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位反叛者。我需要表達我的感受。」

瑪利亞•花拉安是一位藝術家,她曾繪畫了一幅聖施禮華的畫像;她的作品在紐約、莫斯科、巴黎、巴塞隆拿和布宜諾斯艾利斯多個大城市巡迴展覽。她成為主業會的協助人已有二十多年了。

「我的作風較為大胆,特別是在繪畫人像方面;當我被邀請繪畫聖施禮華的畫像時,我立即便答應了!能夠為這位重要人物繪畫畫像是我的榮幸。」

瑪利亞•花拉安是一位畫家,她擅長描繪人像和刻劃人性美麗的一面。她認為 「藝術應該是一種可以將人性提升的事物。」 她承認並不是人人都認同她的想法,但她堅持她的觀點和個人風格,「我是一位反叛者,我需要表達我的感受。所以我的畫與其他人是不一樣的。」

現今某些學派似乎較推崇和欣賞抽象藝術。然而,瑪利亞甘願冒着被標籤為對新思維不自覺之嫌,仍然以鈎畫人物輪廓的手法繪畫。她追求和諧並嘗試以顏色、喜樂、甚至痛苦表達它。她斷言人若不了解憂傷的真諦,就不能了解別人,她亦對所有貶低人性尊嚴的事物嗤之以鼻。

* * *

妳是怎樣發現聖施禮華呢?

我是透過我丈夫接觸到主業會的。其後我閱讀了«道路»,«犂痕»…..等等著作,也看過有關聖施禮華的影片;我參加了避靜,我很喜歡主業會的精神 – 每人在各自的生活環境中,在日常工作中追求成聖。為我而言,這真是奇妙極了!它幫助我們不斷提昇自己;我發覺自己不斷地在改進。我們感到更平安,明白更多的事情,同時亦明瞭到苦難的含意,我學懂了怎樣去奉獻這些難題……

對於主業會推行使徒工作的氣氛與環境,妳認為怎樣?

我從主業會看見他們活現的美德,恰好是我深深敬佩的母親的懿範:做事勤奮、盡善盡美、克盡己職、將自己放在末位……等等的精神。它肯定了我與母親曾緊密地生活出來的價值觀;對我來說,是自然不過的事;而我所聽到的也合乎情理。我意識到這是一個邀請 – 眼睛要仰望着天主,同時也要腳踏實地的生活。

妳是怎樣去將聖施禮華的平安與喜樂捕捉進妳的畫像內呢?

我想相片及錄像是有幫助的。除此之外,我們從事這工作的對這些事往往有特別的直覺。我喜歡人像,我相信人的性格可從他的眼神和姿勢中顯露出來,人像畫一定要反映出那人的精神面貌。

繪畫有助於妳祈禱嗎?

我想是有的。在某程度上,是有的,因為我想透過我的工作來光榮天主,我已找到一個很好的工具來榮耀天主,我相信這是我芸芸使命的其中之一,而且我覺得我必定要盡力去做,因為天主恩賜我這禮物,這才藝不是我的,是祂借給我的,我一定要回報祂。

妳和主業會是怎麼的關係?

我成為主業會的協助人已有20多年了。我鍾愛主業會猶如我自己,我儘我所能與它合作。我知道他們嘗試透過主業會的精神和培育方法去接觸其他人靈,特別是年青人。

***

我們留下瑪利亞•花拉安在她的工作室繼續實驗和表達她新的藝術構思,大胆地嘗試將她的圖畫揉合在大型歌劇的音樂中。但除了畫像之外,她所追求的是去捕捉事物的精髓,根據她的構想藝術是一種精神性的喜樂,能給予人靈感去建立一個更美好的世界,一個聖施禮華鍾愛和教導我們要去熱愛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