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釋義:「你們給他們食物吧!」

基督聖體聖血節的福音(丙年)及釋義。

福音(路9:11-17)

那時候,耶穌向群眾講論天主的國,並治好了那些急需治療的人。

天將要黑的時候,那十二人,前來對耶穌說:「請遣散群眾,叫他們到附近的村莊田舍,去投宿覓食,因為我們這裡是荒野。」

耶穌卻向他們說:「你們給他們食物吧!」

他們回答說:「我們只有五個餅和兩條魚,除非我們親自去給這些人購買食物。」原來男人已大約有五千。

耶穌於是對自己的門徒說:「叫眾人分組坐下,約五十人一組。」門徒就照樣做了,叫眾人坐下。

耶穌於是拿起那五個餅和兩條魚,望天,祝福了,擘開,遞給門徒,叫他們擺在群眾前。眾人吃了,也都飽了;他們把所剩下的碎塊,收集了十二筐。


釋義

福音常常給我們展現耶穌對祂周圍的人強烈的愛。祂歡迎每一個人,耐心地傳揚天主的國,並治好被帶到祂面前的病人。在增餅分魚的奇跡中,耶穌也關心他們物質的需要。正如教宗方濟各說過:「祂的愛不是一個含糊的情感;而祂是傾盡全力地去走近我們和去拯救我們。耶穌是如此的愛我們,也如此的想走近我們。夜幕低垂時,耶穌關心要餵養那些勞累和饑餓的人們,並照顧那些跟隨祂的群眾。」(教宗方濟各,普通覲見的講話,2016年8月17日)

為眾人增餅的奇跡是所有聖史都選擇了記錄的事件,因為它是耶穌在聖體內愛的流露的預兆。整個場景都充滿著聖體的含義。一方面,耶穌在一個荒野的地方餵養了眾人。以此善舉,祂喚起和重申了天主眷顧之愛,而這個愛是天主在曠野中藉著每日從天降下的、奇妙的瑪納去餵養了以色列人民的行動中(參谷16:1ff.)展示出來的,而這預示了聖體是從天上來的真正的食糧(參若6:30ff.)。

此外,耶穌對餅所作的事是相當有意義的:「望天,祝福了,擘開,遞給門徒,叫他們擺在群眾前。」(路9:16)。通過這樣做,耶穌讓人們回憶起以色列家族一家之主所作的,而也預示了祂在最後晚餐時建立聖體聖事時所會作的行動(參格前11:23-26;谷14:12-26;瑪26:17-20和路22:7-39)。當祂為厄瑪烏來的門徒在餐桌上擘餅時(參路24:30),復活後的主也會這樣作。而司鐸在每台彌撒中也會同樣重複這些行動。

耶穌在那一晚以增餅奇跡對眾人彰顯的愛於是穿越了時空。聖女小德蘭對此說過令人驚訝的話:「祂並不是每天從天堂而來,為了留在一個金的聖體杯中,而是為了找另一個新的天堂—— 我們靈魂的天堂,依照祂的肖像被造成的,而也是受欽崇的天主聖三的活生生宮殿。」(聖女小德蘭,《一個靈魂的故事》,手稿A,第5章)

通過增餅的奇跡,差不多五千人被餵飽,而仍然有很多的剩餘:「收集了十二筐碎塊。」這個事實當然是耶穌預見到的,除了反映「師傅」對小事的關心,也標誌著先知們所預言的默西亞時代的大量富足(參依25:6;詠78:19-20),這就預示了耶穌為人類卓卓有餘的愛,而這愛是在十字架上的祭獻得以成全和在聖體聖事中得以持續下去。

最後,耶穌想讓門徒分享祂對眾人愛的服務。因此,當他們要將人群遣散時,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給他們食物吧。」教宗方濟各說過:「上主讓我們在祂的道路上行走,就是服務、分享和施予的道路;如果被分享,儘管我們擁有的少、我們是不起眼的,卻可成為富有的;因為天主的力量—— 就是愛的力量 —— 來到我們的貧窮中,去將它變成為富足的。在朝拜真真正正臨在於聖體中的基督之同時,讓我們在這個晚上問我們自己:我是否讓祂改變我呢?我是否讓那位把自己交付給我的主,去引導我更進一步地走出我自己小小的圍牆,為了好能去給予、分享、愛祂和愛其他的人呢?」(教宗方濟各,講道,2013年5月30日)

Vatican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