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全新的觀點

那時的我,遇見主業團完全是出於天主巧妙的安排。

那時的我,會遇見主業團完全是出自於天主祂巧妙的安排。

漆黑的聖堂通常出現在平日晚上,那時剛從車站離開的我,想著順道經過聖堂外面再回家也無妨(因為那對我來說是繞遠路),但這次經過的時候聖堂裡頭卻開著燈,理所當然的就順勢走進去祈禱感謝天主(正好當天與搭檔參加外縣市的科展,過程真的十分順利)。正準備踏進聖堂的時候,被一位陌生神父歡迎,他邀請我留下參加月退省。而這個意外的契機,就是我與主業團接觸的開端。

第一次參加退省,一切為我來說都是如此陌生,但當下我十分肯定的是「他們進行的方式不像泰澤一樣華麗、夢幻,可是如此簡單、樸素的模式,卻在我印象中留下一個強有力的痕跡」,特別是那個不曾聽過的短誦「我主,我的天主,我堅信祢的臨在,祢垂視我,祢聆聽我,我深切虔敬的崇拜祢,我懇求祢寬恕我的罪過,並賜我恩寵,使我從這祈禱中獲得成果。我的無玷聖母,聖若瑟我父我主,我的護守天使,請為我轉求。」深深進入我的記憶中,我也順理成章的答應神父的邀請,繼續參加往後的月退省。在多次參與退省的過程中,不難發現願意參與這活動的對象,不單是渴望在靈修方面的成長,更是追求在家庭的發展與培養正確的生活與工作態度。身為一個參加過許多屆教區中學生營隊的我,初次接觸主業團後,我接受了一個全新的觀點,它極端的真實也正在發生且具有改變環境的力量,主業團的理念—「你該聖化你的工作,在你的工作上獲得卓越表現,將耶穌基督的愛藉由你的日常工作發揚出去」。幸運的是,對於那時只有高二的我來說,能夠接收這個消息真是對我有著莫大的幫助;這個理念讓我終於不再有著「唸的這麼認真,我還真不知道是為了什麼」的想法,我有了明確的方向—我在課業上的一切作為,全是奉獻給天主,將自己化為我身邊人們的耶穌基督的肖像。

嚴兆良

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