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釋義:「天主愛情的詩歌」

常年期第六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釋義。

福音(路加6:17、20-26)

那時候,耶穌和那十二人下山,站在一塊平地。那裡,有一大群門徒和大批群眾;他們來自猶太、耶路撒冷、提洛和漆冬海邊。

耶穌舉目,望著自己的門徒,說:

「你們貧窮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主的國是你們的。

「你們現今飢餓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你們將得飽飫。

「你們現今哭泣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你們將要歡笑。

「幾時,為了人子的原故,人惱恨你們,並棄絕你們,並且以你們的名字為可惡的,而加以辱罵詛咒,你們才是有福的。在那一天,你們歡喜踴躍吧!看,你們的賞報,在天上是豐厚的,因為他們的祖先,也這樣對待過先知。

「但是,你們富有的人是有禍的,因為你們已經得到了你們的安慰。

「你們現在飽飫的人是有禍的,因為你們將要飢餓。

「你們現在歡笑的人是有禍的,因為你們將要痛哭。

「幾時,眾人都誇讚你們,你們是有禍的,因為他們的祖先,也這樣對待過假先知。」


釋義

本主日的福音向我們敘述了耶穌教導中其中一個最叫人驚奇,卻又是最重要的段落,就是以矛盾的言詞帶出的真福四端,教導我們什麼是眾人找尋的真正快樂。聖施禮華描述它們為「天主愛情的詩歌」(聖施禮華默想筆記,1972年12月25日,存於主業監督團檔案處(AGP),第九卷,p.186)。事實上,正如教宗方濟各所說,這四端真福「是耶穌的縮影,是祂生活的方式,也是真幸福的道路。我們也能藉著耶穌所賜的恩寵,走上這條道路。」(教宗方濟各2014年8月6日週三要理講授:教會—新盟約和新子民)聖路加描述,主耶穌站在平地上講道,具有君王的威嚴。我們可以想像自己也置身於大夥群眾中,聆聽祂的講話,有如向我們說的一樣。

「你們貧窮的人是有福的。」貧窮對基督徒來說,並不是可有可無的;沒有貧窮,我們就不是門徒,也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我們要效法師傅的生活方式去生活。我們如何在世上度貧窮的生活呢?聖施禮華這樣建議:「我勸你對自己要節儉但對人卻要慷慨,避免在奢侈品或享受上無謂的開支,不論是因一時的喜好或虛榮之故,此外,也不要為自己找出什麼需要的藉口。」(聖施禮華《天主之友》123)面對我們四周消費主義盛行,我們需要時常反省是否能將自己抽離所用的世俗事物,和我們是否「輕裝上路」,好能緊隨主耶穌,並開始擁有「天主的國」。如果我們能好好活出貧窮的精神,我們也就能學會如何以慷慨的心去關懷他人,尤其是貧窮的和有急需的人,而不會對他們漠不關心。

「你們現今飢餓的人是有福的。」富有和飽足的人雖然活得奢華,但他們沒有給天主和他人留下空間。相反,以節儉和溫和的心生活的人開始讓天主充滿他們,帶給他們真正的飽足。這是一道關於以感恩的心享用世物,而引導我們追求靈性事物的問題。這端真福也邀請我們全心信賴天主的照顧,在努力賺取生活所需的同時,也從容面對可能的不足,因為天主從不離棄祂的子女。

耶穌也告訴我們,現今哭泣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將要歡笑。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寫道,基督徒在努力效法師傅的同時,也「經歷到祂十字架與復活之間的密切聯繫」。(本篤十六世《納匝肋人耶穌》100)我們與耶穌聯合,就能得到力量,將痛苦轉化為具補贖效果的愛。我們縱然與主一同受苦,也能分享祂的喜樂,因為祂的苦難為我們賺得了聖神的恩惠,並為我們開啟了上天之門。基督徒帶著這份希望和安慰,也能為他人成為一份安慰;他們「有勇氣分擔別人的苦難,不再逃避痛苦的處境」。(教宗方濟各宗座勸諭《你們要歡喜踴躍—論於當代世界成聖的召叫》76)

最後,耶穌稱那些為祂的原故被人迫害和拒絕的人為有福的。我們身為普通基督徒,持續樹立的榜樣或會使他人感到震驚或煩擾。但我們要鼓起勇氣,以言以行反映出眾人所追尋的、耶穌可愛的面容。這裡,我們可以學習聖伯多祿給初期基督徒的勸告:「若你們為正義而受苦,才是有福的。你們不要害怕人們的恐嚇,也不要心亂。你們但要在心內尊崇基督為主;若有人詢問你們心中所懷希望的理由,你們要時常準備答覆,且要以溫和、以敬畏之心答覆,保持純潔的良心,好使那些誣告你們在基督內有良好品行的人,在他們誹謗你們的事上,感到羞愧。」(伯前3:14-16)

總的來說,而且與看似的情形相反,我們的快樂不在於擁有無限的世俗事物,也不在於不惜一切代價去贏取他人的認同,而是在於我們能認出自己與基督的親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