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周四(一):圣体圣事——信与爱的奥迹

节录自载於《基督刚经过》书中,圣施礼华於1960年4月14日圣週四题为《圣体圣事——信与爱的奥迹》的讲道

「在逾越节庆日前,耶稣知道祂离此世归父的时辰已到,祂既然爱了世上属於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 [1] 读者看到若望这一节,不难预感一件重大事件即将发生。这一段柔情缠绵的开场白,与圣路加福音中的异典同工:「耶稣对他们说:『我渴望而又渴望,在我受难以前,同你们吃这一次逾越节晚餐。』」 [2]

首先,让我们祈求圣神赐给我们圣宠,使我们从此刻起,能明瞭基督的每一句话语,每一个举动,因为我们要度超性的生活;因为我主已表示愿把祂自己赐给我们作为我们灵魂的神粮;因为我们承认唯有祂才有「永生的话」。[3]

信德使我们藉伯多禄的话宣佈:「我们相信,而且已知道你是天主的圣者。」 [4] 信德,再加虔诚,引导我们效法若望的挚情憨态,靠近耶稣,偎依在祂胸怀中。 [5] 如上所述,我主爱祂左右的人,而且爱他们到底。

且设想一下,两人相爱,但又必须分离,是怎样光景。他们一心要形影不离,可惜因职务的种种原因,不得不分离。他们既然不能如愿得偿,常相团聚,只得以象徵性的姿态来婉转表达爱心。人的爱情儘管强烈,却毕竟有限。他们只好互赠临别礼品,或许是一幅相片,上面署有赠言,措辞火热,几乎燃烧相纸。他们所能做的,不过如此而已。因为受造物的能力,与其欲望相比,总是力不从心的。

我们做不到的,我主却能做到。耶稣基督,真天主真人,祂临别赠与我们的,不是象徵,而是现实。祂本人亲自留下来,与我们同在。祂要到圣父那里去,但祂也要常留人间。祂赠与我们的,不是普通留念的礼品,不是一帧相片,相片日久天长会褪色发黄,形影糢糊,除了同辈人之外,谁也对它不感兴趣。祂所赠与我们的,是祂本人,连同祂的圣体,圣血,灵魂,天主性,真真实实地临在於饼酒的表象下。

圣週四的欢乐

我们都熟稔历代基督徒,不断歌颂圣体的圣歌:「信友请来讚美上主,称颂奥妙之圣体,又请称颂至圣宝血,主因赎世尽倾流,万邦之王生於圣母,自甘流血为人类。」 [6] 我们钦崇朝拜隐藏在圣体中的天主。 [7] 圣体即是耶稣,生於童贞圣母玛利亚,受尽苦难,献身於十字架血祭;血水从祂被枪刺的肋旁,湧流而出 [8]

这是我们恭领基督的圣宴。我们重温祂苦难的纪念。通过基督,我们的灵魂与天主亲密相契,领受未来光荣的恩许。 [9] 教会的礼仪,寥寥数语,概括了我主救赎人类圣爱史的顶峰。

我们所信仰的天主,不是虚无飘渺,高高在上的神祇。祂对人类的命运——他们的愿望,挣扎,痛苦——不是漠不关心的。我们信仰的天主,是一位热爱子女的慈父,祂派遣祂的圣言,即至圣圣三的第二位,取了人性,俾能为救赎我们而死。祂是我们的慈爱的父亲,祂藉居於我们心中的天主圣神的行动,温和地引导我们到祂身边。

认识到造物主热爱受造物,竟到如此地步,这便是我们在圣週四,感到欢欣雀跃的根源。我主耶稣基督,似乎唯恐其他所有的證据,还不足以證明祂的仁慈,所以建立了圣体,使祂自己常能与我们亲密相偕。祂之所以如此,乃是受到爱的推动。祂本身无求於人,却不愿与人分离,实在令人难以彻底理解。至圣圣三如此爱人,把人高举到圣宠的高度,且「按照天主的肖像与模样」造了人。 [10] 把人从罪恶——从亚当的罪,从亚当子孙承袭的原罪,从人的本罪——中救赎出来,并切愿居於人的灵魂中:「谁爱我,必遵守我的话,我父也必爱他,我们要到他那里去,并要在他那里作我们的住所。」 [11]

