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利亞的一生(三):獻聖母於聖殿

按基督宗教傳統,在瑪利亞幼年時,她的父母若亞敬及亞納,在耶路撒冷的聖殿將他們的女兒奉獻給天主。

瑪利亞的童年是沈靜的,正配合她的謙卑。聖經甚麼都沒有提及。然而,不難理解早期的基督徒會渴望知道更多她在預報基督誕生之前的生活。故此,藉著舊約和新約的一些文章所啟發,在很早期的普及敬禮中發展出一些簡單的小故事,並滲透到基督宗教的藝術、詩歌及靈修上。

這些故事中其中一個,可能是最典型的,就是關於獻聖母於聖殿。若亞敬和亞納在耶路撒冷的聖殿將她們的女兒奉獻給天主,正如另一位亞納-先知撒慕爾的母親,她在上主彰顯祂的光榮的會幕中,奉獻了自己的兒子,事奉天主(參照撒上1:21-28)。同樣地,若干年後,瑪利亞和若瑟會將那新生孩子帶到聖殿,將祂獻給上主(路2:22-38)。

嚴格來說,沒有歷史記載聖母的早期生活,我們所有的只是從傳統而來。第一篇關於這件事的文字記錄,亦成為以後的根據的,是第二世紀的一本偽經《雅各原始福音書》。「偽經」是指並非由天主默感的聖經正典。但這不代表它一點都不真確,事實上,教會省略了可能是較傳奇的部分後,將這一情景納入到禮儀中。公元543年,耶路撒冷一間教堂便是奉獻給聖母以紀念她獻於聖殿。在十四世紀,西方教會已按這傳統,在禮儀上以11月21日定為紀念日。

瑪利亞在主的聖殿。她的靈魂並肉身上的所有美麗和恩寵,都是為了上主。那就是這聖母獻主節日的神學內涵。禮儀中以舊約的一些句子套用在聖母身上:在神聖的帳幕裏,我曾在他面前供職。這樣,我就定居在熙雍山上;同樣,他使我在他鍾愛的城裏安息,使我在耶路撒冷有權勢。我在顯耀的民族中,就是在上主的地域,他的家業內生根。(德24:14-16)。

就如耶穌被獻於聖殿後,瑪利亞也應該是繼續與約亞敬及亞納一起過著平凡的生活。受她的父母管轄下,瑪利亞漸長成少女,她是「充滿恩寵者」(路1:28),因著上主的愛,她的心已準備好完全奉獻給天主和人類。

沒有人會發現瑪利亞的行為有甚麼特別,雖然,無庸置疑,她令身邊的人著迷,因為聖潔永遠具有吸引力-尤其是當一個人是全聖的。她是一個經常微笑,勤力的女孩,她常沉浸在主內,親切對待身邊每一個人。當她祈禱時,由於她對聖經的深入了解,她必會經常反省有關默西亞將要來臨的預言。而那種豐厚的內涵,在日後她聽到她表姐依撒伯爾的問安時,便傾注在「聖母讚主曲」的美麗句子中。

在聖母的一生中,每一件事都完全指向耶穌至聖的人性-真正的上主聖殿。獻聖母於聖殿這節日教導我們,聖母惟獨屬於天主,她的靈魂和肉身都完全奉獻予救贖奧蹟,就是造物主親近祂的受造物的奧蹟。

「我長高,如黎巴嫩的香柏,又如赫爾孟山上的扁柏;我高峻,如恩革狄的棕樹,又如耶里哥的玫瑰樹。我好像平原上一棵美麗的橄欖樹,又像一棵聳立在街道溪畔的白楊。」(德24:17-19)。聖母瑪利亞將天主的愛在她週圍實現。她這樣做卻沒有引起注意,因為她所做的,就是每一天每一件小事上,都滿注著愛。

J.A. Loar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