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釋義:「耶穌的愛情是戰無不勝的」

復活期第四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釋義。

福音(若望10:27-30)

那時候,耶穌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隨我;我把永生賜給他們,他們永遠不會喪亡;誰也不能從我手中,把他們奪去。

「我父把羊群賜給我;我父超越一切,為此,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將他們奪去。我與父原是一體。」


釋義

復活期第四主日也被稱為「善牧主日」。無論是甲、乙或丙年,本主日的福音都包含若望福音第十章所記載的,關於耶穌以善牧和羊羣作比喻的談話。在本主日選取了的福音裡,耶穌談到天主護佑那些歸向祂的人。

善牧和羊羣這個形象,在聖經裡面有牢固的根基。在以色列人的歷史中,有許多重要人物都是牧羊人,例如亞伯爾(創4:2)、梅瑟(出3:1及後續)、和達味(撒上16:11-13)。如若蘇厄(戶27:17及後續)一樣,達味和他的後裔也將會成為他們的人民的牧者。然而天主自己也常常都被稱為看守祂的「羊羣」的牧者(參閱創49:15;依40:11;則34:5及德18:13)。

因此,教會在復活期選用耶穌關於善牧的論述作為彌撒聖祭的讀經,實在是意義非凡的,正如教宗本篤十六世所闡釋的:「我們直接被它帶領進入核心之處,進入這個巔峰,就是天主啟示給我們祂是祂的子民的善牧。這個核心和巔峰就是耶穌。親自死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從墳墓中復活的就是祂。而且,從死者中復活的是祂完完整整的人性,所以祂從死亡進入生命這個過程,也涉及我們每一個男女。」(教宗本篤十六世,2012年4月29日的講道)

聖若望福音告訴我們,在本主日彌撒聖祭中選讀的福音裡記載的,耶穌所說的話時正值猶太人的重建節。這個節日記念瑪加伯時代所舉行的祭壇取潔和祝聖禮。瑪加伯也加固了聖所的外牆,為了保護聖所免受那些像安提約古四世厄丕法乃王曾經做過的破壞。(參閱加上4:52-61及加下10:1-9)再者,耶穌說這些話時身在一個被稱為「撒羅滿遊網廊」的地方。這是一個牆壁堅固、石柱聳立的地方,或許也象徵著耶穌給祂的羊羣所許諾的安全保護。

正如教宗方濟各所說的,耶穌在本主日的福音裡記載的說話「給我們傳達一種絕對安全和浩大温情的感覺。我們的生命要獲得安全就是寄托在耶穌的和聖父的手中,而兩者是二合為一的:一個獨特的愛,一個獨特的慈悲,徹底地由十字架上的犧牲顯示出來……所以我們不再害怕:我們的生命現在已經從失落中得到拯救。沒有任何東西,沒有任何人能夠把我們從耶穌的手中奪去,因為沒有任何東西,沒有任何人能夠戰勝祂的愛情。耶穌的愛情是戰無不勝的。」(教宗方濟各,2016年4月17日聖母喜樂經前的談話)

耶穌對祂的羊羣的親近和保護,也給我們的生命和為了悅樂天主而付出的努力帶來極大的希望。正如聖施禮華說的:「望德使我們肯定,天主以祂全能的旨意管理我們,給予我們所需,望德使我們察覺天主對人的俯就善意,包括你和我;祂常俯聽我們,永不厭倦,祂關心你的快樂、成功、情愛,也關心你的憂慮、痛苦和失敗,所以明知自己軟弱也要對主有盼望;不論得意、失意皆要求天父仁慈的護佑,我們堅信自己的一無是處(要承認我們是零並不需要太大的謙遜)會轉化成不可抗拒的力量,因基督是在一連串的零左邊的壹字,祂把零變成天文數字。『上主是我生命穩固的保障,我還害怕何人?』」(聖施禮華,《天主之友》,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