圣体与圣三奥蹟

至圣圣三对人的爱,因圣体而卓绝地永留人间。许多年前,我们从教理问答中学到,圣体可谓圣祭,亦可谓圣事。同时学到,圣体圣事同时存在於恭领圣体与祭台宝柜或圣体柜中。教会还设立了另一纪念圣体奥蹟的庆日,纪念在普世圣体柜中的基督圣体,即基督圣体节(Corpus Christi)。今天,圣週四,我们在弥撒圣祭与恭领圣体中,同时敬礼圣体为我们的祭献与我们的神粮。

我正在向你们谈至圣天主圣三对人的爱。然而,有甚麽比弥撒更能说明这一点的呢?天主圣三在弥撒圣祭中共同一致行动。因此我喜欢重複集祷经,奉献经和领圣体後经的结束语。我们向天主圣父祈求:「以上所求是靠你的圣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祂和你及圣神,永生永王。阿们。」

在弥撒中,我们持续地向天主圣父祈祷。司铎代表永恒大司祭耶稣基督,而基督同时又是这圣祭所奉献的牺牲。圣神的行动,虽以神秘的方式进行,但确实临在於弥撒中。圣若望‧达马辛说道:「依靠圣神的德能,麵饼转化成为基督。」 [12]

圣神的行动,清楚地表现於司铎呼求天主祝福献礼之时:「全能永生的圣化者天主,请来祝福这为光荣你的圣名而準备的祭献。」 [13]——这全燔祭将给天主圣名应有的光荣。我们所祈求的圣化之功,即归功於圣父和圣子派遣给我们的那位护卫者。在领圣体前,当我们说:「主耶稣基督……祢遵照圣父的旨意,在圣神合作下,藉祢的死亡,使世界获得生命……。」之时,我们也承认了圣神在此圣祭中行动的临在 [14]

至圣圣三临现在祭台上的祭献中,出於天父的圣意,圣神的合作,圣子在救赎的犠牲里奉献自我。我们学习把自己和圣三的关係个人化。三位一体的天主,三位联合在天主的实质、祂的大爱和祂圣化的行动中。

紧接洗手的动作之後,司铎祈求道:「至圣圣三,请俯纳我们为纪念吾主耶稣基督的苦难,复活和升天而作的奉献。」 [15] 在弥撒结束时,还有一篇钦崇天主圣三的祷词:「至圣圣三,唯愿我的奉侍中悦於你。求你悦纳我这不称职的僕人,向你至尊座前所作的奉献。因你的仁慈,使之为我,并为我奉献转求的人们,带来宽赦。」 [16]

我再三强调,弥撒是天主的行动,是天主圣三的行动。它不单是人的活动。献祭的司铎,只是实行我主的愿望,为天主的行动,提供他的身体和语音而已。他不是以自己的名义行动,而是作为基督的替身,因基督的名义而行动(in Persona et in Nomine Christi)。

由於至圣圣三对人的爱,圣体内基督的临在,为人类及教会带来全部圣宠。这就是玛拉基亚先知所宣称的祭献:「从日出到日落,我的名在异民中大受显扬,到处有人为我的名焚香献祭,并奉献洁净的祭品。」 [17] 这便是基督的祭献,是在圣神的合作下,由基督献给圣父的,具有无限价值的奉献,使救赎工程常驻人间,使旧的法律的祭献黯然失色。

© Fundacion Studium


[1] 若13:1

[2] 路22:15

[3] 若6:69

[4] 若6:70

[5] 参阅若13:25

[6] 圣诗「皇皇圣体」(Pange Lingua)

[7] 参阅圣诗「我今虔诚朝拜」(Adoro Te Devote)

[8] 参阅圣诗「圣体颂」(Ave Verum)

[9] 参阅O Sacrum Convivium

[10] 参阅创1:26

[11] 若14:23

[12] De Fide Orthodoxa, 13 (PG 94, 1139)

[13] 罗马礼仪书,奉献咏,向圣神呼求

[14] 同上,领主咏

[15] 同上,奉献咏,向圣三呼求

[16] 同上,领圣体後经

[17] 拉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