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釋義:「但我要遵照你的話撒網」

常年期第五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釋義。

福音(路加5:1-11)

那時候,耶穌站在革乃撒勒湖邊;群眾擁到他面前,要聽天主的道理。耶穌看見兩隻船,在湖邊停著;漁夫離開了船,正在洗網。耶穌上了其中一隻屬於西滿的船,請他把船稍微划開,離開陸地;耶穌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群眾。

一講完了,耶穌就對西滿說:「划到深處去,撒你們的網,捕魚吧!」西滿回答說:「老師,我們已整夜勞苦,毫無所獲;但我要遵照你的話撒網。」

他們照樣做了,網了許多魚,網也幾乎破裂了。於是,他們呼喚另一隻船的同伴,來協助他們。他們來到,裝滿了兩隻船,以致船也幾乎下沉。

西滿伯多祿一見這事,就跪伏在耶穌面前,說:「主,請你離開我!因為我是個罪人。」

西滿和同他一起的人,因他們所捕獲的魚,都驚駭起來;西滿的夥伴,即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若望,也一樣驚駭。

耶穌對西滿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做捕人的漁夫!」

他們把船划到岸邊,就捨棄一切,跟隨了耶穌。


釋義

聖史路加在他福音的第四章中告訴我們,耶穌只在最近見過西滿,祂留在西滿的家中,並治好了他岳母的熱症(路 4:38-39)。現在,當耶穌在葛法翁湖邊講道時,祂選擇登上西滿的船,甚至請他放下正在做的工作(當時西滿正在洗網),把船稍微划離岸邊。西滿勞苦了整夜,毫無收獲,感到十分疲累和洩氣,但他沒有埋怨,反而照耶穌的話去做。

耶穌講道完了以後,又叫西滿做一些在當時的情況看來十分艱難的事:「划到深處去,撒你們的網,捕魚吧!」西滿雖然並不熱衷,但也再一次聽從耶穌的話。當他看到魚網裡裝滿了魚獲時,頓時大為驚駭。當我們聽從耶穌的話去做時,有多少次同樣的奇蹟會在我們的生活中發生呢!

這情景在今天仍與我們息息相關。現在,即使跟隨耶穌的人們感到疲憊不堪,而且他們付出了不少努力,仍缺乏豐碩成果,耶穌仍對他們每個人重複這要求:划到深處去!「今天,上主也告訴教會和宗徒的繼承人把船划向歷史汪洋中的深處,並下網,為福音、為天主、為基督、為真正的生命贏得眾人。」(本篤十六世就職彌撒講道,2005年4月24日)

「這是引領耶穌和教會使命的邏輯,即走出去尋找眾人,做捕人的漁夫。這不是勸人改教,而是透過罪的赦免,將完整的尊嚴和自由還給每一個人。基督信仰的精華即在於此:傳揚天主使人重生且白白賞賜的愛,接納眾人,慈悲以待,好使每一個人都能與天主的慈愛相遇,生命得以滿全。」(教宗方濟各,常年期第五主日三鐘經,2016年2月7日)

耶穌一步一步地準備西滿接受祂的召叫。祂以一天一天地增強的友誼為基礎,去考驗西滿是否慷慨。祂的朋友繼續了解到,我們的主常是比我們慷慨的,祂賜給我們的比向我們要求的還要多。當西滿把滿載魚獲的網從水中拉上船時,他感到十分驚訝,因為他辨認到天主的大能透過耶穌的話彰顯出來。這位卑微的人雖然只獻出了很少,但能與生活的天主直接交流,看到主能以這微小的奉獻成就這樣偉大的事,令他留下深刻印象。

西滿大為驚慌,但耶穌嘗試安撫他。祂邀請西滿投入一次大冒險中,這旅程要求他完全奉獻自己。西滿和他的同伴們立即回應了這邀請:他們捨棄了一切,跟隨了耶穌。

那些人的經歷相當特別,但他們的經歷也代表天主向每個人的召叫,這召叫在人生中某些特定的時刻會特別清晰,讓人們能發現他們受造的原因,以及幸福所在之處。聖召是上天對我們的召叫,當我們對天主啟示的計劃說「是」的時候,就會發現它。

「一般基督徒內心熱誠關注的使徒事工,不該和日常的工作分隔開來,它應是我們工作的一部份,它是遇見基督的機會和泉源。當我們和同事、朋友、親人一起工作並分享他們的興趣,我們可幫他們接近在岸邊等待的基督。成為宗徒之前,我們是漁夫,成為宗徒後,我們仍是漁夫,前後的職業都是一樣的。但有什麼改變之處?我們的靈魂會有改變:因基督已上了船,就像祂上了伯多祿的船一樣,我們的視野拓展了。」(聖施禮華《天主之友》264-265)

我們自身的局限和個人軟弱的經驗並不是阻礙。西滿伯多祿很清楚這一點,所以他即使初時感到恐懼,也毫不猶豫地跟隨耶穌。今天的我們,只要如同伯多祿一樣,信賴天主慈悲的力量,信賴天上恩寵轉化和更新我們的作用,主的大能必能補充我們的軟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