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關係的革新

耶穌寬恕了一個罪孽深重的婦女,而這婦女含淚用香油傅抹了耶穌的腳,從此她就得以用純潔的心靈踏上自由的大道。

—— 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容易
—— 被每顆心驚訝
—— 我們使命的一部分


話說耶穌再次被邀請參加一場晚宴。主人堅持要祂出席,想特別款待祂。但是一個意外事件攪亂了他的安排。貿然走進一位女性的不速之客。屋主法利塞人西滿感到異常驚訝和尷尬。然而,耶穌的神情似乎原本就一直在期待著她的出現,當她進入飯廳時,祂的眼睛頓時亮了起來。祂當然比她更了解她的靈魂,並且看透了她滿懷的憂傷。祂深知,這位婦女在尋求愛和被愛的過程中,步入了歧途而陷於失落的深淵。

因著這位婦女的多禮和熱情深深的打動了耶穌。她先用眼淚和親吻為祂洗腳,接著給祂的腳抹上香液。於是耶穌轉頭朝著始終在旁邊,用嚴峻、冷酷地眼神看好戲的西滿,且對他說了這些話:「一個債主有兩個債戶:一個欠五百德納,另一個欠五十。因為他們都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赦免了他們二人。那麼,他們中誰更愛他呢?」(路7:41-42)這婦女藉著自己被寬恕而學習了愛的一課。她真正偉大之處就在這裡,所以耶穌當著眾人的面公開的讚美她(參路7:44-46)。

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容易

如此的經驗很可能是那個婦女有生第一次,她因為被尊重而感到無比的喜悅。耶穌以異於常人的方式看著她。她意識到自己不必在祂面前故作姿態而有所防衛。她從來沒有見過如此直入人心的眼神,也從未感到自己如此的被愛。她一直渴望潔淨自己的心,而耶穌有關純潔的真福教訓,如今在她的內心已成為事實(參瑪5:8)。「『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了,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是的,即使在這沒有任何純淨之物的世間,我們也必會尋找到祂,尤其當我們以祂最可愛的面容、似最潔白的百合觀望世務時,一切受造物都變得清澈見底。」[1] 這是那位婦女生平第一次,體驗到這種不是用強迫或欺騙而贏得的真情。

多年來,這個婦女曾浪費了天主賦予她的所有禮物。但是現在不一樣了,她覺悟到自己有機會重頭開始。她能成為她原本應該成為的女性--堅強、敏銳、安詳、滿腔熱情。現在她終於可以做她自己了。因為不潔所帶來的最大綑綁,莫非是深信自己永遠不可能做為真正的自我而被人愛,因此需要一個引人的「賣相」方能被愛。但最終是不能如願的,因為愛是沒有代價的。要就免費用,要就不存在。不幸有人屈服於這種情感的「勒索」,遲早會人老珠黃,殘留的無非是些被欺騙的卑俗氣味。

被每顆心驚訝

當播下愛的種子之後,的確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騰出使之生根及成長的空間,因為神聖的純潔「是一朵只在荊棘中綻放的玫瑰。」[2]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有時害怕冒險去愛,並嘗試著「緊抓不放」。非真純之愛必定不願遭受痛苦的冒險,而是傾向於以專橫無禮的方式去創造自己的舒適圈。有時候,人們可能會尋求賠償,或者發洩一種內在的憤怒。有時候,卻極有可能誤以為自己已經獲得了愛,而實際上只是「虛擬地」利用對方,強迫著某人「愛我」,使自己感到「有價值」。根據天主應許了無條件的愛,那些不潔所帶來的罪惡終必使人陷於孤立絕情、難以收拾的鬧劇中。

解決問題的辦法即是不要孤立自己、灰心喪氣,認為真愛是不可能的。相反,真愛要求我們在所處的地方,尋求天主播下的愛的種子,特別是在我們身邊的人和人際關係中。聖施禮華鼓勵我們要「慷慨地把自己的心放在地上,讓別人踩起來較柔軟,掙扎時較輕鬆」[3] 的方式去愛鄰人。這是聖潔的許多成果之一,其中包括:使別人的生活更可愛和擁有更多的愛。

