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釋義:基督的「今天」

常年期第三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釋義。

福音(路加1:1-4;4:14-21)

德敖斐羅閣下:有關在我們中間所完成的事蹟,雖然已有許多人,依照那些從開始就親眼見過,並為聖言服務的人,所傳給我們的,編寫成書;我也從起頭仔細查訪了一切,認為有必要按次序,給你寫出來,為使你清楚知道:給你所傳授的道理,是正確無誤的。

那時候,耶穌充滿聖神的能力,回到加里肋亞。他的名聲傳遍了附近各地。他在他們的會堂施教,受到眾人的稱揚。

耶穌來到了納匝肋,自己曾受教養的地方;按他的習慣,就在安息日,進入會堂,並站起來要誦讀。有人把依撒意亞先知書遞給他;他於是展開書卷,找到了一處,上邊寫著:

「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

耶穌把書卷捲起來,交給侍役,就坐下了。會堂內眾人的眼睛,都注視著他。他便開始對他們說:「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


釋義

在本主日的聖道禮儀中,我們讀到聖路加福音中的兩個段落。第一段是序言,是寫給一位名叫「德敖斐羅」的人,這名字來自希臘文,意謂「天主的朋友」。聖路加仔細查訪一切,詳盡有序地敘述耶穌的生平,從而解釋「有關在我們中間所完成的事蹟」(路1:1)在天主救恩計劃中的重要性。

由此可見,這部福音是寫給所有真心希望成為「天主的朋友」的人。聖施禮華邀請我們眾人打開福音,與可愛的耶穌相遇,發現經上的記載不只在祂身上一一應驗,到了今天仍繼續「在我們當中」應驗:「在聖經裡,你將發現耶穌的生平,但你也該在那裡找到你自己的生活。」(鍊爐754)。

在第二個段落,我們偕同耶穌回到納匝肋,祂曾受教養的地方,在這裡,祂按自己的習慣,在安息日進入會堂祈禱和聆聽上主的話。祂很可能自小在聖家中,就已經從聖若瑟和聖母瑪利亞身上學得這規矩,並已習以為常。

聖史的敘述為我們介紹耶穌在會堂中的一舉一動。在唸完一些祈禱文後,接著誦讀梅瑟五書和「托辣」,即法律書的其中一部分,然後誦讀一段先知書,解釋之前所讀法律書的意義。主持人會邀請其中一位在場的人誦讀,或者任何已經準備妥當的人也可以自願站起來誦讀,然後解釋所讀經書的意義。在這場合中,主耶穌站起來,並在接到的依撒意亞先知書中找到一個段落,上面提到上主的受傅者要傳報救恩的喜訊,宣布上主要拯救祂的人民脫離痛苦。這些都是安慰的言詞,是向當時正在重建國家的猶大人民說的:在公元前六世紀初,他們的國家被巴比倫軍隊佔領,他們的城市經歷連年戰亂,淪為頹垣敗瓦。雖然被充軍的人民終於回歸故里,但他們發覺自己實在難以撫平他們的國家和他們的心靈所受的種種創傷。然而,天主會實現他們獲救的希望。現在,耶穌在會堂中所誦讀的經文,不只是提醒人們天主在過去所宣布並已實現的充滿希望的喜訊,也是真正在他們中間發生的大事,所以祂說:「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路4:21)耶穌正是天主所宣布的拯救者。

耶穌在福音中所說的「今天」,不只是指那在二千多年前的那一天發生的事蹟,這話也是向身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們每個人說的,因為直到今天,「上主的受傅者」(即「默西亞」,在希伯來文中意謂「受傅者」)耶穌基督仍然是生活的,祂向我們每個人發言,治癒我們的疾苦、軟弱和罪過。今天為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救恩的日子。我們不要將主耶穌在「今天」期望我們作的決定:皈依、寬恕和接受寬恕,依靠主的恩寵助佑重新開始,完全的降服…留待明天才作。古人有句至理名言:“carpe diem”「活在當下」,這話也提醒我們:要把握今天,讓天主來與你相遇,醫治你,使你喜悅。

今天,天主熱切渴望我們積極回應祂,繼續使耶穌帶來的救恩能在全人類、在我們身上實現,並將這救恩帶給全世界。「這同時也是我們的傳教使命:接受聖神的傅油,走向弟兄姐妹,向他們宣講聖言,成為他們得救恩的途徑。」(教宗方濟各,第五十四屆世界聖召祈禱日文告「受聖神驅使推動傳教使命」,2017年5月7日)

Francisco Varo

Sarah Noltner -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