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業團的第一個聖體櫃

至聖聖體在1935年3月31日被恭存於主業團的第一個中心---位在斐拉斯街 (Ferraz Street) 50號的DYA學舍。沛多.卡西亞羅Pedro Casciaro猶記那是個極為簡陋的木製聖體櫃…

沛多.卡西亞羅

1935年當沛多.卡西亞羅 (Pedro Casciaro) 在馬德里攻讀建築時首次遇見聖施禮華。打從一開始,父親(如同一般人如此稱呼聖施禮華般)為他打開了成聖和使徒工作的寬廣視野。爾後他成為了主業會的會員並進鐸成為一位神父。他在主業團的初期,是聖施禮華的得力助手,在1949年聖施禮華派他到墨西哥開始展開主業團的使徒工作。直到1995 年辭世,他都一直待在墨西哥。

以下摘錄他回憶起一次因緣巧合,聖施禮華勉勵他去陪伴恭存在斐拉斯街 (Ferraz Street) 50號DYA學舍(主業會的第一個中心)聖體櫃內的吾主。

*   *   *   *   *

1935年,馬德里

一天我去和父親談話時,發覺到他特別地快樂。通常,當我見到他,我會先開口說話,而父親會很仔細地聽著,一句也不打斷直到我說完。他會問我的內修生活、我的課業、我的父母親等等…之後,他會給我一些他的意見。然而那天卻非如此,反而是他先開始話題,他解釋讓我知道馬德里的主教李奧波多.伊荷.嘉瑞主教(Don Leopoldo Eijo y Garay),已經給了他們所需要的許可,能在位於斐拉斯街50號的學舍 – 法律與建築學術性宿舍 (西班牙文Academia Residencia DYA)中的小聖堂,恭存至聖聖體。

斐拉斯街50號DYA學舍

在我第一次與奧古斯丁.湯瑪士(Augustin Tomas) 去學舍時,父親就帶我去看了小聖堂。我記得很清楚,那是個安詳小巧的聖堂,在學舍另一側的一個房間內,通向一個寬敞寧靜的小花園。那間神聖、簡樸及宜人的小聖堂,明顯地是出自於愛而去完成的。在祭台上方的牆上有著門徒們在厄瑪烏與主相談的畫像…

­接著父親雀躍地告訴我關於所得到的許可。而我呢,老實說對於他所講的,只有一點兒的概念。我欠缺足夠地基督徒培訓去了解何時,而且如何能在一個神聖的地方恭存至聖聖體…

你要幫助我去陪伴祂

父親以極大的耐心解答了我所有初級班的疑問,他詳細地以言詞解釋著聖體體這透露出他對於在聖體內的耶穌,有著深厚且誠摯的虔誠熱愛。「吾主絕對不會在這裡覺得寂寞或是被遺忘,縱使可能有時在一些教堂會是如此,」他溫和地說著「在這兒,在這間屋子內,住著許多學生以及有許多年輕人來來往往,祂會很開心能身處在我們的虔敬中,你要幫助我去陪伴祂。」

我很感動於他對於聖體的那份熱切忠誠的愛,也因為在我去建築學院的途中會經過學舍附近,於是我滿腔熱情地決定要盡我所能地常去小聖堂,在聖體櫃前祈禱一會兒,就像是父親鼓勵我們去做的一樣。

一定就在那時,他口述於我神領聖體的禱文:「主,我切望祢以聖母受孕時,純潔、謙遜和虔敬的精神,領受祢至聖的聖體。」

主業團的第一個聖體櫃

在1935年,主業會的中心首次恭存至聖聖體於木製的聖體櫃內

不久後,在1935年的三月三十一日,父親能首次在小聖堂主禮彌撒,並且主業團的中心首次恭存至聖聖體於聖體櫃內。那是一些修女們借給父親的一個非常簡單的木製聖體櫃。他的喜樂,交錯著因無法奉獻一個更為尊貴的聖體櫃和聖器於天主,而深感的悲傷。因為他總是希望能獻給天主 “如亞伯般的犧牲”,對於崇敬天主絕對僅用最好的。

幾年後他說道:「在可能的情況下,祭台和聖體櫃必須是上等的,一開始,我們可能不能做到。第一個聖體座是鐵製的,漆上銀漆:僅有中間放聖體之處是鑲銀的,而第一個聖體櫃僅是木製的…一位我敬愛的贖罪會修女借給我的。我多麼傷心只能獻給吾主如此簡陋的東西啊!」

*   *   *   *   *

節錄自Dream and Your Dreams Will Fall Short, Pedro Casciaro, Scepter, 1997,第26至2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