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你人生的交響曲

Beatrice Venezi 是意大利最年輕的交響樂指揮家。她於米蘭大學宿舍認識有關聖施禮華的信息。

2012年10月,Beatrice 通過了入讀米蘭音樂學院的面試。她開始為自己未來三年找尋居所。「十月份在米蘭找房子一點也不容易,尢其是當時該學年一切的事情都已開始運作了。」Beatrice憶述道。尋找居所的過程當中,我無意中認識了Rui 基金會。

Rui 基金會是在聖施禮華的鼓勵下,於1950年代,由一眾教授、學生及其家庭所成立的,為大學同學而設的計劃。來到由Rui基金會提供住宿的學生們,都有機會參與基督信仰培育的活動。

Beatrice 表示:「在宿舍內,負責靈修培育的神父,以簡樸的態度,面對日常生活中的問題。我很欽佩他。然而,真正讓我驚訝的,並一直吸引著我的,是我發現到我可以透過工作來祈禱,及以工作作為侍奉。音樂可以是連系生活更高層次的一個方法。能夠領悟到,我的工作原來可以變成一種祈禱,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大學宿舍除了有可能深化一個人的靈修生活外,亦可建立友誼。Beatrice 說:「我以前從來未聽過Rui基金。我只聽過主業團與大額財務界有關連的一些謠言。起初,當我看到他們向我微笑及花時間接待我時,我曾懷疑我被騙了。其後發現,他們的態度不但誠懇,而且他們是一個真正的家庭。他們當中,包含著來自不同專業的人,並樂于分享他們各自的意見及經驗。

一個年輕的交響樂指揮家是怎樣活出她的信仰?Beatrice說:「在娛樂事業的世界,是很難找到真正能夠傾談信仰的地方。但是,我住在米蘭的那些歲月,卻增強了我的信仰,並讓我可按照我對人與基督信仰關注的理想而生活。有時候,「天主」這個名詞會嚇怕人。我找到一些,一方面可講論天主,但又不用直接提及祂的方法。這樣的話,起碼在我的環境裡,比較容易和其他人交談起來。事實上,我們極之需要提及天主。然而,天主是一個敏感的話題。有見及此,我通常會避開與他人爭論。那是因為,我覺得這樣是沒有結果的。」

根據Forbes Italy的資料,Beatrice被視為眾百名30歲以下年輕男女,的其中一位「未來的領袖」。她對其他像她一樣,希望在自己的生活中活出信仰的年輕人,發出如下信息:「找出自已信仰的理念,然後,堅持到底。我認為,我們不應害怕以批判性思考,處理一些敏感的話題。盡管是一些涉及信仰的問題,我們都應持開放的態度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