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2022年復活節文告

教宗方濟各依循傳統於復活主日當天發表復活節文告,並向羅馬及普世頒賜降福。教宗再次提及烏克蘭戰爭,以及多個遭受衝突、暴力、社會緊張和悲慘人道處境折磨的國家。教宗稱和平是「所有人的首要責任」。

「我們要讓基督的平安進入我們的生命,我們的家園和我們的國家!」教宗方濟各在2022年復活節文告中發出了這項邀請。教宗於4月17日復活主日正午在聖伯多祿大殿中央陽台宣讀這篇復活節文告,並向羅馬及普世頒賜降福。

文告開門見山提到復活主耶穌對祂的門徒們說的話:「願你們平安!」教宗從「基督的平安」談到現今世界急切需要的和平,並將目光放在受戰爭摧殘的烏克蘭等國家,以及生活不太平的拉丁美洲等地區。教宗鼓勵眾人讓「基督的和平得勝」,而且每個人都要為和平貢獻己力。這是人人應盡的「首要責任」。

參梵蒂岡新聞網完整報告:

教宗方濟各2022年復活節文告:我們要讓基督的和平得勝!


教宗主持復活節彌撒


復活前夕守夜禮

主的復活“帶來了令我們驚訝和驚奇的希望的禮物”:教宗方濟各在宣報耶穌復活的神聖夜晚,邀請衆人抬起目光,重獲勇氣。教宗向在場的一個烏克蘭代表團說:“我們與你們一起並為你們祈禱!”

4月16日傍晚,在聖伯多祿大殿舉行了隆重的復活前夕守夜禮,由樞機團團長洗者若翰·雷(Giovanni Battista Re)樞機主持,教宗方濟各坐在祭台前參禮。禮儀在大殿的前廊以祝聖新火和點燃復活蠟為開端,然後是燭光遊行、衆人聆聽復活宣報。當天晚上有7位成人候洗者領受基督徒入門聖事,教宗親自為他們付洗。在聖道禮儀後,教宗發表了彌撒講道。

參梵蒂岡新聞網完整報告:

復活前夕守夜禮:與復活者耶穌在一起,黑夜不再無盡


教宗重回鬥獸場主持公拜苦路禮儀

4月15日聖週五,教宗方濟各重回位於羅馬市中心的鬥獸場主持公拜苦路禮儀。由於新冠疫情,過去兩年,這個傳統禮儀是在聖伯多祿廣場舉行。15日晚上九點,鬥獸場附近的空地上人山人海,約有超過一萬名信眾面帶口罩、手持點燃的蠟燭參禮,與教宗一起聆聽現實家庭生活的困難和苦樂,默想基督為罪人而忍受的苦難與死亡。當時的情景,相比過去兩年聖伯多祿廣場上因疫情而幾乎空寂無人的景象,有天淵之別。
今年苦路十四處的默想中心是:現實家庭生活和移民家庭的困難、戰爭帶給家庭的痛苦、對戰爭的殘酷的控訴,以及對和平的期望。那是祖父母,年輕夫婦,有許多兒女、沒有子女、子女患病或死亡的父母的聲音,他們的形象和心聲,通過廣播電台、電視台等傳媒傳遍全世界。

參梵蒂岡新聞網完整報告:

教宗重回鬥獸場主持公拜苦路禮儀:面對死亡,靜默比言語更有力


教宗在羅馬海港監獄主持主的晚餐彌撒

教宗方濟各於4月14日聖週四傍晚前往羅馬港口奇維塔韋基亞監獄主持主的晚餐彌撒。教宗當天下午將近四點抵達這座監獄,監獄人員旋即把教宗迎到小聖堂。教宗在那裡為監獄的服刑人、安全人員、監獄工作人員和高層人員舉行禮儀,意大利司法部長也在場參禮。

聖座新聞室主任布魯尼在聲明中指出,教宗方濟各在講道中談論了當晚禮儀裡濯足禮的意義。在當今世界,替人濯足被看作一件「奇怪的事」,而且福音記載,耶穌甚至替出賣祂的人洗了腳。教宗表示:「耶穌單純要教導我們這一點:你們必須互相洗腳。⋯⋯我們要為彼此服務,不求回報:如果我們能每天對所有人這麼做,會是多美好啊!」

參梵蒂岡新聞網完整報告:

教宗在羅馬海港監獄主持主的晚餐彌撒


教宗主持祝聖聖油彌撒

教宗方濟各在聖週四祝聖聖油彌撒中邀請眾司鐸定睛注視耶穌,更好地服事天主和祂的子民。

做司鐸是個天賜鴻恩。教宗方濟各4月14日聖週四在祝聖聖油彌撒中對眾司鐸如此表示。這份聖寵鴻恩首先有益於基督信徒,然後才惠及司鐸自身。教宗表明,「我們的子民應得到且需要」那些問心無愧的司鐸的服務。教宗邀請司鐸們忠於天主,接受天主的愛與寬恕。

教宗的講道從祝聖聖油禮儀選讀的《福音》出發:眾人的眼睛都注視著耶穌(參閱:路四20)。教宗表示,耶穌將於現世終結時再次來臨,屆時眾人將注視著死而復活的主耶穌,欽崇祂、朝拜祂。我們將承認祂是主,並且承認我們真實的樣貌。而就在此時此刻,司鐸們也要培養注視基督的恩寵,為天主沛降的恩典獻上感謝,而不僅僅是把我們面對的誘惑「帶到祂的台前」,請祂助祐我們克服誘惑。

參梵蒂岡新聞網完整報告:

教宗主持祝聖聖油彌撒:司鐸必須注視耶穌、摒棄邪神


教宗主持聖枝主日彌撒

4月10是2022年的聖枝主日,普世教會開啓一年一度的聖週禮儀活動。教宗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了隆重聖枝遊行活動和彌撒感恩聖祭,這是自新冠疫情大流行以來,教宗首次在聖伯多祿廣場上公開主持聖週禮儀活動。教宗在講道中,反覆提到耶穌在十字架上向天父的懇求“父啊!寬赦他們吧!”(參閱:路廿三34)也鼓勵信友無論情況多麽嚴重,重新開始永遠不會太晚,因為上主以慈悲在等待著我們。

教宗以加爾瓦略山上“兩種思維方式的碰撞”開始他的講道。教宗指出,在福音中,被釘十字架上為他人懇求寬恕的耶穌與那些喊著“釘祂在十字架上”的人形成鮮明的對比,他們不斷向基督說:“救你自己吧。”教宗說:“‘拯救你自己’與救主的奉獻出‘自己’猛烈衝突。”我們的主沒有為自己辯護,相反,祂向天父祈禱,向悔改的右盜施予憐憫,並在祂最痛苦受難的時刻向天父說出:“父啊!寬赦他們吧。”

參梵蒂岡新聞網完整報告:

教宗主持聖枝主日彌撒:在天主的寬恕内迎接復活節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