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內主的幾個慶節(二)

在這專題文章的第二部分,我們探討另外四個主的慶節:耶穌聖心、耶穌顯聖容、光榮十字聖架及基督普世君王。

耶穌聖心節
耶穌顯聖容
光榮十字聖架
基督普世君王節


在禮儀年內,我們的主的各個節日都給我們機會,從不同角度去默思天主那深不可測的奧蹟,也讓這些奧蹟的光輝使我們基督徒在世的生活充滿豐富的意義。整個禮儀年以復活節為中心,這節日的意義在某種程度上是「以三個月的時間完全展露出來:首先以四十天的四旬期作準備,然後是五十天的復活期。」接著,我們慶祝「三個具有『綜合』性質的節日:首先是至聖聖三節,然後是基督聖體聖血節,最後是耶穌聖心節。」[1]前一份專題文章已經介紹了至聖聖三節和基督聖體聖血節,而在這部分的文章中,我們會先看看耶穌聖心節,接著是耶穌顯聖容和光榮十字聖架的慶日,最後是基督普世君王節。

耶穌聖心節

在五旬節後第二主日後的星期五,教會引導我們的目光去注視在十字架上被刺透肋膀的基督,這是天主對人無限量的愛的表達,也是聖事湧流的泉源。教會自從最初的世紀起,對這情景的默思,已經推動了基督徒的敬禮,和提供了面對困難時源源不絕的和平與安全感的來源。基督信仰的神秘主義邀請我們向降生聖言的心開放自己:「使基督因著你們的信德,住在你們心中,叫你們在愛德上根深蒂固,奠定基礎,為使你們能夠同眾聖徒領悟基督的愛是怎樣的廣、寬、高、深,並知道基督的愛是遠超人所能知的,為叫你們充滿天主的一切富裕。」[2]

在中世紀後期,民眾的虔誠開展了一份對十字架上受苦基督的神聖人性深厚的、意味深長的敬禮。這敬禮更擴展到祂的茨冠、鐵釘、五傷……還有祂敞開的聖心,這一切總括了救主為我們所承受的痛苦。這些虔誠敬禮在教會中留下一個標記,而慶祝耶穌聖心的禮儀則於十七世紀被訂立的。1672年10月20日,一個諾曼底神父聖若望•歐德首次主持了耶穌聖心彌撒,而1673年聖女瑪加利大•亞拉高領受了耶穌聖心啟示的消息開始傳遍歐洲。最後,教宗庇護九世正式將耶穌聖心節日納入整個拉丁教會的禮儀曆中。

這一天的禮儀建基於兩個神學支柱:基督之愛的奧蹟的深不可測的富裕,以及默想祂為補贖我們的罪過而被刺透的聖心。羅馬彌撒經書提供的兩式集禱經,正反映出這節日的意義:「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敬愛祢鍾愛之子的聖心,懷念祂對我們的偉大愛情,求祢使我們從這天恩的泉源裡,汲取豐富的聖寵。」「天主,我們的罪過,刺傷了祢聖子的聖心,祢的仁慈卻在這聖心中,賜給我們無限的慈愛;求祢使我們熱愛聖心,完成贖罪的義務。」

想到我們的主對人靈的深深渴望,也邀請我們塑造自己的心,好能與祂的心結合,並透過我們的善工,帶領更多靈魂親近祂,以滿足我們贖罪的渴望。「我們已接近天主聖愛的烈火。我們要讓這烈火燃燒我們的生命。讓我們一心盼望把天主聖愛的烈火傳播到世界,讓我們周圍所有的人都親炙其愛。他們同樣能體驗基督的平安,並在祂那裏獲得幸福。」[3]

耶穌顯聖容

耶穌顯聖容的慶日可能是源於每年紀念大博爾山耶穌顯聖容大殿奉獻的日子。在第九世紀,這慶日傳到西方,後來,在第十一及十二世紀時,在羅馬梵蒂岡大殿也開始慶祝這慶日。在1457年,教宗加理斯多三世將這慶日加入羅馬禮儀曆中,以紀念1456年8月6日,基督徒軍隊在貝爾格萊德戰役中戰勝了土耳其軍隊。

