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醫學中找到天主

Xochitl Donis是瓜地馬拉一位兒科醫生、教師和母親,她講述自己在剛念大學時,因為偶然看到一張郭豐諾醫生的祈禱卡,幫助了她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找到天主。

2003年,我進入瓜地馬拉聖卡洛斯大學醫學院學醫。我迫不及待地開始了第一年的課程,選了基礎科學、病學史和醫患關係等課程。

同年,我偶然看到一張黃色的祈禱卡,引起我的注意。我試著追憶那是在什麼地點和怎麼看到的。我想是在我和父母一起去的一家書店裡看到的。這張祈禱卡對我生活所產生的影響,比我從櫃檯上拿起它時想像的要大得多。我確信天主在那一刻就希望我遇到郭豐諾醫生。

我剛開始學醫,所以當我知道他是一位醫生時,我很驚訝,決定把這張小卡片放在我的書桌上。我還清楚地記得在郭醫生的照片下面的文字:天主忠僕。我理解他是透過醫生的專業,為我主服務。多年以後,我才明白了天主的忠僕一詞對天主教會的全部意義。

醫學生通常要花很長的時間坐在桌子前面學習,我的情況也不例外。我特別記得那些很費力去理解解剖學的漫漫長夜,這對我來說是個相當大的挑戰。所以我會用郭豐諾醫生的祈禱卡,去求天主忠僕的轉禱,希望能通過考試和這一年的功課。毫無疑問的,郭豐諾醫生聽了我的求情,幫我順利地以外科醫生身份畢業了。

郭豐諾醫生被譽為瓜地馬拉兒科之父,曾在聖天賜若望總醫院工作。我的生活與他的生活息息相關,因為我也在同一家醫院繼續攻讀兒科碩士學位。我記得很清楚,有一天和一位部門主管一起走過兒科的走廊時,他跟我介紹了主業團,並建議我去中心看看。這對我來說,是個嶄新的建議,經過深思熟慮後,我決定去Kayac中心,在那裡我受到熱情的接待。於是我開始常在星期六下午去那中心,發現自己能在小聖堂裡與耶穌交談,真是太神奇了。我真心認為郭豐諾醫生為我向天主代禱,使我不僅能了解主業團,並且更深地理解它,通過我的工作和日常生活,我可以像他一樣的聖化自己。

我在醫院工作最後一年時,有一群人去醫院拍攝一部名為「郭豐諾醫生,人人皆可成聖」的紀錄片。我在遠處觀望著他們採訪了著名的兒科醫生,並拍攝了許多的病童,儘管他們都生病了,但他們很快樂,總是笑嘻嘻的。這部紀錄片強調了郭豐諾醫生對生命的堅定捍衛,以及他深刻的超性和人性觀。

後來我結婚了,並繼續做兒科醫生。那時為了尋找一份適合的工作,讓我能夠兼職做母親和兒科醫生,我決定去求郭醫生的轉禱。感謝天主和他的代禱,我獲得了在醫學院教課的職位,這亦是郭豐諾醫生本人在他的一生中完成的另一項傑出的工作。

我繼續去主業團的中心,因為它一直是我道路上的一盞明燈。在這些年裡,我對聖施禮華的訊息有了更充分的了解,並在我對家庭和教學的奉獻中,發現每天都有無數的機會為我的鄰人服務,從而更愛天主。我認為我的召喚是來自我主的厚禮,是我透過祂的忠僕郭豐諾醫生得到的,我依舊經常地去求他的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