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釋義:基督普世君王節

基督普世君王節(甲年)福音釋義。

福音(瑪25:31-46)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與眾天使一同降來時,那時,他要坐在光榮的寶座上;一切民族,都要聚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彼此分開,如同牧人分開綿羊和山羊一樣:把綿羊放在自己的右邊,山羊在左邊。

「那時,君王要對那些在他右邊的說:我父所祝福的,你們來吧!承受自創世以來,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吧!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過我。

「那時,義人回答君王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過你飢餓,而供養了你,或口渴,而給了你喝的?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作客,而收留了你,或赤身露體,而給了你穿的?我們什麼時候見你患病,或在監裡,而來探望過你?

「君王便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然後,君王又對那些在左邊的說:可咒罵的,離開我,到那給魔鬼和他的使者預備的永火裡去吧!因為我餓了,你們沒有給我吃的;我渴了,你們沒有給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沒有收留我;我赤身露體,你們沒有給我穿的;我患病或在監裡,你們沒有來探望我。

「那時,他們也要回答說:主啊!我們幾時見了你飢餓,或口渴,或作客,或赤身露體,或有病,或坐監,而我們沒有給你效勞?

「那時,君王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沒有給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做的,就是沒有給我做。

「這些人要進入永罰,而那些義人,卻要進入永生。」

釋義

當我們看到今天社會中的種種個人與社會的不公義時,耶穌在這段福音中的說話實在非常令人安慰。

我們都是每天都出現的、善與惡之爭的見證人。有時,這個世界似乎是誰最強大、誰最富裕,便能主宰其他人、迫害其他人。但耶穌清楚地表明,邪惡不會得到最終的勝利。天主是公義的,而公義將會得勝。

在信經中,我們宣認基督「升了天,坐在聖父的右邊。祂還要光榮地到來,審判生者死者。」我們藉此表明,我們確信最終的勝利將會是善的一邊。

天主教教理教導說:「面對作為真理的基督,每個人與天主的真實關係將決定性地披露無遺。最後審判將啟示每個人在現世所行的善或未盡的本分,及其最終後果。」[1] 一些人將會受罰,而其他人將會得救。

天主教教理引用了若望一書中的一段來解釋地獄:「『那不愛的,就存在死亡內。凡惱恨自己弟兄的,便是殺人的;你們也知道:凡殺人的,便沒有永遠的生命存在他內』(若一3:15)。我們的主早已說過,假如我們不對貧窮者、弱小者在其急需中施予援手,我們就會與祂分離。」[2]

但天主教教理也提醒我們天堂的幸福事實:「耶穌基督以祂的死亡和復活為我們『開啟』了天堂。享受真福的生活就是圓滿地得到基督救贖工程的果實。基督接受那些信賴祂和忠於祂意願的人進入天上的榮耀。天堂是真福者的團體,在其中所有的人都與基督合為一體。」[3]

在末日審判的那一刻,人子將會把自己等同於飢渴的人、陌生的人、赤身露體的人、病人和被監禁的人——即是所有在這個世界上受苦的人。而在祂看來,我們為這些人做了的,便如同為祂做了的一樣。

正如聖施禮華提醒我們的:「我們務必學會在我們兄弟身上,在周圍人們身上,認出前來同我們會晤的基督。人的生活絕不是孤立的,而是與他人的生活交織在一起的。任何男女,皆非絕句;只有我們大家一起,才能組成一闋天主用我們的自由合作而寫出來的神曲。」[4]

這些不僅是好聽的說話,而是說明耶穌最深邃的事實。天主聖子在耶穌內化身成人,使自己成為我們中的一員。祂活在貧困中,熟悉痛苦、飢渴和迫害,赤身死在十字架上。

這位普世的審判者會受這一切苦。祂親身經歷了那些自私的人狂妄地蔑視祂所帶來的痛苦,也經歷了那些心腸慷慨的,和不會漠視自己兄弟姐妹所需的人的愛所帶來的安慰。

[1] 《天主教教理》,1039

[2] 《天主教教理》,1033

[3] 《天主教教理》,1026

[4] 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111

Francisco Varo

圖:Jeremy Bishop -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