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信任(七)》:「未預料到的未來」

父母對子女將來的夢想和期望,有時可能與子女自己心中的想法有衝突。《致力信任》系列,第七集。

(按"CC"來開啟字幕)

《致力信任》是一套著眼於幫助父母們教育子女的短片。其內容取材自聖施禮華的教導。他生前非常熱愛自由和父母教育子女這個天職。

《致力信任(七)》:「未預料到的未來」

父母對子女將來的夢想和期望,有時可能與子女自己心中的想法有衝突。《致力信任》系列,第七集。

當孩子們需要決定自己未來的生活時,做父母的本能會試圖為了孩子的利益,而影響他們的決定。父母希望根據自己的經驗和意見,而提出一系列他們認為最適合於孩子的選擇。

每種情況都不同。有時孩子想要選擇與父母完全不同的道路,有時則選擇相同的道路。在某些情況下,孩子可能覺得難以做決定。

一般來說,父母如將自己的計劃強加給孩子,可能會導致負面的後果,因為孩子被迫走上非自願選擇的道路。

在孩子學業結束之後,父母需要支持他們未來的選擇,提供適當的建議,但決不可忽視他們的自由。教養上的挑戰是與孩子交談,明白並了解他們的興趣,並與他們一起確定他們未來的最佳道路。

以下的一些問題,可以幫助你與朋友、學校或教區一起觀看這短片時,得到更實用的收穫。

幫助溝通的話題

-我知道孩子對未來職業的期望嗎?儘管我想要他們從事其他的事,我是否也全力支持他們的教育和專業選擇?我是否意識到父母對某特殊職業的話語,會對孩子產生很大影響?我能否分辨孩子的夢想,和我們身為父母對孩子的夢想?

-我是否對孩子的教育和未來的職業有興趣深入審慎地瞭解,而不是施加壓力,要他選擇這一個,而非另一個?配偶是否談論孩子的職業抱負?當孩子因他們的職業前途尋求我的建議時,我是否幫助他們認清最終的決定取決於他們,而父母也有責任幫助他們做好的選擇,陪伴他們,突顯他們的特長與才能,並指出某個具體專業的選擇,可能遇到的風險?

-關於學習和工作、專業的視野、和個人才能的發展,父母向孩子傳達了什麼樣的價值觀?

-我對孩子的選擇,表現了多少信心?父母與子女之間有多大的信任感?

建議採取的行動步驟

-確定你和配偶在尊重子女的職業和工作的選擇上,給他多少的自由,具有相同的理想。

-當你要談論孩子未來的計劃時,要避免強制。

-當你談論他們的教育和職業前途時,試著用正確的字句向你的孩子解釋:在很大的程度上,他們對未來的責任取決於他們自己,並強調你身為父母給予他們的支持。

-仔細聽一下導致孩子之所以選擇某個道路的原因。在這種情況下,盡可能克制自己表達你認為是最佳選擇的建議。

-如果孩子尚未確定,嘗試與你的配偶一起讓他們理解,重點是選擇權在於他們,而不是在於父母。

引用聖經和天主教教理之言

達味又對他的兒子撒羅滿說:「你要勇敢勉力去行,不必害怕,不必畏懼,因為上主天主,我的天主必與你同在;他決不遠離你,決不拋棄你,直到你完成修築上主殿宇的一切工作。(編上 28:20)

自由是在人際關係中行使的。每一個有位格的人,是依照天主的肖象而受造的,具有自然的權利,要被承認為有自由和負責的個體。每人都有義務尊重別人的此項權利。行使自由的權利是一種要求,與人的尊嚴是分不開的,尤其在倫理和宗教的領域內。這權利應獲得民法的承認,並在公益和公共秩序的範圍內受到保障。(天主教教理1738)

家庭內的關係,導致感受、情感和興趣的相近,這主要來自人的互相尊重。家庭是一個特恩的團體,奉召實現「夫妻間的共同計畫、共策共力,以及悉心合作來教育子女」。(天主教教理2206)

子女成年後,便擁有為自己選擇職業和生活方式的權利和義務。他們應在對父母的信任關係中,肩負起這新的責任,樂意徵求和尊重父母的意見及忠告。父母則應該避免,在選擇職業或在物色配偶的事上,強迫自己的子女。然而,這種克制,並不妨礙父母向子女提供正確的見解,尤其當子女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家的時候。(天主教教理2230)

引用教宗方濟各之言

就兒童而言,他們一定不要害怕建立新世界的使命:對他們來說,要想改善自己接受的東西是正確的!但他們必須不傲慢、不放肆。父母必須知道如何辨識孩子的美德,父母也總當得起榮譽。(一般覲見,2015年2月11日)

耶穌的父母去聖殿,獻上屬於天主的孩子,他們是祂生活的監護人,而不是擁有者。這種態度強調,只有天主才是個人和家庭歷史的主宰。一切都來自祂。每個家庭都被要求承認這首要地位,並監護和教育兒童,去向生命的起源-天主敞開大門。(三鐘經,2017年12月31日)

引用聖施禮華之言

父母給孩子的忠告並不奪走他們自由。忠告提供了判斷的要素,從而擴大了選擇的可能性,並確保孩子的決定不會基於非理性的因素。在他們聽取了別人的意見,並慎重的考慮了所有因素之後,在某個時刻,必須做出決定,同時沒有人有權利去左右年輕人的自由。父母必須自我警惕,避免過分的將自己投射在孩子身上,或根據自己的喜好塑造他們的誘惑。他們應該尊重孩子個人天主賜予的傾向和才能。(與聖施禮華蒙席會談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