在東方教會中,耶穌顯聖容是禮儀年中最重要的慶節之一,與復活節、聖誕節及十字聖架節齊名。這慶節表達出藉恩寵達致天人合一的神學思想,基督的人性閃耀著天主性的光榮,正好顯示了這天人合一的境界。如果我們與耶穌聯合一起,正如本日羅馬禮的誦讀日課所說,祂「會與我們分享祂的閃耀發光;我們的屬靈本性會像祂一樣更新,按照祂的肖像而被改造,使我們永遠成為祂天主性的分享人。」[4]

在這慶日,我們被邀請與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一起,將目光集中在耶穌身上:「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他!」[5]我們要聽從耶穌,讓祂的一生和教導聖化我們的日常生活。聖施禮華祈禱說:「主啊!我們已準備好聆聽祢要告訴我們的一切。跟我們講話吧:我們會洗耳恭聽的,希望祢的話語振奮我們的意志,使我們熱誠的順從祢。」[6]

當我們聆聽主耶穌,誠心誠意渴望與祂認同時,我們就會被引領去接受犧牲。主顯聖容,是為準備門徒的心靈,使他們無懼十字架的恥辱[7],也幫助他們去忍受祂苦難的黑暗時刻。十字架與光榮是密不可分的。耶穌顯聖容(8月6日)與光榮十字聖架(9月14日)兩個慶日之間相隔四十天,在某些的傳統上被視為第二個四旬期;所以,在拜占庭傳統,這段時期是守齋和默思十字架奧蹟的時間。

光榮十字聖架

光榮十字聖架的慶日源於耶路撒冷的教會。自第四世紀中葉起,這慶日是在9月13日慶祝的,作為君士坦丁大帝在哥耳哥達興建的大殿之奉獻的紀念日。根據一名第四世紀朝聖者埃格里亞(Egeria)的記載,主耶穌十字架的聖髑是在若干年前的同一天被找到的。十字架的「提升」或「舉揚」是在大殿奉獻後的八日敬禮的第二天舉行的;根據當時的禮儀書所載,可敬的十字架被隆重地向所有基督徒顯示出來。現今在拜占庭禮中,這慶日最有特色的環節是神父會將十字架高舉到所有人的頭上,祝福信眾,並轉向羅盤的四個點,當十字架在每一點停駐時,歌詠團會詠唱一百次「上主!求祢垂憐」。然後,信眾上前向十字架致敬,並領受一朵用來裝飾安放過十字架位置的鮮花。東方教會十分重視這個慶日,已至將它視為秋天的復活節。

羅馬教會自第六世紀開始,在5月3日於梵蒂岡大殿舉行一個平行的慶節:紀念尋回十字聖架的事蹟。在第七世紀中葉,梵蒂岡大殿採納了耶路撒冷在9月14日敬禮十字架聖髑碎片(稱為「十字聖木」)的傳統。教宗聖思齊(687-701)將這習俗轉移到拉特朗大殿,特別隆重地慶祝,而這慶日也就在第八世紀傳遍西方教會。

在羅馬禮儀中,此慶日的頌謝詞提醒我們,因為樂園的樹木是人類墮落的地方,天主願意十字聖架成為拯救我們的新樹木:「ut unde mors oriebatur,inde vita resurgeret,死亡雖由樹木而產生,生命也因樹木而復蘇。」[8]本日讀經強調基督在十字架上被舉起,預示了祂要上升到光榮的境界,並要成為一塊吸引萬物的「磁石」:「至於我,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便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9]十字架是耶穌勝利的地方,祂也願意我們由此聖架去幫助傳揚祂的王權。「我們的主手足被釘高懸於十字架上而救贖了世界,修復了天主與人類之間的和平。耶穌提醒我們說:『至於我,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便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若12:32)祂是在說:如果你們時時刻刻善盡本份,事不分巨細,一概克勤克勉,你們便是把我奉作一切人類活動的中心,我便會吸引萬有來歸向我。我的神國便會在你們中間實現!」[10]

