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釋義:忠信及精明的管家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釋義。

福音(路12:32-48)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小小的羊群,不要害怕! 因為你們的父,喜歡把天國賜給你們。

「要變賣你們所有的,來施捨,為你們自己準備不朽的錢囊,在天上準備取用不盡的寶藏;在那裏,盜賊不能走近,蠹蟲也不能損壞,因為你們的寶藏在那裏,你們的心,也必在那裏。

「你們要束上腰,點著燈;應當如同僕人,等候自己的主人,由婚宴回來,為的是主人來到,一敲門,就立刻給他開門。主人來到時,遇見醒寤著的那些僕人,是有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束上腰,請他們入席,自己親自伺候他們。

主人二更來也罷,三更來也罷,他所遇見醒寤著的僕人,是有福的。

「你們應該明白這一點:如果家主知道盜賊何時要來,(他必要醒寤),決不容許自己的房屋被挖穿。你們也應當準備,因為在你們料想不到的時辰,人子就來了。」

伯多祿說:「主,你講的這個比喻,是為我們呢,還是為眾人?」

主說:「究竟誰是忠信及精明的管家,不是那受主人委派,管理自己的家僕,按時分配食糧的人嗎?

主人回來時,看見他如此行事,那僕人才是有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 主人必要委派他,管理自己的一切財產。如果那個僕人心裏說: 我的主人必然遲來;他便開始烤打僕婢,也吃也喝也醉酒。

在他料想不到的日子,不知覺的時刻,那僕人的主人就會來到,必要剷除他,使他與不信的人,遭受同樣的命運。

「那知道主人的旨意,而偏偏不作準備,或竟然不奉行他旨意的僕人,必然要多受烤打;那不知道,而做了該受烤打之事的,要少受烤打。給誰的多,向誰要的也多;交托誰的多,向誰索取的也格外多。」


釋義

耶穌想教導祂的門徒如何去照顧託付給他們的天主子民。祂利用比喻和隱喻來展示教會中的牧者應該具備的生活形式。

首先,由於他們的心中必須充滿著偉大的理想,祂呼籲他們要有節制,遠離財富。天主是一位慈愛的父親,祂會照顧他們和他們的需要,所以他們不需要為自己積蓄財富。耶穌邀請他們過一種關懷他人的愛心生活。

祂將他們的目光引向為指導他們生活所需的價值觀,並意識到他們必須為自己的行為在天主前交賬。本週日福音中的兩個比喻都是一個充滿愛心的呼籲去提醒他們要保持警惕。利用日常生活中的例子,我們的主呼籲他們要保持醒寤和戒備。

本篤十六世說:「這種警惕一方面意味著人不應把自己鎖在此時此地,只關心有形的事物,而是將目光放在當下時刻及其即時急切性之上。將一個人的目光自由地注視著天主,以便從祂那裡獲得正確行動的標準和付諸實踐的能力--這才是最重要的。警惕首先意味著在一個通常毫無意義的世界和邪惡的力量中對善、對真理、對天主敞開心扉。這意味著人應該竭盡全力,非常嚴肅地嘗試做正確的事;這意味著他不是按照自己的意願去生活,而是按照信仰的路標去生活。」(若瑟•拉辛格-本篤十六世,納匝肋人耶穌。從進入耶路撒冷到復活,Ignatius Press 2011,第287-288頁)

耶穌用醒寤的僕人(路 12:35-40)和忠信及精明的管家(路12:42-48)的比喻來解釋這一點。「僕人」(doulos,希臘語)和「管家」(oikonomos)這兩個詞都是早期教會使用的術語,用於指那些需要在信仰上特別照顧他們兄弟姐妹的人。因此,聖保祿自我介紹為「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祿,蒙召作宗徒。」(羅1:1)他希望信徒將使徒視為「基督的服務員和天主奧秘的管理人。」(格前4:1)。正如耶穌在祂的比喻中所闡明的那樣,「說到管理人,另外要求於他的,就是要他表現忠信。」(格前4:2)。

在忠信管家的職責中,耶穌強調了「按時分配食糧」(第42 節)。很可能,這不僅是身體食糧的問題,而是對聖體聖事的隱藏提及。宗徒的繼承人和他們在司鐸聖職中的協助人的主要任務無疑地是為基督徒子民提供他們靈魂的食糧。

那些忠信的僕人不應害怕基督光榮地再來,審判生者和死者,因為「主人要束上腰,請他們入席,自己親自伺候他們。」(第 37 節)本篤十六世說:「這應該讓我們確信天主會擦去每一滴眼淚,不會留下任何毫無意義的東西,所有的不公義都會得到糾正,公義會得到恢復。愛的勝利將是人類歷史上的最後一句話。」(同上,第28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