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的默想錄音:新的誡命

范康仁蒙席反思聖週意義的錄音和中文文稿。(系列中四篇的第二篇)。

監督的默想錄音:新的誡命(西班牙語)


監督的默想錄音:新的誡命(廣東話)


監督的默想錄音:新的誡命(普通話)


耶穌在最後的晚餐中給了我們一條新的誡命:「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若15:12)為了將它銘刻在門徒們以及我們自己的記憶中,祂洗了門徒的腳。

聖若望在他的第一封書信中寫道:「我們所以認識了愛,因為那一位為我們捨棄了自己的生命,我們也應當為弟兄們捨棄生命。」(若一3:16)

有很多捨棄自己的生命的放式:父母透過不間斷的照顧每個孩子做到這一點;工作者本著服務的精神,為努力改善周圍的環境而工作,同時又不讓自己被貪婪左右;司鐸們透過自我犧牲的胸襟去服務向他們尋求基督的男女。

尤其在現今,我們可以看到有這麼多人為別人捨棄自己的生命,首先是冒著生命危險照顧病人的醫務工作人員。他們承擔著每個病患及其家人的苦痛,而後者甚至往往無法與他們在一塊。他們不僅僅是履行自己的職責而已,因為他們意識到許許多多的人都依靠自己的慷慨付出。還有很多其他的人,現在也透過他們必不可缺、但可能並不引起任何注意的協助,使一切日常生活能正常運作:運輸工人、超市工作人員、藥師、警察……

那些第一線直接地與痛苦接觸的人─醫生、護士、各種醫務人員,以及理所當然的,神職人員─使基督以不同的方式臨現於遭受疾病、恐懼或孤獨之苦的人們之中。讓我們為他們所有的人祈禱,這樣,當他們感到疲憊,或感到眾寡懸殊、應接不暇時,他們就會記得耶穌在那裡鼓勵和加強他們。

我們所有的人都能以一種或另一種方式做些貢獻。有時,微不足道的像寫個訊息給病人、朋友、熟人,或他們目前可能更為孤獨的人。我們大家都能以尊重政府當局的指導方針,發揮主動性和創造力來幫助年長者和弱勢群體。

在家裡,我們每天都做些無數的、小小的愛心行動來實踐我主的新誡命,這些小事能給我們的家人和周圍的人帶來和平與歡樂。聖施禮華建議我們:「愛德不在於給予,而在於體諒。」(道路,463)

現在,要使該誡命真正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包括其他方式:寬恕和為別人找藉口而原諒他;真心地關愛他人;日常生活中可服務的細節;面對家庭生活的耐性,對許多人來說,意味著現在要在封閉的家裡面保持寧靜……

現在我們很容易意識到,我們最重要的工作莫過於服務,同時愛德可以使這工作具有最充實的意義。如果人們為了他人的利益而發揮自己的才能和努力,那麼社會將繼續運轉,即使它要求犧牲。

在最後的晚餐時,耶穌還向天父祈禱,祈求所有在未來世代成為祂的門徒的人能團結。「願眾人都合而為一!父啊!願他們在我們內合而為一,就如你在我內,我在你內,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若17:21)。

Ut omnes unum sint,「願他們合而為一。」這不僅是一個有健全結構的人性組織的合一,而且是大愛的合一:「父啊!就如你在我內,我在你內。」最初的基督徒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我們在宗徒大事錄中讀到:「眾信徒都是一心一意。」(宗4:32)

因為這是愛的果實,所以耶穌要求我們的合一不是一致性,而是共融;是多元化的合一,表現在我們能快樂地生活在一起,儘管我們各有差異;學習讓別人充實自己;在我們周圍營造一種無條件的情感氛圍,並依他們的原樣愛他們。

耶穌強調這種團結,是能獲得傳遞福音碩果的必要條件,也就是說,在我們的使徒工作中:「為叫世界相信」。這種團結合一,不會產生封閉的團體,而是使我們敞開心胸,為這個奇妙福傳使命中的每一個人,提供我們的友誼。基督徒的召喚,若能充分的活出來,將使我們的朋友和同事更接近耶穌,無論他們是否已經很接近耶穌。

「父啊!就如你在我內,我在你內。」(若17:21)願我主賜給我們團結合一的恩典,並幫助我們在相互服務的事實中彰顯出來。


Music: Beethoven Piano Concert n.5 - 2nd Movement (by @alvarosiviero, Alvaro Sivie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