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不懂得退休」

蘿拉為我們講述了她「退休」的故事。「是一段真正充滿了喜樂和行動、青春和希望的歲月。我一直深信,生命中的每一時刻都會充實我們的下一時刻。」

71年前,蘿拉出生在西班牙Badajoz省的Carmonita鎮。她是五個孩子中的老大。她的父母,Atanasia和Francisco開了一家雜貨店,賣的東西五花八門、應有盡有。從他們小時起,全家人就在店裡幫忙。因小鎮上沒有銀行,所以她的父親成為Badajoz省三家銀行的代表。人們去他們店裡存錢和取款,支付牛飼料和化肥的帳單等。蘿拉說,「在家裡,我們無事不做,而且很高興自己成為團隊的一份子,覺得自己扮演的角色很重要。」

11歲時,她去梅里達Merida讀中學,想要做教師。「一月份完成學業後,我透過梅里達的一位神父,認識了幾位來自塞維利亞省的主業團的人。為了我自己聖召的事,思考了好幾個月。終於在祈禱之後,我於五月決定加入,成為獨身Associate成員。從那刻起直到現在,我的生活是一個接一個的冒險!」蘿拉在下面自述她的故事。

農村地區的女性教育

我在Extremadura的兩個城鎮找到了一份教師的工作。第三年時,也就是1970年,我開始在Elcható家庭農業學校工作,當時該校剛剛成立。這是世上受到聖施禮華教導啟發的眾多家庭農業學校之一。我一向都是很有決心的人,從來沒有躲避過任何挑戰。於是我全心全意的投入我的新工作中。

我們與農村的女孩一起工作,也參加了學習旅行,把我們帶到不同的省份,經歷了許多冒險,開拓了視野,並幫助她們去追求自己的專業興趣。在加泰羅尼亞Catalonia的一次旅行中,我們參觀了幾個農場,並與農民交流,他們解釋了不同類型農作物的種植法。在加利西亞Galicia,我們學習了如何捕捉七鰓鰻魚,並去到一個開放魚市場開眼界。所有這些都是農業學校教學的一部分,使她們對不同的職業具有廣泛、綜合的瞭解。她們結業後,我們一直與她們的家庭保持密切的聯繫,我在當時建立的許多友誼到現在仍然維持著。

從教室到書本

在家庭農場學校工作了15年後,我回去Extremadura,這樣更靠近我的家人了。我開始在Caceres省的Bujaco書店工作。由於我從小就有處理社交關係的能力,這項新工作為我的生活打開了另一片天地。那是一家兩層樓的書店,我負責管理經典文學、兒童和青少年、以及靈修方面的書籍。

許多來到書店的人都在尋找他們生活裡問題的答案,而有些人則詢問選禮物的建議等。通過這些談話,我認識了許多新朋友。

我父親的健康狀況因糖尿病惡化而漸漸衰退,於是開始洗腎。面對這種情況,我決定在書店工作了15年後提前退休。為了更好地照顧他們,我把父母接到Caceres和我一起住。從2005年起我們就一直住在一起,直到他們先後去世。對我來說,能夠回報他們在我們小時候對全家的慷慨和不停的照顧,是件非常令我高興的事。

一個向世界開放的房子

在我生命的這一刻,我問自己:我現在該如何處理這麼大的房子呢?我住在一個雙拼式的房子,上層樓現在是空的。但後來我有了一個主意。我去Caceres大學的副校長辦公室,為他們的Erasmus國際學生計畫提供幫助,並歡迎年輕的外國學生來我家住。這是一個出奇不意的決定。一直能與年輕人接近是一個鞭策和希望的源泉,無論你年紀多大,因為他們的喜樂和活力總是會感染你的。

於是我開始接待來大學學習的國際學生。近年來,我有機會與來自歐洲、拉丁美洲、美國的大學生一起生活而成為朋友。這些年輕女孩雖只跟我相處了幾個月,但我們能分享彼此的人生觀,並建立了深厚的友誼。當然,我還會送她們每人一張聖施禮華的祈禱卡,她們也經常為自己的意向祈求他的代禱。

感謝現代的科技,我們保持著聯繫。有幾位和我在一起的學生,回去她們自己的國家後,參加了由主業團提供的培育活動。其中兩位年輕女生甚至去了羅馬參加復活節的國際學生會議UNIV。我們透過Zoom和WhatsApp一直保持聯絡。多麼美好的經歷啊!

一個新的團結專案

2013年,Prodean基金會開始在Caceres工作。因為我現在有更多的時間,我很想在這個志願者工作團隊中提供幫助。我們成立了一個小組,開始在San Pedro de Alcántara醫院的兒童病房,以及一個有300多名長者的安養院做志願者。

超過60名志願者參加了這個專案,每在週末,我們會去其中一個定點服務。我們親身遇到許多感人的軼事。經驗告訴我們,透過一些看似單純的事,你幫助的遠比你意識到的要多得多。例如,醫院裡負責兒科的人告訴我,自從孩子們開始在週末參加電腦教學的活動後,他們在週一開始新的一周時,都帶著全新的態度。

隨著大流行病Covid的爆發,我們和志願者們一起安排了一次為Caceres的愛心廚房收集食物的活動,結果圓滿。

我們為志願者開設了培訓課程,他們都全力以赴的投入工作。我很幸運,能夠與年輕人保持接觸,目睹他們熱情的反應。

這就是我「退休」至今的故事,一段真正充滿了喜樂和行動、青春和希望的歲月。我一直深信,生命中的每一時刻都會充實我們的下一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