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釋義:一條新命令

復活期第五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釋義。

福音(若13:31-3334-35)

猶達斯(從席間)出去以後,耶穌說:「現在,人子受到了光榮,天主也在人子身上,受到了光榮。天主既然在人子身上,得到了光榮,天主也要在自己內,使人子得到光榮,並且立刻就要光榮他。

「孩子們!我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不多了。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


釋義

在晚餐廳進食最後晚餐時,耶穌與祂的門徒們說話。依斯加略人猶達斯剛剛離開了。主讓他們知悉,祂勝利的時刻,同時也是天父受光榮的時刻快要開始了:「現在人子受到了光榮,天主也在人子身上受到了光榮。」祂不是說,祂將會在經過嚴峻的苦難後,藉由復活而受到光榮。祂是說,祂的光榮是始於祂的苦難。光榮與十字苦架兩者是不可分割的。

然後,祂以不尋常的語調向他們說話:「孩子們!我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不多了。」祂像一個父親看待自己的幼小兒子一樣,以「孩子們」來呼叫他們。這是福音中唯一的一次。祂的確可以如此向他們說話,因為正如祂自己先前說過的:「我與父原是一體。」(若10:30),以及「父在我內,我在父內。」(若10:38)聖文德在神學的角度上解釋說:「在天主聖父、聖子和聖神三位之間,充滿一種最高的和最完美的circumincessio。」因此,「三位中任何的一位,都是在其他兩位的每一位之內的。」這個現實,只有在天主本體內才會真正地和完全地出現,因為只有在天主父、子和聖神三位中,「我們才能找到最高境界的互相結合,同時卻又能辨識出三位的互相不混合;好使我們在能夠毫無混淆地分別聖三時,又不會在理解聖三的結合時誤將三者互相分拆開來。」(聖文德,Sent. I,d.19,p.1,q.4)

同時,耶穌似乎又向門徒們暗示,就如祂自己本性的生命一樣,他們也要玄妙地分享這種天主聖三之間所共享的關係,因而對自己的兄弟姊妹們有一種父親對子女的情懷。如果身為「在眾多弟兄中作長子」(羅8:29)的基督稱他們為「孩子們」,那麼他們也應該以父親的心來看待自己的兄弟姊妹們。

在這方面,聖施禮華給我們提供了一些非常實用的忠告:「你們看到我主的典範,就要以寬宏大量的、不會事無大小都會受驚嚇的心去給你的兄弟們顯示出你對他們的理解。要真誠地熱愛他們⋯⋯你們要非常地人性化,從而知道該怎樣寛待他人的小缺失,從而以母親般的諒解態度去看各種不同事情的良好的一面。我曾經用一個生動的、開玩笑的方式指出,不同人對同一件事可以有不同的看法,視乎他們有沒有滿懷熱情地看它。我又告訴過你們(很抱歉啊,因為太生動了)一個無論在哪裡都把手指插在鼻孔裡的小孩。客人們說:『多麽粗魯啊!』而他的媽媽卻說:『他長大後會成為一個做硏究的人啊!』⋯⋯如果你以愛心,滿懷愛徳地去看待你的兄弟們,你也會有同樣的結論:我們都是做硏究的人!」(聖施禮華,1957年9月29日的書信,載於Ernst Burkhart - Javier López,Vida cotidiana y santidad en la enseñanza de San Josemaría: estudio de teología espiritual,vol. 2,Madrid,Rialp,2011,pp. 331-332)

在這個特別親切的時刻,耶穌說:「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愛的誡命,舊約裡就已經有了。可是現在,它被加揷了一些新的東西。耶穌以自己作為這個愛情的模範和根源。祂的愛情是無界限的、普及於一切的、有能力去甚至把痛苦和負面的情況轉化為愛人的時機的。以這樣的方式去愛他人,將要成為祂的門徒們的特徵。我們欲按照這個耶穌教訓我們的方式去生活,可還有多麽長的道路要走啊!

正如教宗方濟各提醒我們:「我們必須懇求上主使我們能夠正確地理解這條愛的誡命。以真兄弟姊妹之情去互愛,是多麼美麗。多麼美麗啊!讓我們今天就下一點功夫。或許我們都各有所喜愛的和所厭惡的;我們中或許有不少人對某人有點嬲怒;這樣,就讓我們向上主說:主啊,我怒恨這人或那人;我正在為他或她向祢祈禱。為我們怒恨的人祈禱是朝向這條愛的誡命美麗的一步。我們會走這一步嗎?就讓我們今天就走這一步吧!」(教宗方濟各,2013年6月12日與公眾會面的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