聖施禮華時常在頸上戴著一個聖髑匣,這匣子是十字架的造型,內有一塊十字聖木,也就是真十字架的碎片。這是他嘗試透過以愛心去完成日常工作去將他對十字聖架的敬禮表達出來。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能透過無數的小事去表達這份敬禮,例如:在吃飯前後以十字聖號作謝恩祈禱:「飯前禱、飯後禱雖然簡短,足以提醒我們生命來自天主;增強我們對受造恩賜的感激之情;感謝那些以勞動為我們服務,提供食物的人員,並加強我們與那些生活上有迫切需要的人之間的精誠團結。」[11]

基督普世君王節

在禮儀年中,我們透過不同的慶節,包括主顯節、復活節和耶穌升天節,宣認基督為普世的主宰。教宗庇護十一世於1925年訂立基督普世君王節,是為回應當時世界日漸世俗化的趨勢;透過這慶節,教會希望更清楚地強調基督主宰萬有,包括人類的歷史。

正如本日彌撒禮儀所宣示的,基督的王國是「真理與生命的王國、聖德與恩寵的王國、正義仁愛與和平的王國。」[12]真理、生命、聖德、恩寵、正義、仁愛與和平都是人心最渴求的價值,而我們基督徒可以為實現它們作出貢獻,尤其可以藉著為最需要的人行慈悲善工而達致,正如這個節日的甲年福音告訴我們:「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13]

然而,耶穌自己也清楚提醒我們:「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14]祂的王權將在祂第二次光榮地來臨時達到圓滿,那時候新天新地將要臨現,「從罪惡奴役中被解救的萬物,都能一心事奉祂,永遠同聲讚美祂。」[15]現在是期待的時候,我們要努力為基督的王國服務,堅信祂必要獲得最後的勝利。

耶穌是歷史的中心:不只是為整體人類的歷史,也是為每一個人的歷史。即使看似一切都已失去,我們經常都可以跟那個悔改的善盗一樣,向我們的主祈求,正如丙年福音對我們說的。[16]內心平安的緣由,就是縱使我們的過去有多麼不光彩,只要誠心悔改,我們永遠都可以進入天主的國。「今天,我們可以想想自身的故事,我們人生的旅途。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經歷;我們每個人也有過失和罪過,有我們幸福的時刻,也有晦暗的時刻。在這個日子裏,為我們是有益的去思索一下我們自己的歷史,和去注視耶穌,也讓我們每個人發自內心經常對祂說:『主,現在祢在祢的王國裡,求祢紀念我!耶穌,求祢紀念我,因為我想做個好人,我真的想做個好人,但我沒有力量,我實在做不到。我是一個罪人,真的一個罪人。但耶穌,求祢紀念我,祢是能夠紀念我的,因為祢位於中心,正正位於祢的王國那裡。』」[17]

當我們將彌撒聖祭所慶祝的奧蹟反映在日常生活時,這份充滿愛的祈求也就能在整個禮儀年中不斷呈獻給主。耶穌聖心、耶穌顯聖容、光榮十字聖架及基督普世君王節不只是給禮儀年去成形,而它們也確實令慶祝這些慶節的日子充滿意義。

[1] 教宗本篤十六世,基督聖體聖血節講道,2008年5月22日。

[2] 弗 3:17-19。

[3] 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第170號。

[4] 西乃主教亞大納修,耶穌顯聖容慶日的講道詞。8月6日誦讀日課經,誦讀二。

[5] 瑪 17:5。

[6] 聖施禮華,《玫瑰經》光明四端。

[7] 參羅馬彌撒經書:耶穌顯聖容慶日頌謝詞。

[8] 羅馬彌撒經書:光榮十字聖架頌謝詞。

[9] 若 12:32。

[10]《基督剛經過》,第183號。

[11] 教宗方濟各,通諭《願祢受讚頌:論愛惜我們共同的家園》,2015年5月24日,第227號。

[12] 羅馬彌撒經書,基督普世君王節頌謝詞。

[13] 瑪 25:35。

[14] 若 18:36。

[15] 羅馬彌撒經書,基督普世君王節彌撒集禱經

[16] 參路 23:35-43。

[17] 教宗方濟各,講道,2013年11月24日。

José Luis Gutiérr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