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复活节的默想录音:愿你们时时喜乐。

范康仁蒙席说,我们喜乐的主要根源,我们幸福的原由是「天主对我们的爱,那不仅是任何样的爱。」在这复活期间,我们提供一篇默想录音的文稿。

监督复活节的默想录音:愿你们时时喜乐。 (西班牙语)

监督复活节的默想录音:愿你们时时喜乐。 (收听普通话录音)

在吾主复活的那天,圣若望福音的第20章中记载着:「正是那一周的第一天晚上,门徒所在的地方,因为怕犹太人,门户都关着,耶稣来了,站在中间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若20:19)

喜乐。这是复活节的喜乐。教会鼓励我们在这个复活期里更新我们灵魂的喜乐,但这种喜乐必须是永生的,因为基督已经复活并且永远与我们同在。

在耶稣受难前不久,祂对宗徒们说:「正如父爱了我,同样我也爱了你们;你们应存在我的爱内。我对你们讲论了这些事,为使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内,使你们喜乐圆满无缺。」想到耶稣基督的渴望就是我们要幸福快乐、我们应该心满意足、我们的喜乐该是圆满无缺,多么美好啊!此外祂还给了我们理由:我已经告诉过你们这些事情「为使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内,使你们喜乐圆满无缺。」……祂告诉我们:「正如父爱了我,同样我也爱了你们。」(参若15:9-11)

由此,我们必须看到我们喜乐主要的根源,我们幸福的原由:天主对我们的爱,那不仅是任何样的爱。祂说:「正如父爱了我,同样我也爱了你们。」换言之,祂爱我们──祂­对宗徒们所说的话,也正是对我们所有人所说的,这就是为什么祂希望写在福音里的原因──吾主天主父用不少于祂爱耶稣基督的爱来爱我们。

这是我们喜乐的伟大泉源,也是吾主告诉我们的:「我对你们讲了这些事,为使你们喜乐。」这是根基。这便是为何圣若望后来在他的一封书信中,写了一条重大的准则,总结了宗徒们与耶稣基督交往的经验,他写道:「我们认识了,且相信了天主对我们所怀的爱。」(若一4:16)

吾主,我们正在祈祷,做一点点的祈祷,希望能够拥有这种信德,全心相信祢对我们所怀着的爱,好使我们的喜乐能圆满无缺。因为吾主希望我们能满足于那份圆满无缺的喜乐,这也意味着它应该是恒常不变的,我们应该要时时感到心满意足,正如圣保禄在他的一封书信中为提醒我们而写的:这是天主的旨意,你们要喜乐,你们要知足。

「门徒见了主,便喜欢起来。」(若20:20)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吾主,好能像门徒一样的快乐呢?我们心中怀着信德、用信德的目光看着祂;我们以一种别具一格的方式在圣体圣事中望着祂,每当我们站在圣体柜前,深信耶稣基督确实在那里,并且是为了我们每个人而伫留在那里,祂愿在那里把自己当作食物给我们,让我们视我们与祂为一体,祂就在那里。要看到吾主,当然是要有信德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急需增长自己的信德,这便是为何经常祈祷是极佳无比的,就像宗徒们对吾主所说的:Adauge nobis fidem,「请增加我们的信德罢!」(路17:5)

尤其现在正是复活期间:主啊,请增加我们信德,信赖祢对我们的爱,如祢所愿,借着告诉我们(祢对我们的爱),使我们的幸福、我们的喜乐,都能确实是圆满无缺的。

的确,我们不能忽视这么多可能会夺走我们喜乐的原因,这些原因往往会夺走我们的喜悦:如此多的磨难,有时是个人的、所爱的之人的、身体上和道德上受的苦痛、不幸祸事……;现在,想想这场世界流行的疫情所引起的灾难;和其他许多的不幸事件,以及其他种种原因,自然而然地会令人感到不快乐。但是,如果我们信赖天主的爱,我们就能快乐、我们必须快乐。然而,确切地说,我们意识到信仰是关乎于未见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时候我们能去加以思考并作出回应:这怎么可能呢?为什么天主允许这桩事呢?往往祂允许它的发生,是因为那取决于人性的自由,自由的代价是如此之高,正是由于滥用自由,造成世界上有这么多的邪恶。然而有些时候却并非如此,我们无法理解,但这是展现信德的时刻,信德的时刻……

