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葬基督:教会训导,圣人

从教会训导的文件,和圣人的著作里反思Pietà「圣殇」的场景。

教会训导之声

他们将圣子了无生气的尸体安放在祂母亲的怀抱中。福音没有提及她当时的感受。圣史们的沉默,似乎希望尊重她的悲伤、感情和记忆。或者他们也只感到词穷。

幸有几个世纪的虔敬精神才保留了「圣殇」的身影,为基督宗教的回忆提供了不可言喻「爱的结盟」最悲哀的形象,在天使报喜之日,圣母的心中绽放著爱的结盟,并在她等待圣子诞生时成熟。

这份爱在白冷的山洞中显现出来,并在献耶稣於圣殿时得到考验。当玛利亚将所有发生的事情默存於心时,它越来越深沉(参路2:51)。现在,这份亲密的爱的结合,必须昇华为超越生与死界限的结合。

因此,这将跨越许多个世纪:人们在米开朗基罗的圣母怜子像(圣殇)前驻足;跪在克拉科夫方济各会教堂的悲伤圣母像(Smetna Dobrodziejka)之前;斯洛伐克的守护者七苦圣母像前,他们在世界各地的无数的圣殿中,向忧伤圣母表示敬意。因此,他们学习了艰难的爱,这种爱不是逃避苦难,而是对天主的柔情信赖的降服,对天主而言,没有什麽是不可能的(参路1:37)。

「祂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死而安葬……」停了气息的基督遗体被安葬在坟墓里。但是坟墓的石头并不是祂事工的最后印记。最后一句话不该是虚假、仇恨和暴力。最后一句话出於圣爱,爱情比死亡更强烈。

「一粒麦子如果不落在地里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纔结出许多子粒来。」(若12:24)。坟墓是基督在祂整个在世生活中丧命的最后阶段;这是祂为我们和我们的得救至高无上的牺牲标誌。不久以后,这个坟墓将成为天主子讚美颂扬天父荣耀的第一个通告。

「祂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死而安葬……第三日从死者中复活。」一旦停了气息的基督遗体被埋在哥耳哥达山脚下的坟墓中,教会便开始了圣周六的守夜。

玛利亚在她内心深处默默的深思著圣子的受难死亡。

妇女们同意在安息日后的第二天早晨见面,以便用香油为基督的遗体傅油。门徒们聚集在上层房间的隐蔽处,等待安息日过去。

守夜仪式将於她们在墓穴(救主的空墓)见面时结束。然后,空的墓穴-复活的沉默见证者将要讲话。石头往回滚开,内室空无一人,殓布放在地上,这就是当若望与伯多禄一起来到坟墓时,他看到的:「他一看见就相信了。」(若20:8)。与他一样,教会相信了,她从那一刻起,再也不会厌倦地向世人传达信仰的这一基本真理:「基督从死者中实在复活了,做了死者的初果。」(格前15:20)。

空墓是真理最终战胜虚假、善良战胜邪恶、慈悲战胜罪恶、生命战胜死亡的标誌。空墓是「不蒙蔽」的希望的象徵,(罗5:5)充满著永生的希望。(参智3:4)。

(圣若望•保禄二世,2000年,圣周五拜苦路的第13和第14处)

圣人和灵修作者之声

就像是一位从战场上凯旋归来的国王一样,他在母亲以爱拥抱欢迎他的怀中。她是这位国王应得的接待。世上没有任何人能比这位母亲赐予她的圣子-罪恶和死亡的胜利者,更佳的称讚和荣誉了。

当耶稣从十字架上对她说话时,没有称她为「母亲」;而称她为「女人」,想要更莊重地确立她新的普世之母的身份。但是此刻,圣母,当妳的手臂抱著耶稣时,当只有妳和祂在一起时,妳感受温柔和疼痛,妳能够克制自己爱的力量,而不叫祂一声「爱子」吗?

「我的儿子,」妳肯定会说:「是谁这样对待祢?我不能抱怨那些夺走了祢生命的人,因为祢为他们献出了生命。这就是祢渴望的,这是祢的愿望,现在实现了。祢英勇的牺牲,正如祢是圣子一样,永恒天父之子!祂的公义是多麽深不可测,祂的慈悲又有多麽浩瀚伟大!祂对我们人类一向宽宏慈悲,并愿意祂的爱子为我们捨生,虽然我无法理解,但我爱祂的正义,因为来自於祂!如果祢,我的爱子,深爱祢父亲的旨意,那麽我也爱它,我爱著祢并已与祢受苦,耶稣。天主啊!请接受这母亲的牺牲;怜悯罪人,因为祢的儿子已为他们而死。我重申并更新那天我为祢所作的奉献,看祢的婢女,愿照祢的旨意成行於我。」

怀抱著她的圣子,圣母玛利亚感受到祂为我们所承受的苦难。以她全部的爱情,她向圣神表达了同样的欲求,即愿望每个人都应得到救赎和拯救。当她的爱子身为调停者和救赎者时,她以独特和辅助的方式,亦成为罪人的中介和代言人,成为共同救赎者。

(摘自Luis de la Palma的《神圣受难记》16至17世纪。)

耶稣赤贫如洗地来到世上;同样,祂离开我们时,也一无所有,连安息之处也没有。

我主的母亲-我的母亲-以及那些从加利肋亚跟随师傅来的妇女们,留心观察了一切之后,也离去了。黑暗笼罩大地。

如今一切都过去了。救赎我们的工程已告完成。我们已成为天主的儿女,因为耶稣已为我们而死,祂的圣死把我们由罪恶中赎回。

Empti enim estis pretio magno!「你和我都是用高价买来的!」(格前6:20)。

我们必须把基督的生与死,作为我们自己的生命,即与基督同生共死。我们必须藉著克己和补赎,与基督同死,好使基督能藉著「爱」生活在我们之内。於是紧随著基督的脚步,我们一起来协助救赎整个人类。

我们必须将自己的生命给与他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度著耶稣基督的生活,使我们自己与祂合而为一。

(圣施礼华《十字苦路》第14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