,不无上主的安排,和她的独子一起受了极大的痛苦,以慈母的心肠将自己和祂的牺牲联繫起来,热情地同意将亲生的儿子奉献为牺牲品:最后,在十字架上临死的基督,用这句话,将她封为宗徒的母亲:女人,看,你的儿子!(参阅若19:26-27)

(摘自教会献章,58)

圣母玛利亚「直立」在十字架脚下,使人忆起她坚定不移的毅力和勇於面对苦难的勇气。在加尔瓦略山上的悲惨事件中,玛利亚依靠信仰的支持,并加强她一生中发生的事件,特别在耶稣的公开生活中。梵二忆及「荣福童贞玛利亚在信仰旅途上前进,忠实地保持了她和圣子间的契合,直到十字架下。」(同上)

分享了自己最深切的情感,她以宽忍和谅解面对被钉在十字架的默西亚所受的傲慢羞辱,将自己与祂向天父的祈祷结合为一:「父啊!宽赦他们罢!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麽。」(路23:34)。通过分享被遗弃的感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最后遗言中表达出:「父啊!我把我的灵魂交托在你手中。」(路23:46),因此,正如梵二指出的,她「热情地同意将亲生的儿子奉献为牺牲品。」(教会献章,58)。

(摘自圣若望保禄二世,1997年4月2日,一般接见)

玛利亚在救恩计划中独特的合作是什麽意思?应当按照天主对救赎主之母的特殊意向来寻求,救赎主之母在两次莊严的场合,也就是在加纳和十字架下,都称圣母为「女人」(参若2, 4; 19, 26)。在救赎的工程上玛利亚以女人的身分参与。上主造了:造了一男一女之后(参创1:27),上主也想在救赎中将新厄娃放的新亚当身边。我们第一对父母以夫妻身分选择犯了罪行;新的一对,天主之子与祂的母亲合作,将重新建立人类的原始尊严。

因此,玛利亚,新厄娃成为教会的完美象徵。在神圣的计划中,在十字架的脚下,她代表被救赎的人类-是需要救赎的,且能为拯救工作的开展而做出贡献。

(摘自圣若望保禄二世,1997年4月9日,一般接见)

从「天主之母」的头衔中衍生出教会尊敬玛利亚的其他的所有头衔,但这是最基本的头衔,我们认为「圣母无染原罪」的特权,就是她在母胎中受孕的那一刻起,即免於罪恶:因为玛利亚将成为救赎主之母,所以豁免受任何罪恶的玷污。「圣母升天」的头衔也是如此:诞生救主的她不可能遭受源於原罪的朽坏。而且我们知道,所有这些特权并不是为使玛利亚远离我们,而反是使她离我们更近;事实上,与天主完全相融,这个「女人」与我们非常亲密,如同母亲和姐妹一样的帮助我们。即使玛利亚在信徒团体中拥有独特、不可取代的地位,也出於她为救赎主之母的基本圣召。正因如此,玛利亚也是基督奥体的母亲,也就是教会。在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期间,圣保禄六世於1964年11月21日,郑重地赐予玛利亚为「教会之母」的荣衔。

正是因为她是教会的母亲,圣母玛利亚也是我们每个人的母亲,因我们都是基督奥体的肢体。耶稣在十字架上将母亲託付给祂的门徒,同时又将每个门徒託付给祂母亲的爱。圣史若望以这些话总结了他简短而富於启发性的叙述:「就从那时起,那门徒把她接到自己家里。」(若19:27)…他欢迎她进入自己的现实,进入他的存在…在完成默西亚使命的最神圣时刻,耶稣把自己的母亲─至圣童贞母玛利亚,作为最宝贵的遗产,留给祂的每一个门徒。

(摘自本笃十六世,2008年1月2日,一般接见)

圣人之声

确实,受祝福的母亲啊!一把利剑刺穿了妳的心。因为只有透过妳的心,利剑才能进入妳圣子的肉躯。的确,属於所有人(但特别是属於妳)的耶稣捨弃生命之后,祂了无生气的尸体,却没免除残酷的长矛,刺开了祂的肋旁。显然,长矛没有触及祂的灵魂,也不能伤害祂,但确实刺穿了妳的心。当然,祂的灵魂已不复在,但妳的灵魂却无法被撕裂。因此,悲痛的暴力刺穿了妳的心灵,我们理所当然地称呼妳为超殉道者,因为在妳内悲怜的影响已远超过身体所遭受的痛苦。

兄弟们,不要惊讶我们称玛利亚的心灵是为义致命的。让那些不记得保禄宗徒的话的人感到惊讶,外邦人最大的罪行之一就是他们没有爱。那些离玛利亚很远的人;让他们也远离她的僕人。

也许有人会说:「难道她以前不知道祂会死吗?」毫无疑问,「难道她不希望祂立即复活吗?」肯定的。强烈地说道:「她仍然会为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圣子感到悲痛吗?」你是谁?你智慧的根源是甚麽?你对玛利亚的悲悯比对玛利亚圣子的苦难更感到惊讶吗?因为如果祂能死於肉体,难道她不能在精神上与祂同死?祂藉著一份从所未有的大爱而死於肉体。她藉著一份在祂之后、与众不同的大爱而死於精神。

(摘自圣伯纳德,12世纪,圣母升天节讲道)

由於圣母玛利亚就是我们的母亲,所以对圣母的孝爱敬礼,能使我们变成她的儿女,使我们的爱无限挚诚,返璞归真,不为私心所困;使我们的生活乐观愉快,任何事物都不能摧毁我们的希望。「路的终点,始於起步。你会发现自己被耶稣的圣爱彻底感化;其实,正是对圣母玛利亚的信赖之爱。」这是我在多年前,写在《玫瑰经》前言中的一句话。之后,我屡次可以切身经验印证它的真实性。其中的义蕴,在这里就不再详述了。请你们自己去探索体验对圣母玛利亚的孝爱之情;请你们向她敞开心门,把一切喜怒哀乐都交託给她,求她帮助你认识耶稣,跟随耶稣。

(摘自圣施礼华《基督刚经过》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