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退休了……我能幫得上什麼忙?」

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的一所學校擔任了33年的教師後,華金邁進一個新的人生階段。

華金和其他的慕道班老師。

職業生涯總會有最後的一天。對於哥倫比亞波哥大北部的Gimnasio de Los Cerros 學校的教師華金而言,教了33年書之後,這一天終於來到了!他以僱員的身份走進學校,卻以退休人員的身份離開。

華金的新人生階段伴隨著許多挑戰。首先是從海拔2,600米繁忙的波哥大市搬到溫暖、友好的伊瓦蓋市Ibagué,因為搬家對他妻子的健康更有好處,也更容易照顧他在那裡住了六年的母親。

Ibagué是托利馬Tolima的首府,是他長大的地方,因而這裡引起他許多的回憶。每天早上八點半鐘他不再聽到學校的鐘聲,而是輕鬆的走在街上回憶童年的景況,以及對糯米肉捲、番石榴糖、甜檳榔等可口的在地食物的口饞。

在一次又一次的散步、一次又一次的閱讀時間之際,他亦重新發現了他老家省份的歌曲:bambucos、pasillos和華爾茲。有一天,在回家的路上,他遇到了耶穌和瑪利亞聖心教堂的神父。跟他打過招呼後,華金問道:「神父,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嗎?」用華金自己的話來說,「我告訴他,自從我自La Sabana大學拿到宗教和倫理教育學位後,我一直是堅振聖事和初領聖體的講道員。神父立即接受了我的提議。幾天後,我又回到了教室。」

「有一天,我意識到自己現在所做的,與聖施禮華在他成為神父的頭幾年所做的事情完全相同。在1930年代初期,他曾為馬德里貧民窟的幾十名兒童準備他們的初領聖體。」

華金和他準備領受堅振聖事的年輕人。

「另一天,讓我特別的激動,因為在要理講授課程中,87個孩子被授於並戴上了聖母聖衣-聖母瑪利亞特別保護他們的一種記號,也是對效法耶穌在世上生活的一種鼓勵。」

現在,經過幾個月以後,華金又開始教導一批新的兒童和青少年,他們將在年底接受基督教入門聖事。同時,他還參加了教堂另一個計畫,就是為重建新教堂籌募款項。

正如教宗方濟各所寫,天主呼叫我們,使我們可以成為「天主所夢想和創造的你…。你的生命必須具有先知性,可啟發他人,在這個世界留下印記,只有你才能留下的獨特印記。」(《生活的基督》162)

對於華金來說,退休是重新發現他作為教師的召喚之時,因為分享信仰永遠沒有「最後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