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先啟後 一心一德

主業團兩任監督前後來台訪問,帶來大家庭的溫馨氛圍,及見證基督信仰的核心思想:一心一德。

主業團成員的家庭,與主業團第二任監督蔡浩偉主教(中)來台期間會晤後,欣喜合影。

主業團第二任監督蔡浩偉主教四次來台訪問中,都散發出宛如大家庭的溫馨氛圍,及富有深意的訊息,更見證早期基督信仰的重要思想:Consummati in unum,一心一德,完美的合一。

時刻與主交談善度基督化生活

主業團首任監督真福歐華路主教(主業團創辦人聖施禮華的第一任繼承人)早在1987年的第一次短暫訪台期間,闡釋一個關於我們與天父溝通的問題:「天主以不同方式在我們心靈深處與我們講話,例如,受到啟迪時、有心想做善事時、發現自己做錯事時、或朋友勸導我們時,你知道,是天主在回答你。」

我們每天努力使自己變得更好時,要記住我們是在慈父的注視和眷顧下,便自然地會在工作上追求進步,充滿希望和樂觀,我們也會堅持不懈地互相幫助、鼓勵,視別人情同手足。

好友范雲華老師最近有感而發,提到自己信仰生活中的靈感時說:「我受到主業團成員虔誠信仰的啟發,由於經常接近他們,就覺得我們都是教會裡生活的肢體,彼此團結在一起,感到備受關懷。」

另一位好友劉嘉玉(京劇表演家及大學講師)說:「這世界有許多價值觀,但清楚且要緊緊抓住的正確價值觀,是唯有在基督內的價值觀。」

在新冠疫情危機中,生活充滿了煩惱、擔憂和未知性,大家都希望回到珍貴的過去,同時也對未來充滿了聖神的光輝和希望。我時常傾聽朋友們的心聲,好友王琪回憶最近參加了一次月退省後,有感而發地說:「讓我在生活的不安定和工作的挫折中,體驗到平靜(好像春節大掃除一般)。下定決心要豐富自己的屬靈生活,學習在混亂的時候,邀請聖神進到我內,與祂同在!保持內心的平安,天主愛我,祂一直在生活中,讓我體會祂的存在。」

學習如何過著更接近耶穌的生活,同時也了解到如何帶領他人歸向耶穌,這對我來說,就像我當初學習國語的經驗,老師從簡單的文字開始帶領,接著是單詞、短語,然後是句子,一直陪伴,直到我能夠清楚地向他人表達自己的意思。天主的時空觀念與人的不同,過去監督們所說的話,肯定觸動每一個溫順的心靈 —— 過去、現在和未來。

聖化日常生活體現沉浸式靈修

蔡浩偉主教(聖施禮華的第二任繼承人)於1996年訪台時,談到了兩個根植於中華文化的重要價值觀:工作勤奮與家庭文化。他談道:「我主是宇宙的創造者,祂愛我們超過世界上所有父母加起來的愛,即使我們犯了大錯,祂會立即寬恕我們的。這不也就是母親對孩子的照顧嗎?如果他們摔跤了,媽媽會把他們抱起來,治好他們的傷口,讓他們覺得最舒服,當他們痊癒後,就想馬上逃脫媽媽的懷抱。當我們行為不妥時,我們就說聲:『耶穌,對不起!』就沒事了,並決心去辦告解,我主會洗淨我們所有精神上的污垢。」他並憶及真福歐華路主教這樣地解釋主業團的特質:「主業團是一種在日常生活中尋找天主、並在其中找到天主的方式。」

在我最近與嘉玉的談話中,她說在聖施禮華的著作中,她特別喜歡閱讀有關家庭,以及如何體貼地關注與先生的相處。她很感激藉著這些及時且溫和的提醒,而獲得鼓勵,因為她盡最大的努力,將自己的信仰與日常生活結合起來,認清了靈修與凡夫俗子的關係,是極為重要的。同時,她也試著帶領她在中國文化大學的學生去認識基督。

另一位年輕的小學教師Therese認為:「在日常生活的瑣碎小事,以及惱人的工作當中,聖施禮華的教導讓我們學習到,將生活與『天主的臨在』作結合。」

與人真誠以待引領人看見主愛

蔡浩偉主教於2009年第三次訪台時,在Y17青年育樂中心與主業團的朋友和協助人聚會時,詳述了要學習如何以微笑和愉快的目光,注視對方的重要性:「當你感到害怕時,要牢記天主會讓你充滿勇氣、以喜悅和堅定感染你的朋友,而且你也不會感到孤單,你總是有世界各地的天主教徒的陪伴。」

還有一次,當佩如(文杉學苑的政大同學)問到:「要如何避免對不愉快的人產生偏見?」蔡主教回答說:「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你、我都有缺陷。所以,當你看到別人的缺點時,我們需要提醒自己:我也犯了這樣的錯誤,而且我們可能沒有意識到。」

此外,當Ester問蔡主教:「要怎麼才能熱心於福傳呢?」蔡主教回答說:「讓我們回想一下聖保祿宗徒的話:『在我看來,生活原是基督。』(斐1:21)耶穌基督來,是為了愛,為了拯救世人…即使他人不理解,我們也要對生活的各個層面充滿信心。如果他們看見你快樂、慷慨、勤奮、自我奉獻、關心他人,他們就會想認識我主耶穌基督。」

蔡主教於2014年最後一次訪台,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的聚會中,他談到了如何讓我們周圍的人獲得平安喜樂:「人們常常期待從我們身上得到天主子女的喜樂。最好的名片是懂得微笑,自然而然地流露於外。當我們在超市採購時;當我們在街上遇到一位婦女時;當我們問一個問題時,都可以對他人微笑,並為他人祈禱。這些是友誼的開始。」

我最近與朋友談話,范老師提到:「在主業團中心體驗到最鼓舞心靈的四個品質,就是 『規律、友愛、合作、溫馨』的家庭互動。」

另一位在台大任教的同事趙恬儀,對主業團每年的聖誕聚會,分享了她的心聲:「是人與人、心與心的連結,尤其是現在社會因為網路氾濫,很難有機會進行深度友愛的互動,因此,我很珍惜每年的聖誕聚會,在這裡我看見了愛與光。」

追憶起監督們30年來的多次訪台,與朋友、同事、協助人的接觸,啟發了我們身心靈的新視野:回顧珍貴的過去,就是帶著對未來的希望,帶著靈光,並在神聖的心靈中,看到一個真正基督徒的生活方式;以天父與耶穌為我們聖德的典範,以聖神為我們愛的靈感,讓我們的生活,充滿著為身邊的人服務的機會,並滿懷喜悅與平安。

我們期待著現任監督范康仁蒙席的到來,與我們一起寫下更多美好的回憶。

轉載自天主教周報(第7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