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間在巴勒斯坦的婦女健康中心

一年前首間在巴勒斯坦為診斷乳癌的中心在伯利恆成立,它的歴史就是帶出跨越邊界到達世界週邊服務精神的例子。

2018年12月9日在伯利恆附近的拜特賈拉公立醫院首間乳癌中心成立,這個聯合計劃是由在羅馬的蒂布爾蒂諾區的艾立司中心,羅馬大學生物醫學學院,及意大利機構共同合辦發展。

在巴勒斯坦的癌症病患中,約有17%是乳癌病患。你不需要是一個癌症專家都知道早期診斷可以有起死回生的分別,但在一年之前在巴勒斯坦地區並沒有健康中心可作乳癌診斷,這表示婦女要去到其他國家作基本預防性的護理,這並非每一個人都可以有能力做得到。

這計劃包括訓練時期及意大利和巴勒斯坦的醫生互換,這都由巴勒斯坦的衛生部跟進。政府官員Jawad Awwad解釋說:「這乳癌護理中心代表著兩國的醫生、專家及放射治療師互相學習:意大利和巴勒斯坦。感謝雙方的關係,在巴勒斯坦第一次我們可以接觸到新的方法以獲取良好的成果,代表着溝通的重要及超越文化差異的分享。在巴勒斯坦這裏,我們可以為我們的人民提供比擬意大利及歐洲水平的服務。」

除了為乳癌提供診斷外,這中心亦幫助人們提高對這疾病的意識,基礎的一步是幫助婦女們初期的檢測。到目前為止,對癌症欠缺認識加上治療的複雜性往往令婦女因恐懼而隱藏她們的疾病。

「當能夠在初期中診斷,這樣對自己的生命、對家人、對國家更為好。」中心主管Dr. Nafez醫生說。

另一位在中心的醫生Dr. Gladeer奉獻他大部份的時間在附近地區宣揚這訊息,告知其他健康中心可以讓婦女在拜特賈拉Beit Jala的中心使用可靠的方法做檢測。

雖然這中心在12月正式開幕,但這乳癌護理中心已經運作超過一年,有過千以上的婦女接受了治療。

Ghada 43歲,剛在拜特賈拉接受治療,對這經驗感到非常滿意。她說感到憂慮因為乳癌在她家族中發生,到目前為止,她們要到約旦接受治療。但當她接觸到艾立司中心的人員,她的憂慮一掃而空。

「我接受到非常好照料」Ghada説。

跨過邊界的發展

這計劃主要由艾立司(ELIS)中心連結兩間醫院的。

「目前埃利斯(ELIS)中心已經參與國際合作超過30年,」埃利斯(ELIS)中心協會副總裁丹尼爾説,「我們的基因刻劃了渴望承諾我們能在那裏有痛苦就帶出希望。」

「我們在蒂布爾蒂諾區開始,貧窮的羅馬周邊社區,但我們的目標是越過意大利到全世界,無論是什麼宗教和文化的人。就像是聖施禮華,啟發和持續啟發我們的工作說:這裏只有一個種族,就是天主的子女的種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