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頌讚

每次見面時,我們基督教徒與天主教徒都會在生命存在的意義、聖經與信仰等各方面彼此交流討論,互相學習;而每次會面結束前,我們都會與「好姐」媽媽三人一齊感恩禱告。

本人Peter退休後修讀了一個醫院牧靈課程,現於某「寧護院舍」當探訪義工。每周兩次探望該院舍的晚晴病人(其病情不可逆轉)及其家屬照顧者,關顧他們在情緒和心靈上的需要。以下我和大家分享一個探訪經歷,如何透過與病者及家人的互動,見證生命的價值及天主的臨在。

病人63歲,人叫「好姐」,六年前確診腦癌,做了14小時腦部手術,切除大部份腫瘤後,她總算渡過難關,但自始需人餵食及照料起居。女兒Helen辭去她在老人院舍主管的工作,全職在家照顧母親。到了去年十一月,「好姐」的病情惡化,需再入院治療。由於她腦內腫瘤已擴大,並壓著腦幹,手術已不能再做了。「好姐」現全身癱瘓,完全失去活動能力,包括說話及吞嚥能力;整天只能右側臥床,需靠胃喉餵營養奶乃以維持生命。當時由於新冠疫情嚴峻,醫院謝絕家屬探望。Helen雖多次要求進入病房內照顧母親,並給她餵食(因她不想母親插喉辛苦),但屢遭拒絕。Helen唯有往見醫院院長,哭求允許母親出院,並轉送去「寧護院舍」接受病人晚期舒緩護理。最後院長簽批,Helen終能在母親的餘下日子,全程陪伴及照顧她。我現在還記得初次探望「好姐」和她女兒Helen的情景。

Peter:「Helen小姐,當我進入你們的房間時,我感到有兩股很強的生命力量相互交流,是「愛的暖流」。是嗎?」

Helen:「對呀!我愛我的媽媽,我媽媽也很愛我。」

Peter:「我看見床上你的媽媽皮膚潤滑,白裏透紅,形態安詳,不似病危呀!我猜想,你一定照料得媽媽很好了。」

Helen :「她是我媽媽,是我世界上最親最愛的一個人。」……「媽媽現仍有生命!她是一個人,人應有尊嚴。」(說時有點憤怒與感觸)

Helen遂向我訴說她如何從醫院「救出」了母親的經歷。同時,她感到十分喜悅,因為我能察覺她與媽媽之間充盈著愛,而且沒有把臥床她的媽媽視作「無用的植物人」。

Helen繼續說:「在醫院時,媽媽不能說話,也不能動彈,連按鐘叫人也不能。雖有人送飯卻無人餵食,大小二便都無人理,痛楚亦無人問,有完全被遺棄的感覺。」

Peter:「當時媽媽與你都辛苦了!」

Helen:「現在我們在「寧護院宿」決定不再用胃喉餵食,也放棄所有侵入性治療,讓媽媽自然地回歸天家。她已經七天沒有進食了,水也沒有飲過。」

Peter:「真的嗎?她的膚色很好,形態安詳,看來並無缺水缺糧的跡象,亦無痛楚呻吟。」

Helen:「醫生也覺得奇怪。或許她長期臥床,不言不動,無需太多食物或水,但她排便如常。」

Peter:「剛才你說希望媽媽能安然地回歸父家?莫非你有宗教信仰嗎?」

Helen:「我和媽媽都是基督教徒,媽媽對神有很大的信心,會把一切交託給祂。」

Peter:「難怪她在病痛中仍保持安詳,真是上天給她的恩賜。」

Helen:「對,媽媽有很多恩賜!Peter,你也是信主的嗎?」

Peter:「我是天主教徒,我們皆屬兄弟教會,彼此都是天父的兒女,在主耶穌內得救。」

Helen後來告訴我她很喜歡天主教的靈修,最近還閱讀了幾本聖依納爵靈修書;我亦告之Helen欣賞她對聖經的純熟。自始,每次見面時,我們都會在生命存在的意義、聖經與信仰、各方面彼此交流討論,互相學習;而每次會面結束前,我們都會與「好姐」媽媽三人一齊感恩禱告。