另外也去想想,在天主的眷顾之下,吾主要求童贞圣母和圣若瑟怀有极大的信德,而他们果真拥有!甚至是在那些他们无法理解的时刻,他们仍旧保有信德。我们不会忘记当吾主十二岁时,仍留在耶路撒冷,并没有告知已在回程的圣母和圣若瑟的那一幕。没有人能理解吾主为什么那样做。福音告诉我们,圣母和圣若瑟都非常焦虑。他们真的无法理解。福音明确地说,当他们找到祂并问祂,「孩子,为什么你这样对待我们?」祂给了他们一个出乎意料、令人诧异的理由:你们不知道我必须照顾我父亲的事情吗?福音说,他们不了解吾主。(参路2:41-50)

让我们也不要担心,不要因为不理解天主的计画而感到焦急不安。从人性的角度来看,很多时候它们会夺走我们的喜乐。让我们不要担忧,让我们东山再起,让我们振作起来!(因为有时我们会失去喜乐)让我们透过所发的信德、在天主大爱中所发的信德,重获喜乐:天主与我们同在,真正的Dominus tecum「上主与你同在!」一如天使对圣母所说。(参路1:28)吾主永远与我们同在:「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参玛28:20)祂对宗徒们这么说,也对我们这么讲。

我们必须充满喜乐,我们要努力欢欣鼓舞。并非是肤浅的喜乐,更不是那种忽视现实、不理性的快乐。如果这是根植于天主之爱的喜乐,那么就会与十字架相互兼容。我想起圣施礼华的一句话,他向我们保证:「喜乐是扎根于十字架的。」(《炼炉》28)尤其是在基督的十字架中──它救赎了我们、它使我们拥有信德、它使我们拥有爱德、它使我们内心深处拥有真实的喜乐。正是在基督的十字架中,埋着我们喜悦的根源。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生活中的痛苦和苦难能成为喜乐的根源,并能感染他人:永远不是自私、个人主义的喜乐。实际上,纯正的喜乐──即使是那并非不好,人性方面的喜乐──本身就有扩展性。喜乐常会向外延展,精神上的喜乐更是如此,基督徒的喜乐往往会扩散给他人:给亲近我们的人和每个人,脸上挂着微笑、怀着幽默感、帮个小忙、关怀他人,正如圣施礼华喜欢说的,这样一来,尽管我们自己有些局限、会犯错,但我们都是和平与喜悦的播种者。

是的,对那些我们亲近的人如此为之,但是我们也可以借着祈祷,成为在全世界里喜乐的播种者。在我们的祈祷中,念及世上所有的人,希望他们能幸福快乐、即便在十字架上他们也能知道如何找到喜乐,感到一切人事物都与我们息息相关,世界就是我们的。

我们记得在圣咏第二篇中,对耶稣基督预言性的暗指:「我必将万民赐你作产业。」(咏2:8)在耶稣基督里,祂已将世界赐予我们作为产业,特别是针对基督徒。我们也必须承担起这重任,将一切事实视为己身,甚至是陌生人的苦难,直到地极,如此,凭着我们的喜悦和祈祷,我们也能将喜乐散播在我们无法实际去到之处。

童贞圣母玛利亚:我们可以想象她一直很幸福快乐,充满了身为天主之母的恩宠。然而,她却遭受到无穷的磨难,从我们稍早所忆起的,圣子的走失,和在圣殿里找到祂的那一刻,直到她在十字苦架下;但是,她却是那团结共融、知道如何在遭受痛苦时,仍能感到喜乐的典范,靠天主的恩宠,祈求吾主也如此赐给我们。

让我们请求圣母,在玫瑰经的德叙祷文中,我们尊称她为吾乐之缘,求她帮助我们快乐,并透过她的代祷和她母性的中介,为我们增添恩宠、增强力量、增加信德,特别是对天主对我们的爱坚信不移。这样,在复活期的这段期间,喜乐便能在我们的灵魂中增长,延伸到一整年,并且能藉由祈祷将喜乐传递给周遭的人,直到世界尽头。

照片来源:Daniele Monteleone, “The Risen Christ Appears to His Mother,” 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