這不僅是為了避免一個人的本罪,且是獲得一種看待其他人並與他們建立聯繫的方式,使每個人都感受到自己彷彿是天主的形像而被愛。潔淨的靈魂對自己和他人的脆弱很敏感;他或她以人性優雅的方式著裝,並自由地尋求愛的對象。誠然,當我們把自己的心放在地上時,就有被踐踏的危險。但這是符合天主的愛去愛人和接受愛的唯一途徑。一個內心潔淨的人懂得怎麼看待別人,而不會玷汙天主在他們身上的形象。

因此,我們可以說耶穌已經「徹底革新」了自由和愛情。祂邀請我們即使在我們的外表和思想上,也要維護天主子女間的親密關係。祂希望我們分享祂對每個人內心的尊嚴的那份訝異。親密關係是塊聖地,要求我們在踩踏之前,先「脫下我們的鞋子」。

我們使命的一部分

聖潔要我們捍衛自己和對方、也是在天主眼中的瑰寶。而維護那件瑰寶的最好方式就是在真誠的愛戀中。確實,渴望擁有純潔的愛,經常需要重新開始。讓自己被寬恕和被愛是謙卑的體現,意識到聖潔和愛他人是一份恩賜。「天主為了把自己給我們,祂時常選擇了我們難以想像的道路,也許是由於我們有限、眼淚、失敗的道路。」[4] 在和好聖事中,我們嘗到從未有過的被愛的甘飴。讓自己被寬恕,為更自由的愛打開了大門,並且能夠以我們所接受的愛--量身定制了愛的回應,至少我們已經開始上路。

在這可能會出現另一個困難。有時,即使沒有察覺到,當收到免付費的東西時,可能會又有些尷尬。我們不習慣收到這麼偉大的東西作為禮物。我們經常寧可認為是憑藉自己的力量實踐的,因為這使我們能自治,並使我們能體驗到自己的力量。我們不想在這麼有決定性的事情上,依賴另一位。反之,那些學習讓自己被愛的人,深信我們不能總是付出,而必須接受。「任何想要給予愛的人也必須得到愛作為禮物。」[5] 我們愛的能力始終是:「天主先愛了我們」(若一4:19)恩賜的結果。

聖潔對於使徒工作的使命至關重要。福傳是無償的。如果我們的心不潔淨的話,那麼當我們希冀的結果未能如期實現(因天主另有處置法)時,我們將無法理解自我付出是使徒工作的必要條件。任何福傳工作的核心,是種真誠而純潔的感情,不會強加於人或期求某種答案。也沒提供單據給任何的付出;不區分這類的人或那類的人:拒絕敵對的人,或厭倦那些慢性子的人。永遠不會屈服於勒索或責備。總而言之,真愛是忠誠的。

***

一如往常,我們只需要注視耶穌,就能學習如何被愛。沒有任何教訓比祂在聖體聖事中教導我們的更為深奧有力。耶穌沒有強加自己。世上無人像祂那樣有耐心。無人渴望我們如此強烈的愛祂,但也無人如此靜悄悄地說,就像是幾乎無法察覺的耳語一樣。祂知道我們自己的自由是多麼偉大的恩典,祂已經給了我們,並且不想我們為了世上任何的事而妥協。無人比耶穌更珍視我們的脆弱及其內含的尊嚴。因此,在我們努力培養聖潔這美德的過程中,如我們為天主獻出自己的每一步,以及跌跌撞撞的失敗時,都會非常取悅天主的。只有我們自己的苦難,和孤立自己以致讓天主「悲痛欲絕」。

我們可以在此仿效聖施禮華對聖母的求助:「我既無珍寶、也無德性獻給妳,就僅以我已淨化的罪赦,為天主之母、我的母親戴上榮冠。你們要鼓起勇氣來!」[6]

迭戈·扎爾比迪亞(Diego Zalbidea)

[1] 聖女小德蘭,給姐姐塞琳的信105。談論聖母為主題

[2] 聖維雅納,阿爾斯司鐸,有關補贖的講道

[3] 聖施禮華《天主之友》228

[4] 教宗方濟各,接見,2020年1月29日

[5] 本篤十六世《天主是愛》7

[6] 聖施禮華《鍊爐》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