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釋義:園戶的比喻

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甲年)福音與釋義

福音(瑪21:33-43)

那時候,耶穌對司祭長和民間長老說:

「你們再聽一個比喻吧!從前有一個家主,培植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圍上籬笆,園內掘了一個榨酒池,築了一座守望台,把它租給園戶,就離開了本國。快到收成的時候,家主打發僕人,到園戶那裡,去收取果子。園戶捉住了僕人,將一個鞭打了,將一個殺死了,將另一個用石頭砸死了。家主再打發一些僕人去,人數比以前還多;園戶也照樣對待了他們。

「最後,家主打發自己的兒子,到園戶那裡去。家主心想:他們會敬重我的兒子。

「但園戶一看見是兒子,就彼此說:這是繼承人,來!我們殺掉他,我們就能得到他的產業。於是,園戶捉住家主的兒子,把他推到葡萄園外面,殺了。

「那麼,當葡萄園的主人回來時,他要怎樣處置那些園戶呢?」

司祭長和民間長老回答說:「要凶惡地消滅那些凶惡的人,把葡萄園,另租給按時給他繳納出產的園戶。」

耶穌對他們說:「『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那是上主的所作所為,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這句經文,你們沒有讀過嗎?

「為此,我對你們說:天主的國,必由你們當中奪去,而交給結果實的外邦人。」

釋義

隨著耶穌在世上的生活接近尾聲,瑪竇福音中的記述也用上強烈的末世論調。這些記述的意義關係到所有受造物的歸宿,包括耶穌當代的人所熟悉的,以及整個宇宙最終的命運。現在,禮儀年也接近尾聲了(一年的33個常年期主日如今只剩下幾個),師傅的說話尤為及時。

家主「培植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圍上籬笆,園內掘了一個榨酒池,築了一座守望台,把它租給園戶,就離開了本國(33-34節)。」他要工人們分享他的豐盛,並依靠他們的努力去使葡萄園結實纍纍。

但是工人們不僅沒有履行他們的職責,而且也不尊重園主派來收取葡萄園的果子的僕人,甚至殺死園主的兒子。那些正在聆聽耶穌說話的人完全有理由稱他們為「凶惡的人」(41節)。

通過這個富戲劇性的比喻,耶穌譴責民眾的首領們如何拒絕接受天主所派遣來的眾先知。但最重要的是,祂是在譴責他們將要拒絕接受天主聖子自己,並且使祂快要承受的不公義的死亡。

更廣泛地說,這個比喻也指出在我們這個時代,那些天主派遣來幫助我們的人同樣也會遇到的冷漠甚至敵意。良善的天主向我們送上祂的恩寵和眷顧,就如祂以前給以色列子民透過派遣先知所做的那樣。而祂期望我們也出於信實,努力在美德和聖德上成長,好好利用祂的恩寵,又不會拒絕接受那些向我們展示如何能結出果實的人。

雖然這個比喻毫無疑問是帶有悲劇的色彩,但是耶穌的說話也傳達一個希望的信息。正如教宗方濟各所說:「天主對人類惡行的失望並不是最後的!這就是基督宗教最神奇之處:一個儘管對我們的錯誤和罪惡感到失望,但仍然不會違背諾言,不會放棄,最重要的是,不會設法報復的天主!」[1]

教宗繼續說:「我的兄弟姐妹們,天主不會為自己報仇。天主愛人,祂不會為自己報仇。祂等待著我們以原諒我們、擁抱我們。透過『棄而不用的石頭』——而基督就是匠人首塊棄而不用的石頭 ——透過軟弱和罪過的情況,天主繼續傾流祂葡萄園的『新酒』,亦即慈悲。上主的葡萄園的新酒就是慈悲。天主那堅定而溫柔的聖意只有一個障礙:我們的傲慢和我們的自負,有時它會變成暴力!面對這些結不出果實的態度,天主聖言保留了祂一切訓斥和責備的權能:『為此,我對你們說:天主的國,必由你們當中奪去,而交給結果實的外邦人。』(43節)」[2]

[1] 教宗方濟各,2017年10月8日三鐘經前的講話

[2] 同上

Pablo M. E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