有一次,Helen告訴我她媽媽如何教導她們三兄妹:「記得我六歲時,爸爸離我們而去另娶她人。當時,媽媽並沒有吵鬧,只叫我們不要怪責他,因為他是我們的爸爸。媽媽很善良,我從未見媽媽罵過任何一個人。反之,當她知道隔鄰夫婦要離婚,並打算把剛出世的女嬰送往孤兒院時,媽媽主動提出收養了那女嬰,而這女孩現已長大了,28歲並嫁了人且生有一女孩叫雯雯。雯雯現已4歲了,常稱呼我媽媽「好好姑婆」,而我媽媽亦十分疼愛雯雯。媽媽就是這般良善,她的一生並不好過,慶幸她皈信了主,當有危難時,媽媽會把一切都交托給神,自己就欣然接受所有困苦,一次又一次的難關我們就是這樣渡過。媽媽教我做人要謙卑,她叫我從洗廁開始學習。」

我凝望著閉眼側睡的好姐,並對她的女兒說:「Helen,我相信你媽媽剛才會聽到你對她的讚賞,你確認了她一生的善行,她一定很快慰。從她的面容,我亦看到她的善良、純樸、自然、很美。她雖不能說話,身體不能動彈,但她十分安詳,沒有憤怒、沒有抱怨。Helen,你看看,你媽媽現在正用她的身體與生命靜靜地教導我們。」

Helen:「對。一直以來,媽媽說話不多,她用身教。」(原來,一個躺在床上,不能說話,不能動彈的身軀也能發揮生命的光輝。我深信活著的天主一定與我們同在。)

這時,我靠近「好姐」,並在耳邊對她說:「好姐,你真是一個好媽媽,知否你現在也在教導我們生命的意義?你雖不說話,但你活著的身軀、安詳的形態、過去的奮鬥、對主的信靠、各種善行等等已經教了我們很多了。好姐,十分多謝您! 講到教導孩子,我自問就不及你了。我有個兒子,因誤交損友,行錯了路,他沒有工作已六年了。容許我現向你有個請求,我知道你信靠主,可否請你為我的兒子禱告,幫他回轉,返回正路?我相信神一定會聆聽病苦人的禱告。好姐,你可否幫我兒子祈禱?」

好姐:(先打開雙眼,然後閉合,表示她願意)

Peter:「多謝您!好姐媽媽。」

接下來的探訪,我每次都坐近「好姐」床邊,10至15分鐘的陪伴,相對無言的交流與學習 。有一天,Helen很高興地告訴我她的大嫂日前到來向奶奶道歉,請求原諒過去曾對她的種種不友善。Helen感到欣慰,因看見兩人復和。

今年1月7日是好姐64歲生辰,病房內掛著Happy Birthday汽球,醫生護士、院牧、好姐的兩個女兒、兒子及兒媳等到來祝賀,我亦在場。大家切蛋糕、唱生日歌、及頌讚禱告,眾人都十分高興。三天後,「好姐」在家人陪伴下,在愛中安然離去,回歸父家。

有一件事,眾人皆不甚明白,或許是一個奧秘。「好姐」住院期間,歷時幾天無水無食,但她仍保持安詳舒態。除氣道因積痰間有咳嗽外,身體沒有絲毫痛楚。究竟是什麼滋養了她的生命?是天主的眷顧?愛的力量?又或是她的意志力,用盡自己每一刻的生命力去愛護及教導眾生?

無論如何,我在這次探訪經歷中,體會到生命的可貴及天主(愛)的臨在。人雖不能控制自己生命的長短,但只要他尚存一口氣,他都能發揮自己生命的光彩。

Johannes Plenio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