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信任(四)》:「我今晚可以外出嗎?」

「我今晚可以外出嗎?」是為人父母最怕青少年子女提出的請求。但是,隨著子女日漸長大,他們也同時需要更大的空間去運用他們的自由。這是本錄像系列《致力信任》的第四集。

(按"CC"來開啟字幕)

《致力信任》是一系列的錄像,借鑒於聖施禮華的教導,他極其熱愛自由和父母的教育天職。這系列為配偶之間,以及與其他家庭的討論,提供一些話題。每一集都附有精選的短文供你檢視反思,及討論的議題。

《致力信任(四)》:「我今晚可以外出嗎?」

「我今晚可以外出嗎?」是為人父母最怕青少年子女提出的請求。但是,隨著子女日漸長大,他們也同時需要更大的空間去運用他們的自由,從而讓年輕人可以發展和學習去拓展自己的社交圈子。為青少年來說,能夠在晚上外出的機會永遠是特別有吸引力的。

面對這個問題,對於父母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導孩子如何管理自己的自由。就像在所有與教育有關的主題一樣,沒有神奇的公式,審慎的程度取決於每個家庭所處的社會和文化環境。

以下的一些問題,可以幫助你與朋友,學校或教區一起觀看這短片時,得到更實用的收穫。

幫助溝通的話題

父母如何一步一步以漸進的方式允許孩子參加晚間的活動?考慮到所有會產生影響的因素(年齡、時間、個人責任、金錢……等),他們如何評估孩子的計劃是否妥當?

父母是否該規定一些條件,有如准不准、回家的時間……等,還是應該採取與孩子對話的開放態度?

父母應如何面對孩子有關夜間出外活動的大小謊言?

建議採取的行動步驟

在與孩子交談之前,父母最好彼此同意,根據他們要傳達給孩子一致的價值觀,給孩子充分的理由。為了做出正確的決定,他們需要知道孩子所處的環境,以及其可能造成的影響,不要讓孩子激動地被「我所有的朋友都那麼做的」情感所勒索。

去了解孩子想要或已定計劃的細節,以及他們對計劃的期望;首先,與他們交談。聆聽孩子,而不去「審問」他們。鼓勵他們講出自己的想法,並幫助他們反思,同時,不強加自己的意見。

青少年需要時間去思考和吸收父母的觀點。當你說「不行」時,要說明原因。

溝通重點是要談及行動的風險(濫用酒精、毒品、性行為),但始終要保持對話的立場。千萬不要僅僅企圖制定法條(「不要喝酒」、「不要遲到」)或舉一些極端的負面例子。

聖經和天主教教理引言

孩子們,要聽父親的教訓,專心學習明智,因為我把好教訓授給你們,你們不要拋棄我的規勸。我也曾在父親面前作過孝子,在我母親膝下是唯一的嬌兒。我父曾訓誨我說:你應留心牢記我的話,遵守我的命令,好使你生存;你應緊握智慧,握住明智。(箴4:1-5)

家庭是培養基督徒生活的第一所學校,也是「培育豐富人生的學校」。人在家庭裡學習工作的勞苦和喜樂、兄弟之愛、慷慨寬恕之道,甚至常常寬恕,特別是透過祈禱和生命的奉獻,去欽崇天主。(天主教教理1657)

天主並不願意把一切權力的行使單獨保留給自己。祂分給每個受造物,運用其天賦的能力,可以行使的職分。這治理的模式應在社會生活中加以仿效。天主治理世界的態度,証實了祂對人自由的極端尊重,這態度應能啟發人間團體統治者的智慧。他們應該表現出作為天主眷顧的執行者。(天主教教理1884)

教宗方濟各引言

世界給我們相反的建議:應尋求玩樂、享受、消遣、悠閒,並告訴我們這才是美好的生活。世俗的人逃避家庭裡或周遭的疾病或痛苦,將目光移向別處。世界不願哀慟,寧可無視痛苦的處境,將之掩蓋或隱藏。人們花費許多精力逃避苦難的處境,以為可以埋藏現實,但不論在何處,都不缺少十字架。(你們要歡喜踴躍75)

在這個充滿焦慮、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家庭教育一個極重要的任務,就是培養等待的能力。這不是指禁止孩子接觸電子產品,而是要想辦法培育他們審慎分辨的能力,不要期望生活中所有範疇都像數位科技般高速發展。(愛的喜樂275)

聖施禮華引言

設法讓孩子學會問自己,他的行為在天主眼中意味著什麼?給他們超自然的理由去思考,讓他們有責任感。而且不要表現出你不信任他。最好讓他們偶爾騙你一下,這並不會破壞他們對你的感情和團結。(瓦倫西亞,1972年11月17日)

要根據孩子的年齡,留意他們的自由。你不能一視同仁。正義要求你不平等地對待不一樣的孩子,但要以一種不會引起嫉妒的方式。他們在年齡、性情、健康、智力各方面不一樣……,然而,在你的幫助下,他們將變得一樣,深深相愛,行為良善,擁有父母的美德,並成為我們聖母的好孩子。(瓦倫西亞,1972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