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裡的腳印

在法國舉辦了一場他的生平著作展,其中有一張叫做「雪地裡的腳印」的照片

(小清泉,教友生活周刊,2004年6月20日)

二零零二年一月九日是主業團創辦人施禮華神父百年誕辰,世界各地均有追念他生平的活動。在法國舉辦了一場他的生平著作展,其中有一張叫做「雪地裡的腳印」的照片。(在他十六歲生日前後,一九一八年一月初,在西班牙北部的一個名叫羅格紐的小鎮,突然下了一場大雪,若瑟•瑪利亞•施禮華清早出門觀賞雪景,猛然在雪地上看見一連串的腳印,原本有人比他更早出門了。這些腳印不是皮靴或鞋子留下來的,而是赤足的腳印,是一個住在附近的赤足加爾默羅會修士留下來的。他心靈深受震撼,心想:「如果那個修士能夠為了愛天主而如此犧牲自己,那麼我能為天主做些甚麼呢?」驚嘆加上祈禱,這少年下定決心要為天主而工作。)有一天,一位加爾默羅會的修士去參觀那個法國的展覽,在「雪地裡的腳印」照片前佇足良久,若有所思。第二天他帶了許多位同一修院的修士們去看展覽,他指著那張照片說:「由於我們一位忠於我們修會的精神的兄長,感動了一位少年人,而那位少年人日後的聖德影響了成千上萬的人去追隨耶穌,熱愛天主!所以忠於自己的召喚是多麼重要!」。

施禮華神父已於二零零二年十月六日於梵蒂岡被冊封為聖人。他於一九二八年創立主業團,深信每個基督徒都有成聖和做使徒工作的使命:我們身在世界中,與基督一同拯救它。他以「救贖的愛」(參閱《天主教教理》604)熱愛世界。他的教導幫助了無數的平信友去發現信仰的救贖力量,及其日常工作轉化世界的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