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永無休止的競賽(rat race)中抽出時間來

在「愛爾蘭天主教友」的專欄中,瑪麗亞·伯恩描述了她在愛爾蘭利思穆林會議中心參加了周末避靜的經歷。

在路加福音10:41-42中,耶穌對瑪爾大說:「瑪爾大,瑪爾大,你為許多事情擔心和煩惱;但只有一件事是必要的。」最近幾週,我們和瑪爾大一樣,對世上沒完沒了的壞消息、悲慘的經濟預測、戰爭,以及動盪不安的政治感到困擾。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可能會因太忙碌,而忽視了生命真正的意義。其實,我們與基督的友誼該當是我們生存的核心。我們非常需要從激烈的工作競賽,和對自己有限精力的無限要求中解脫出來,而專注於我們跟天主的關係,以及天主對我們每人的獨特計劃。

於是,我花了一些時間思考此事,然後下定決心報名參加在愛爾蘭Meath郡的Lismullin利思穆林會議中心辦的避靜。利思穆林是主業團以教育為宗旨的一項事業,正如其避靜手冊中所述,「幫助世人在日常生活中遵循福音,並將他們的日常工作和家庭活動引向天主。」教宗本篤在致愛爾蘭人的信函中曾呼籲,要有「一個嶄新的願景」和「一個深刻的更新」。惟有當我們的生活更加相似耶穌基督的人性時,這願望才能實現。

雖然我參加避靜的一半意圖,是想擺脫日常生活中的單調無趣。但另一半意圖是渴望加深自己與天主的友誼,我身為人妻和六個孩子母親,必須強化自己在面對挑戰時,必要的精神力量。David Chandler在他的《好好避靜》小冊子中指出,無論一個人參與避靜的原因為何,但可能都與天主的想法不大相同。天主的理由一定「無限大的」遠超過我們自己的。天主可以利用我們生活中獨特的環境來拉近我們與祂的距離。避靜時,我們的主要目標在於培養、成長對天主的愛,尋求與基督個人的關係,祂永遠不會讓我們失望,或背叛我們的信賴。

避靜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我參加的周末避靜包括了在利思穆林美麗而寧靜的聖家小堂中,幾次聆聽神父引導的默想,參加彌撒,並有充分的機會在平安祥和的氣氛中去辦懺悔聖事。神父在聽告解時,不匆不忙,並給予寶貴的建議和靈修方面的指引。另有討論現實生活和信仰關聯的談話,以及個人沉思和反省的時間,以及念玫瑰經、拜十字苦路和聖體降福。聖施禮華在他的著作《犁痕》中寫道:「在避靜的日子裡,要收歛心神,存思默想,加深認識天主,認識自己,以求取得進步。這時期,對檢討自己的現狀,檢討自己的生活應作怎樣的革新,都是必要的。我應該做的是什麼?我應該避免的是什麼?」即便只是與天主同在兩天的功夫而已,密集的祈禱和反思自己生活的方向,也會帶給我們更新的全貌。

Chandler非常重視精心安排的避靜,他寫道「是一個平靜、充滿活力和年輕自信的源泉:重新找回我們兒時所理解的幸福。」在這些靜默的日子裡,我們與天主親密地談論自己生活中真正關鍵的事情,對於天主意願揭示給我們的亮光,表示出一種新的開放態度。在避靜期間,無論是在默想、談話或祈禱時,一些小故事或話語常能以很個人的方式觸動我們。有些人似乎認為某些話是針對他們而發的,深受感動,而產生嶄新、清晰的決策。在這些時刻,我們可以確定天主的恩寵,透過我們所聽到的話語而在心裡發酵。

在避靜的周末中,不僅在聖體聖事、閱讀聖經、祈禱、省察和懺悔告解、靈修指導時,頗有收穫。甚至在早上起床到晚上安靜休息時的盥洗時間,都讓參與者感受到避靜的精神能量。

我們與天主的相遇,依靠祂傾注的恩典,激勵我們重新開始,帶著更新的認知內涵回到我們熟悉的家庭和工作;對以前認為乏味、沒啥重要的事物中,重新發現它的真價值,因此避靜不只是短暫情緒的高漲或體驗而已。我們的具體決策可以包括:每週參加一次以上的平日彌撒、每天花些時間祈禱、經常在和解聖事中尋求天主的寬恕,或者藉著每天的玫瑰經(或其他聖母的祈禱)融入我們生活中對聖母的敬禮。這些敬禮天主的習慣,能為過去平凡的生活添加非凡的精神層面。避靜的決策應該導致我們有個明確的行動計劃,直接正向的影響到我們與天主的關係,並清晰地向我們展示對天主的希望。避靜也提供令人愉快的休息。但是避靜的真正目的,是將我們轉變為天主創造我們最原始的用意,成為善良、有聖德的成年人。

我強烈的建議每位天主教友每年都參加一次避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