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鍾愛著英國的聖人

聖施禮華在五十年前,一九五八年八月四日第一次到訪英國。李察•史篤克蒙席(Mgr Richard Stork),當時是擔任兩間在英國主業會中心其中一間的主任,他憶述道……

在坎特伯里(Canterbury) 聖多瑪斯•摩爾的遺跡前

並沒有很多人留意到聖施禮華,主業會的創辦人,除了羅馬和馬德里外,他待在倫敦的時間比在其他任何首都城市都多。

聖施禮華對英國有一種獨特的情感,他很感謝在那裏所渡過的五個平靜夏天(1958-1962)。他很欣喜地得知英國在改革前,曾被稱為 “瑪利亞的嫁妝” --- 一個深深虔敬聖母和她的玫瑰經的國家。

“英國,”他在信中寫道: “是一個偉大和迷人的地方,一個世界的十字路口”。

聖施禮華初次抵達倫敦是在1958年8月4日,一個國定假日的星期一。在那時,我是納斯霍爾學舍 (Netherhall House) 的主任,一間位在漢普斯頓 (Hampstead),兩間由主業會在英國所設立的學生宿舍其中之一。

聖施禮華由歐華路神父(他的繼任人)和蔡浩偉神父(現任監督)陪伴同行。

他們從羅馬駕駛汽車橫過歐洲,再乘坐汽車渡輪在中午時分抵達多佛爾 (Dover)。不幸地,從納斯霍爾學舍前往迎接他們的人被擠塞在繁忙的假期交通中,更適逢遇上布蘭茲哈奇的賽車時段,導致他們遲到了許久。最終當他們趕到時,聖施禮華十分高興,與他們熱烈地擁抱。

我們在西敏寺教區租了一間房屋,以便他能在那裏安心工作而且接近我們。這便是位在漢普斯頓區,克爾特尼大道 (Courtney Avenue) 上,之後所成立的武德蘭斯中心 (Woodlands)。這房子是屬於猶太人若瑟•偉高德夫婦的,在那裏,他完成了很多著作;和用它作為英國的”基地”,以便探訪其他城市。

他到達的翌日,8月5日星期二,聖施禮華第一次在英國舉行的彌撒,是在屋中的小聖堂進行,聖體便存放在那裏;每天的早晨,和下午或是傍晚,他會各用半小時在那裏祈禱;那裏的祭台上掛有一幅精緻的聖母無原罪畫像。

我記得羅恩•溫斯丹利(他現在住在曼徹斯特),告訴我說約在1959年9月到Woodlands探訪時,聖施禮華對他說耶穌,會在這屋裏感受到像自己的家一樣,因為它是一個猶太人的家。在1960年他也住在那裏。到了1961和1962年,他住在漢普斯頓的希斯西路,無獨有偶,屋主索斯金太太也是猶太人,她是麥斯和諾亞比洛夫的姊妹。

1958年8月5日的早上彌撒結束後,他很想看看納斯霍爾學舍,那時我是宿舍的主任,並且還不是神父。

我突然間接到消息說他出其不意地到訪,並且已經在屋內,我連忙立即去歡迎他的到來,並帶他到辦公室。

聖施禮著留意到我擺放着他一幅用皮革套着的相片,在它的背面他寫了一則短誦,一段他慣常唸的短禱,並推薦主業會的成員也常誦唸:Santa Maria, Sedes Sapientiae, filios tuos adiuva! (聖瑪利亞,上智之座,幫助妳的子女!)

他接著又留意到掛在牆上,一幅描繪關於城牆的掛毯,繡著他慣常引用的語句:Frater qui adiuvatur a fratre quasi civitas firma (兄弟互助,固若金湯)。因為那掛毯是剛剛完成和新掛上去的,所以看起來”仍是相當嶄新光潔”,他建議我們應該將之送回製作它的中心,好讓他們弄些咖啡漬或踏些足印,使它看來像古董!事實上,那也正是它最終的命運(意即:在學舍常因人為疏失而弄髒了它)。

在8月9日,他前往西敏寺大教堂(他稱之為至聖玫瑰)和主教座堂,接著在幾天後,於8月17日,他參觀位在艾利大街(Ely Place)的聖愛黛達地窖St. Etheldreda、位在西班牙大街 (Spanish Place) 上的聖雅各伯大教堂,並在那兒祈禱;他也參觀一些英國國教聖公會教堂,包括在布萊恩斯頓街 (Bryanston Street) 的聖母領報堂;此外,他也參觀了聖保祿座堂。

在坎特伯里(Canterbury) 聖多瑪斯•摩爾的遺跡前

他對位於南肯辛頓 (South Kensington) 的維多利亞和亞伯爾博物館情有獨鍾,經常把自那裏得到的裝飾靈感告訴主業會的中心。他亦是鄰近布朗頓大教堂Brompton Oratory的常客。

1958年他曾兩度到訪坎特伯里 (Canterbury) ,又因著對聖多瑪斯•摩爾的景仰,當他參觀完大教堂後,便會到聖鄧斯頓St. Dunstan英國國教聖公會教堂內的羅柏家族墓地祈禱 —此處保存著聖多瑪斯的頭顱— 他每年到英國時,都會如此為之。

他其中一個喜愛倫敦的原因,就是這裏不像在羅馬,容易被人群認出,因此可以自由自在的走動。

有一天,當他和與他同行的神父們,沿着維多利亞大街要到主教座堂時,有一個包着頭巾和穿著濃厚東方色彩衣服的男人向他們投以好奇的眼光,“Que mirara! Si va vestido más raro que nosotros”,聖施禮華開玩笑說道:「他看些甚麽呢!他身上穿的不是比我們更怪異嗎!」

聖施禮華喜愛探索倫敦

就是在這熙來攘往的倫敦,世界金融界的心臟所在,他感應到“天主向他說的啟示”:那發生在1958年8月10日,當他環顧著一幢幢代表財富、金融、國際影響力的銀行、金融中心的建築…

他後來說:「我有點兒失去我的平靜,我感覺得頹然無力。若瑟瑪利亞,你在這兒什麼也做不了。其實沒有天主,我連拾起一根稻草的力量也沒有。不過,顯而易見地,我當時為了這無助而悲痛。這是不好的,試問一個天主的兒子,怎可以悲哀沮喪呢?他可以感到疲憊,因為他就猶如一頭忠心耿耿的驢子般拉着貨車;可是悲哀?不!悲哀是要不得的。忽然間,在就在這人來人往的街上,在我內心的深處,感受到天主釋放出的力量。」

我感到祂向我保證,「你不能做到些甚麽,但我卻無所不能;你是軟弱的,而我是力量,我會與你同在,讓我們將靈魂帶向快樂、引向團結、領向得救的道路!在倫敦,我們將散播滿滿的平安與喜樂!」

李察•史篤克蒙席(Mgr Richard St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