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釋義:「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而不被拆毀的。」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釋義。

福音(路21:5-19)

那時候,有些人正談論聖殿是用美麗的石頭,及還願的獻禮裝飾的;耶穌說:「你們所看見的這一切,當那日子一到,便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而不被拆毀的。」

門徒於是問:「師父,那麼,什麼時候要發生這些事?這些事要發生的時候,將有什麼先兆?」

耶穌說:「你們要謹慎,不要受欺騙!因為將有許多人,假冒我的名字而來,說:我就是(默西亞);又說:時期近了。你們切不可跟隨他們。你們幾時聽見戰爭及叛亂,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先要發生,但還不即刻是結局。」

耶穌於是又給門徒說:「民族要起來攻擊民族,國家攻擊國家;將有大地震,到處有飢荒及瘟疫;將出現可怖的異象,天上要有巨大的凶兆。

「但是,這一切事以前,你們為了我的名字,要被拘捕和迫害;人們要把你們解送到會堂,並關進監獄;且押送到君王及總督之前,為給你們一個作見證的機會。

「所以,你們心中要鎮定,不要事先考慮申辯,因為我要給你們口才和明智,是你們一切仇敵,所不能抵抗及辯駁的。

「你們要被父母、兄弟、親戚及朋友出賣;你們中有一些,要被殺死。你們要為我的名字,受眾人憎恨;但是,連你們的一根頭髮,也不會失落。你們要憑著堅忍,保全你們的靈魂。」


釋義

今天,當一位來耶路撒冷的遊客從橄欖山凝視這座城市時,不可能不被建造聖殿的大廣場的規模和美麗所打動。近距離觀察,牆壁底部每塊石頭的不尋常尺寸和高質素的雕刻繼續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力。二十世紀前,這座建築物讓所有第一次看見它的人都大為驚訝,並成為每一個前往聖城朝拜上主的虔誠猶太人引以為傲的源由。那些壯麗的巨石似乎是堅不可摧的。

因此,耶穌的話,也許打斷了充滿欽佩的評論,非常令人吃驚:他說的是什麼宇宙災難呢?因為這樣的事件只會在世界末日時才發生,末日即將會來臨嗎?

「師父」在他的回答中將他們的注意力從與災難發生的具體時間相關的附屬細節上轉移到基本的問題上。

首先,祂告訴他們,困難的時刻將會到來,欺騙者會出現,他們會假裝擁有默西亞的能力,但真正的基督追隨者不應讓自己被欺騙或害怕。

「耶穌的話是永遠相關的。他重複地對我們說:『你們要謹慎,不要受欺騙!因為將有許多人,假冒我的名字而來。』(路21:8)這個基督徒明達的美德是一個召喚去辨別主在那裡,和邪靈在那裡。今天,事實上也有假的『救世主』,他們試圖取代耶穌:世俗的領袖、宗教大師,甚至巫師,那些希望吸引—— 尤其是年輕人 —— 的心靈和思想到自己的人。耶穌告誡我們:『你們切不可跟隨他們,切不可跟隨他們!』」(教宗方濟各,三鐘經,2013年11月17日。)

基督徒知道他們真正的嚮導是誰,以及在那裡可以找到許多人盲目尋求的幸福之路。我們有一些非常寶貴的東西可以提供給世界:信仰和天主的愛,這是基督使我們能與他人分享的東西。聖施禮華說:「你不是很想對在你周圍叫囂的青年們呼喊說:瘋子啊!放下那些捆綁你們心靈的俗事,它們時常使你們墮落……丟下它們,來,和我們一起來追尋天主的愛!」(聖施禮華,道路,第790號。)

努力與周圍的人分享基督的教導 —— 雖然是很有吸引力並且充滿希望的—— 但也會帶來很多痛苦。耶穌在最後晚餐中提醒我們:「沒有僕人大過主人的;如果人們迫害了我,也要迫害你們;如果他們遵守了我的話,也要遵守你們的。」(若15:20)天主允許這些逼迫,因為祂可以從中提取更大的好處,因為它們是為祂作見證的機會。我們的主向我們保證,我們在天父慈愛的手中,「但是,連你們的一根頭髮,也不會失落」(第18節)。聖西彼廉說:「這就是我們和其他不認識天主的人之間的區別,在不幸中他們會抱怨和咕噥,但逆境不會使我們與美德和真正的信仰分開,反而是通過苦難使我們更加堅強。」(聖西彼廉,De mortalitate(關於死亡),13。)

耶穌最後的話是充滿了希望的,因為它們保證了最終的勝利:「你們要憑著堅忍,保全你們的靈魂。」(第19節)。無論發生了多少迫害和災難,天主拯救和憐憫的計劃都會實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