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得真快樂,人需把『愛』注入生活中」

Vittorio Anniballi是意大利主業會會員,育有七名子女,擁有名符其實的大家庭。在此次訪談中,他跟讀者分享自己如何在這大家庭中尋得真正的快樂,也為此他很感激他的家人--包括妻子Maria Rita 及兒女。

他指出真正的快樂取決於人是否願意付出「愛」,並將之灌注在日常生活中。特別在現今世代,人大都以擁有大家庭為一負擔累贅,更限制了個人的自由! 對此說法他絕不苟同。

* * * * * * *

Vittorio Anniballi 於1981年結婚。 他在羅馬的Bocca地區擁有不少物業。該地區有兩所學校 – Montemario 和 Petranova。 他認識主業會也源於這兩所學校,因為他發現家長們特別關注並投入子女的教育。Vittorio解釋:於1993年,透過一位朋友的推薦,我對學校獨特的教育模式深感興趣,並決定替一名兒子報讀。我當時還未接觸過主業會,但這姑且一試的經驗證明我的選擇是正確的。及後我們便決定安排另外兩名兒子入讀。

問: 這次機會有否推動你更進一步去認識主業會?

答:有好的「果樹」,才可結出豐盛的「果實」。兒子入學後,我有機會接觸主業會,並了解他們在校內的工作,同時也認識到主業會所堅守的價值觀,此點尤得家長及學生認同。

問: 作為一位丈夫,又是個父親,從聖施禮華那裏你得到甚麼啟示?

答: 聖施禮華常言「家庭猶如祭壇」。反省這句話,我深感自己正就是為了我的家庭而存在。我樂意為我的家人付出一切。不要以為我要特別去做些事情,我只需將我對他們的愛意注入每日生活中。例如:在一天當中,滿懷著愛地念及妻子,又或專心聆聽還子們跟我說的話等。

問: 現今的人大多不嚮往擁有大家庭。對於你有七個子女,你有何看法?

答:對我而言,我欣喜萬分地了解到他們不單是我的兒女,也是天父的子女!主業會的培育,令我和妻子深深體會到為人之父母,我們的角色更應稱為天父的合作人。衪和我們共同努力,栽培子女成長去面對將來的生活。這責任不應被為重擔,反而是父母喜樂的緣由。顯而易見地,過程中父母必須要付出,有時更要有莫大的忍耐,沉著並非是件易事,但這不正是我們作為基督徒要面對的挑戰嗎?每天都嘗試成為更棒的父母!正如聖施禮華常言丈夫和妻子要互相扶持、糾正,致力使每一刻都成為一個嶄新的開始。

問: 聖施禮華的這項勸導可否應用在婚姻生活上?

答:夫妻之間的關係是需要二人共同努力使感情歷久彌新的,一而再,再而三地重新開始。簡單如每天向對方說一聲 「我愛你!」,都應該每天為這句話賦予一點新意。聖施禮華曾以「散文」比喻一般人過的平淡生活,但他鼓勵人要將之轉化為動人的「詩篇」!我想戀愛中人更應抓緊機會多向對方表達愛意。

問:主業會的培育對你的婚姻生活有沒有帶來實質的幫助?

答:我和妻子的感情本已非常要好。透過主業會,我們更緊密地結合一起,也從而加深彼此間的了解。很多時候,我們只需互通一個眼神便知對方心裡所想,這可能是因為我們覺得很幸福一同做一些事,例如早上的感恩祭,便是我們一天生活的開始。在彌撒中,我特別感受到我和妻子的緊密。當中我們同心祈禱為給對方力量,並肩迎接當天的挑戰。之後,經過一整天在外辛勞,見面時我們習慣放下個人疲累而先向對方關切問好。聖施禮華曾說過丈夫下班返家為妻子是一重要時刻。作妻子的該好好整理儀容,愉悅地迎接丈夫返家;而作丈夫的也應每天藉此時刻向妻子重宣其愛意。

問:電視節目常灌輸家庭的假象,看上去總是完美無缺的,常可見到俊男美女般的夫婦優雅地共進早餐,同桌地又盡是聰敏可人的子女。他們悠閒得好像永不用趕時間趕返學似的。對此你有甚麼看法?

答:這令我想起主業會創辦人聖施禮華他提出有關聖化日常生活的理念。他從不欣賞那些古老地聖人傳記,它們將聖人繪聲繪影為永不犯錯、從不跌倒的完人楷模、世人的模範。聖施禮華教導我們在現實人生裡,每個人一定會犯錯,也總有跌倒的一刻。但最重要是能再重新站起來,重新再開始。同理可推至家庭生活,那在廣告中的模範夫妻就如那些古老傳記中的無瑕聖人,這就如超人一樣,從來都不存在,是不真實的。真正存在的是有一些人,他們樂於在不同崗位上,藉生活內所發生的大小事情,與基督相遇 ---- 就是甘心熱愛於聖化每天的生活從而踏上個人成聖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