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業團精神的主要特色

神聖父子情義、生活合一、聖化平凡工作及與教理吻合的虔敬

主業團的使命是落實在世俗事物中成聖的理想。其精神有四個相輔相成的屬性:神聖父子情義、生活合一、聖化平凡工作及陶冶一個完全與教理吻合的虔敬。首先,主業團是不區分平信徒及司鐸團員的。主業團創辦人聖施禮華解釋:【主業團沒有兩種等級的團員:司鐸及平信徒。每位團員都是平等的並擁有同樣的精神 —— 聖化各自在教會內生活的身份。】(【與施禮華蒙席會談】 第69點)

神聖父子情義

聖施禮華在【基督剛經過】(第64點) 指出【天父義子的信念是主業團的精神基礎。】透過聖洗聖事,信徒們在基督內成為天主的子女。此關係是基於信賴天父的眷顧,以赤子之心上愛天主,下愛世人;並視所有人為天主的子女,竭力在平凡生活,散播福音的喜悅及和平。 創辦人如此概括神聖父子情義:【神聖的父子關係是一個使人喜悅的真理,令人安慰的奧蹟。它充實了我們整個的精神生活,指點我們如何和天主交談,去認識和愛慕我們的天父。它也使我們的內心奮鬥滿溢著希望,使我們變得像孩子一樣的純樸信賴。更難能可貴的是:正因為我們是天主的子女,我們得以用愛心和驚嘆去默觀出自造物主一天主聖父手中的一切,而我們藉此成為身在世俗之中的默觀者,熱愛世界。】【基督剛經過】(第65點)

主業團的培訓特別強化團員身為天父義子的意識,勉勵他們盡心盡力,使一舉一動都能合乎基督信徒崇高的聖召。(參 厄4,1)

生活一致

聖保祿形容基督徒生活的現實為:一個天主、一個信德、一個希望。(參 厄4,5) 由此,信徒的生活要求與福音吻合一致、毫無裂縫。聖施禮華寫道:【我不厭其煩地重複,生命的合一是聖化工作、家庭、社會的必要條件,耶穌不允許他們分割:「沒有人能事奉兩個主人,他或是要恨這一個而愛那一個,或是依附這一個而輕忽那一個。」(瑪6:24)當一個基督徒選擇了天主,全然回應上主,這回應催迫他一切以天主為中心,同時,也公平待人。】【天主之友】(第165點)【牧職憲章】(第43點)呼籲【信友不得將職業和社會活動同宗教生活對立起來】。聖施禮華也同樣強調:【事奉天主和事奉人;行使公民權利和宗教責任;建設和改進世上的城鎮和相信渡過現世走向天鄉,這些都沒有衝突、沒有敵對。】【天主之友】(第165點) 總言之,基督信徒該拒絕一種人格分裂的誘惑。

主業團勉勵團員,常以取悅天主為目標,去履行實際生活中的義務;奮力【以一個純樸及紮實的生活一致,貫穿一切言語行為】。( 安德肋巴斯克斯;【聖施禮華:主業團創辦人】第二冊,409頁。St. Josemaría, cited in Vázquez de Prada, The Founder of Opus Dei, II, p. 409)

如何達到以上所述的生活一致? 主業團培訓講究在平凡事務裏欣然承行天父的旨意,學習信賴天主。天主旨意與我們想法的不一致,是能夠克服的。誠懇地省察良心及善用個人靈修指導,是邁向生活一致的必要方式。

聖化工作

天主自太古就賦予人類管理世界的使命 (參 創1,27;2,15) 。忠於其原始使命,人因藉用工作,聖化世界並將之歸於創造者天主 (參 若 12,32)。聖施禮華寫道【... 我們浸淫在世俗塵事之中,但卻決定親近主的人,聖化日常工作是真正的靈修關鍵。】【天主之友】(第61點) 創辦人更是常教導:認真地工作乃是福傳不可或缺的一環。基督信徒需勤奮工作,盡心竭力聖化一切世俗領域 (參 格前 15,28),從而修練人性與基督徒的成全之德。

何謂【人性的成全之德】?基督徒該儘可能把一件事情做得盡善盡美。聖施禮華呼籲團員透過工作,培養良好的工作態度如:認真、有道德地、有條有理的、不馬虎、關心小節、服務及團隊合作精神。總之,基督徒應該在他們各自的領域,成為一個能幹的專業人士。

再者,【基督徒的成全之德】:基督徒的工作的終極意向是把工作奉獻致天主。如此,在每個專業領域,都有一羣信徒在發光發亮,高高舉揚十字聖架, 把天主重新放在第一位。這意味著教友的專業,是他個人聖召及使徒工作,關鍵的一部分。(參 【天主之友】第60 點) 換言之,一位誠心要侍奉天主的教友,務必要在平凡工作裏,鍛鍊一切人性美德及愛德,聖化自己、聖化他人及聖化工作。因此,無論是平信徒或神職人員,工作乃是一條成聖的途徑。

使徒工作也自然是生活一致及聖化工作的成果:【對於基督徒,使徒工作猶如呼吸。天主兒女的生活,不可一日無超性的生命力。】(【基督剛經過】 第122點)

與教理完全吻合的虔敬

聖施禮華認為對虔敬是靈修生活的【解藥中的解藥】。主業團培訓也常強調教理的陶冶,為培養一個深沉、完全與教理吻合的虔敬。另一方面,團員經常被提醒,對教理愚昧的信仰生活是很危險的,因為它往往是膚淺及太感性化的。對一位沉浸在世俗事物中的基督徒而言,教理強化虔敬、虔敬則活化教理、兩者相互相成、密不可分。聖施禮華在【犁痕】(第538點)寫道:【一個無知,而又一個強勁猛幹的人,叫人最傷腦筋。記住:做到老,學到老;學得好,還要好。】唯有如此,教友才能有足夠的能量,應付現代社會對信仰的重重挑戰及質問,並同時改進個人的祈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