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每天多愛一些

在新加坡一間公家醫院工作的陳醫生(Dr Chan Yeow),讓我們一瞥他的生活和背後的動力。

在從無神論主義、佛教和福音派基督教中尋求天主後,(是的,在我尋找真理之初的起步,是身為物質主義的無神論者)我在十九歲時成為天主教徒。在我尋覓路程的最後階段,我受到一位主業會神父的幫助,他就是我的教理和靈修神師。

在我受洗和堅振後不久,我成為主業會的可結婚會員。至今已經過了十八年了,我也從醫學院畢了業、結了婚、當了爸爸。雖然過了十八年,但我在與主同行的路上,仍舊是由不斷跌倒、緊握住祂的手、繼續再度開始的過程所組成。每天,我重新學習如何去愛、如何在挑戰、磨難和每日一成不變的生活中,看見天主的臨在,還有如何能在受到物質和感情的安逸舒適的降福時,仍不忘了天主。 

感同身受 

我在新加坡公立醫院擔任麻醉藥劑師一職,讓我能接觸許多要進行手術的病患。我也照顧那些加護病房的病患,因為他們都處在生命危及的關頭。 

在看過如此多的磨難後的人性和心理反應,通常會產生冷漠和麻痺。我試著與這傾向奮戰,去感同身受,將病患視為為天主所愛的個體,這能幫助我記得我為他們所做的一切,在某些方面正是為基督而做的。 

我主業會的聖召幫助了我許多,特別幫助我在彌撒聖祭中記得那些病患,我獻上他們的苦難和所有醫護人員的努力,將這些結合於基督的受難。 

當我值差時,我有許多「不吸引人的責任」:準備藥物、檢查儀器、為病人裝好靜脈管線等等。在幫助每個病患間,我也要仔細周密地消毒雙手。主業會教了我因為天主的愛而去做這些小事情,不小看這些令人生厭的手續,因為如此做能將之轉化為寶貴的事。我接受的靈修培訓也幫助我在面對各式各樣,關於生命的困難道德議題上,保持清晰的心智和基督徒的觀念看法。 

永保年輕之愛 

我的太太吉娜薇芙和我,去年剛慶祝了結婚十週年紀念。她也是一名麻醉藥劑師。經過這幾年,我們學到--也仍在學習--如何平衡職業上的貢獻和家庭生活、如何戰勝疲累和我們的情緒,好能保持年輕的愛。 

在經過漫長的八年歲月,我們的兒子多明尼克誕生了!看著他的成長,只能讓我讚嘆每個孩子所擁有的無比天賦,還有隨之而來家長應負起的重大責任。當我看到吉娜薇芙是如何為了多明尼克付出最大的努力,我更加深對她的敬仰和愛。 

友誼的陪伴 

兩年前,吉娜薇芙和我參加了親職課程,「家庭教育計畫Family Education Programme」,一起參加的還有其他九對夫婦。這一年來,我們每個月碰面,分享如何漸漸向孩子們灌輸美德的經驗。聽到其他家庭也面對類似的挑戰,令人安心不少,而幫助更多的是能學到他們獨特的解決之道。我們彼此培養了深厚的友誼,並一直保持聯絡。 

我們很幸運能有許多朋友豐富了我們的人生,希望我們也能有助於他們。在眾多朋友中,吉伯和泰瑞莎請我們當他們六個孩子的代父母,讓我們感到榮幸萬分。我們兩家庭經常花時間在一起,有一次我看到他們的大兒子(那時大概五歲左右),牽著他弟弟去遊樂場與他弟弟剛打架的人和好!我深受啟發,這就是在大家庭長大所培養出的成熟懂事!

 向前看

 每天我恭候著將會發生在我身上的挑戰,也希望我能繼續服侍和愛著天主。我深知我的缺點,可是藉著聖事、從主業會得到的幫助,還有我的家庭和朋友們的友誼和祈禱,我試著一天一天地去當更好的人---更好的丈夫、更好的父親、更好朋友、更棒的兒子和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