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周四(三):耶稣是我们的君王,我们的神医,我们的益友

节录自载于《基督刚经过》书中,圣施礼华于1960年4月14日圣周四题为《圣体圣事 —— 信与爱的奥迹》的讲道

接触耶稣

谁不爱弥撒,即不爱基督。我们应当努力心怡安宁,虔诚炽爱地生活于弥撒。钟情的人有一种灵性机智,一种心灵的聪明敏慧,能注意到许多细节小事,虽然往往微不足道,但却事关宏旨,反映一颗热恋之心的爱情。我们就应当这样来参与弥撒。所以我常怀疑,那些希望弥撒快结束了事的人,就缺乏这种敏感性,还不懂得祭台上的祭献有着什么意义。

如果我们爱基督,祂为了我们而牺牲自己作为祭献,我们就会在弥撒后,情不自禁地稍留片刻感谢主恩。我们的感恩祈祷会使另一个感恩祭,即弥撒圣祭,在我们内心深处的恬静中,绵延不绝。我们应当怎样向祂移近,怎样向祂倾诉心曲,怎样检点举止?

基督徒生活,不是由刻板的规章组成的,因为圣神并不集体式地引导人灵。祂启发每一个人作出个人的志向,产生个人的灵感,激发个人的挚情,帮助他认识并承行圣父的旨意。然而,我还在许多场合中认为,在弥撒圣祭后的感恩祈祷中,我们与基督密谈,还可默想我主是我们的君王,我们的神医,我们的益友。

祂是我们的君王。祂切愿君临我们心中来统治,因为我们都是天主的儿女。然而,我们不应当以为那是人为的统治。基督绝不专制,绝不强人从己,因为祂来「不是受服事,而是服事人。」[1] 祂的王国是和平,欢乐,正义的王国。我们的君王基督不要我们浪费时间作抽象的说理,祂所期望的是实际行为,因为「不是凡向我说『主啊!主啊!』的人,就能进入天国;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天国。」[2]

祂是我们的医生。祂治愈我们的自私,只要我们让祂的圣宠渗入灵魂的深处。耶稣曾教导我们,最严重的疾病是伪善,是使我们隐瞒自己罪过的骄傲。对祂我们必须彻底坦诚,必须说真话,然后对祂说:「主!祢若愿意」—— 祢总是愿意的 ——「就能洁净我。」[3] 祢知道我的软弱,我有这些症状,我有些过失。我们把疮痍直截地给祂看。如果伤口溃疡,把脓血也给祂看。主,祢治愈这么多的灵魂,当我领受祢到心中时,当我在圣体柜前默祷时,请祢帮助我,把祢当作我的医生。

祂是导师,掌握着唯祂独有的知识,即无限热爱天主的知识,以及在天主内热爱众人的知识。在基督的教导中,我们学到我们的存在并不属于自己。我们若跟随祂,就应当明白我们不能再自私地把生命据为己有,而是应当忧天下人之忧,与天下人共忧患。我们的生命属于天主。我们在世上生活度日,是为祂服务,舍己忘我地救灵魂,用实际言行表现基督徒应有的伟大献身精神。

耶稣期望我们树立雄心壮志,学会这种知识。祂这样对我重复说:「谁若渴,到我这里来喝罢!」[4] 于是我们回答:请祢教导我们忘却自己,一心一意为祢和众人的灵魂服务。这样,我主必会用祂的圣宠,引导我们一步一步地前进,如同手把手地教我们一笔一划地写字。你们还记得否,童年时代,老师把着手写出来的七歪八倒的字迹?这样,我们便会开始尝到发信德的喜悦,用我们基督徒善行挺拔的笔划,表现我们的信德,从而使所有的人在字里行间,读到天主的伟大奇妙。

祂是我们的朋友,是我们唯一真正的良师益友。祂说:我称你们为朋友。[5] 是祂首先采取主动,因为祂首先爱了我们。然而,祂并不把自己的爱强加于我们,祂只呈献给我们。祂以尽可能清晰的标志显示给我们:「人若为自己的朋友舍掉性命,再没有比这更大的爱情了。」[6] 祂是拉匝禄的朋友。祂看到他的死而挥泪痛哭;祂从死者中复活了拉匝肋。祂如果看到我们冷若冰霜,不理不睬,倔强僵硬,似乎是一具内修生活的殭尸,祂的眼泪必会变成我们的生命。「朋友,我给你说,起来,行走吧。」[7] 离开那狭隘的生涯,那根本不是生活。

我们圣周四的默想已近尾声。我主若帮助我们 —— 祂总是愿意这样做的,只要我们向祂畅开心门 —— 我们必然会感到有必要在最重要的事上作出响应,这就是爱。我们必会懂得怎样在大众中,以我们的服务生活,传播那个爱。在最后晚餐那晚,祂洗了门徒们的脚之后,说:「我给你们立了榜样。」[8] 祂让我们把心中所有的骄傲,野心和控制的欲望,一概拒绝。这样,平安与喜悦,使我们牺牲祭献所结的善果,在我们周围,在我们心内,居于统治地位。

最后,让我们向天主之母,我等慈母玛利亚,献上一些善思。请允许我再举一个童年时代的例子 —— 在庇护十‍世鼓励勤领圣体的时候,有一幅圣母朝拜圣体的圣像,在我的国家十分普遍。今天,一如当时,一如任何时代,圣母总是教导我们到耶稣跟前去,在我们日常生活各种境遇,认出耶稣,寻找耶稣。但是圣母在弥撒圣祭中,比在任何其他地方更是我们的教师。在弥撒中,永恒与时间交织。耶稣以大司祭的姿态,吸引万有到祂那里,赋以圣神的气息,安置于圣父台前。

© Fundacion Studium


[1] 玛20:28

[2] 玛7:21

[3] 玛8:2

[4] 若7:37

[5] 若15:15

[6]若15:13

[7] 参阅若11:43;路5:24

[8] 若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