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是「真理的尋求者」

主業會監督在羅馬的宗座聖十字架大學主持新學年開學禮時,勉勵教師與學生「永不將追求真理與友愛分隔開」。

宗座聖十字架大學校監,主業會監督蔡浩偉主教10月9日主持新學年開學禮時說:「為大學學生而言,推動愛德意味著注重與別人一同工作。藉著與別人交談和交流意見及經驗,人成長為真理的尋求者。」

蔡主教接著引述教宗本篤十六世的第一道通諭「天主是愛」的其中一段去勉勵每一個人「永不將真理的探求與愛他人分隔開。一個基督徒是一個用心去看的人,他的心敏銳地看到別人的需要而準備就緒去回應。」

開學禮在新落成的、奉獻給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禮堂舉行。大學的校長,馬利安魯o法西奧啟動了禮儀程序,開學禮除了有學院師生外,亦有外交人員參加──其中包括伊朗駐聖座大使,穆翰默o法利沙達。

「這新學年,」校長說:「充滿著潛能去繼續去年在學生人數和種類方面的增長,及在研究方面開設新的領域。」

他加上:「我們有意繼續循這方向邁進,但隨著數目的增加而來的,是許多文化上的挑戰,令這大學,和在羅馬所有的宗座大學得到如此緊迫的責任。」

法西奧蒙席加上:「我們四周的世界有著豐富的人性和基督宗教的資源,能使千萬計的人為服務他人而獻上自己的生命,通常鮮為人覺察到但卻富有成效。這些人是地上的鹽。」

他強調:「然而,我們不能閉目不理那些困擾著當今文化和威脅著人的尊嚴的複雜問題。」

於是,「就是在這歷史時刻,我們天主教徒、其他基督徒、和善良的人們必須尋找一個清晰而肯定的據點:我們親愛的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訓導權。」

今年註冊的1,467位學生中包括就讀大學四大學系(哲學、神學、教會法和傳訊)的930位,及就讀高級宗教研讀學院的537位學生。

他們來自世界每個部份代表著76個國家;以百分比計算:非洲是21,亞洲為13,歐洲是23,北美和南美為17,大洋洲是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