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大故事

納瓦拉大學(University of Navarra)現代歷史學教授帕勃羅·佩雷斯(Pablo Perez),藉著艾琳·卡爾帕斯(Irene Kalpas)驚人的故事,談到如何透過天主教會裡主業團這個組織的成員,他們如何找到通往天主的道路的事,來講述主業團的歷史。

艾琳·卡爾帕斯(Irene Kalpas)和她的父母

本文摘自佩雷斯教授的播客

身為專業的歷史學家,我越來越相信要掌握歷史的真相,最好的方法莫過於更認識它的主角。

我認為,歷史是記憶先人們怎樣運用了他們的自由。我們越了解他們做決定的方式和內容,就越能理解他們共建的歷史。

主業團的歷史

所以,要認識主業團和它的歷史,我認為關鍵在於更深刻地去認識主業團的成員,包括已經過世的。實際上,只有在一個人離世之後,我們才有可能領悟他/她一生的全面意義。我們這些曾經歷過父母離世的人,藉著這些感傷的事件,反倒對我們自身的生命,有了全新的領悟。

我們的生命只有在死後才能充分展現出意義的這件事實,讓我對聖十字監督主業團官方公報的某一部分產生濃厚的興趣。這公告被稱之為Romana,每年在羅馬出版兩期。全部的內容幾乎都可在網路上,用西班牙文和英文搜尋得到,除了一個曾放在網路上,但現已被移除的部分,也是在這次演講中,我最感興趣的部分-In Pace(安息主懷)。在那部分刊登了主業團在過去六個月內逝世的成員的名字。

艾琳卡爾帕斯

因此,當我受邀談論主業團的歷史時,我最先做的一件事就是讀Romana書裡安息主懷欄位中記載的簡要生平。那時,我立即就被在第54期(2012年1月至6月)中所讀到的一篇打動:

「艾琳卡爾帕斯(Irene Kalpas)1915年8月13日出生在華沙。24歲時,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她成為一位寡婦;她的丈夫是在1940年Katyn(卡廷大屠殺)中被謀殺的一名波蘭軍官。1944年,她全家分別被送往不同的集中營。艾琳一直被關在Ravensbrück集中營裡,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戰後,她在華沙的政府部門工作。她在2002年6月26日巧遇主業團,主業團的精神和創辦人聖施禮華的品格和特質立刻就深深地吸引了她。2003年,她88歲時成為主業團的成員,從那時起,她的餘生充滿了使徒工作的多彩多姿。她與許多人來往,特別是年輕人都去向她請益。她以自我犧牲的奉獻精神,克服了自己的健康狀況和因高齡造成的不便和疲勞,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都忠於那份使徒熱忱。2012年3月23日她在華沙去世,祈求天主賜給她『堅忍到底』的恩典。」

當我讀到這篇簡要生平時,我恰巧剛看完《卡廷大屠殺》這部電影,講述發生在當時屬於蘇聯的Smolensk附近的卡廷森林中,一件慘絕人寰的事件。我也把那部電影放給傳播學院讀歷史的學生看,為了幫他們了解那段歷史慘案的複雜性,和那帶來的椎心之痛。所以,當我在Romana上看到這篇簡要生平時,我明白了這位卡廷大屠殺中的一位遺孀,其實也是主業團歷史裡的主角。

前些日子,有些年輕人要我談談主業團的歷史,就像我現在所做的,我引用了這個例子。當我們談話快結束時,有位年輕人對我說:「你相信嗎?我認識那位婦女。」我大吃一驚。他人是波蘭人,然後他告訴了我下面這個故事,我稍微簡述一下。

但是我想先談一談卡廷大屠殺,那實在太恐怖了。如果你們不大了解的話,我建議你們閱讀一下與實際發生的慘案相關的簡介。真相被隱瞞了多年。當德軍進攻蘇聯時,在蘇聯佔領區發現了一個龐大的萬人塚。其中有超過20,000具波蘭人屍體(他們估測是蘇聯士兵在俘虜脖子後面用子彈一個一個射殺的,大約兩萬三千人,包括神父、知識分子,尤其是波蘭軍官,數目介於一萬三千至一萬六千名之間。)

當德軍發現這墳場時,蘇聯聲稱實際上是德軍殺了那些人,並嫁禍於共產黨和俄羅斯人,這純粹是法西斯主義的謊言。蘇聯就像納粹分子一樣的不可信。人們對這事滿腹存疑。但是在二戰後,沒有國家想成為史達林的敵人,同盟國尤其是英國,就把整個事件輕描淡寫了。

當然,艾琳卡爾帕斯深刻地親身體驗過這慘案造成的痛苦衝擊。此外,她在華沙的住所在1944年的華沙叛亂中,受到嚴重的破壞,在這我們沒有時間討論細節。由於法律上的糾紛,她無法繼承那棟房子。她從集中營遣返後,在波蘭共產黨政府裡擔任公職。當她去華沙時,總是試圖避開她的故居,因為每當她想起往事都心如刀割。後來隨著年齡的增長,她不得不時常去找配鏡師,後來這位配鏡師竟然搬到了她舊家的同一條街上(Filtrova街27號)。她之後也去了幾次。

Filtrova街27號

去看配鏡師時,她都坐電車,從不曾走過去看看她的老房子。她不想看到它,因為一定會喚醒她悲憤的創傷。直到一天,在她感到內心有一股無法解釋的力量驅策她那樣做了,她下了電車,決定沿著Filtrova街走,直到27號。那天是2002年的6月26日,當她到了門口,她很好奇地想看看後院的玫瑰是否美麗依舊?於是決定走進大門仔細看看。她終於按了門鈴。一位親切的年輕人打開大門,問她是否需要幫助。她答說:「我想看看後面的花園,還長著玫瑰花嗎?」

「好啊,請進。」這棟房子從她住在那時起到現在,改變了很多(就像我前面說的,房子在1944年的叛亂中,被破壞殆盡。)原來的飯廳現在是一間圖書室,書桌上方掛著聖若望保祿二世的畫像。她說:「你知道嗎?我以前住在這裡。餐廳在那邊。」在原先的客廳裡,曾在她一生中發生許多動人的事,如今成為一間小聖堂,現在她發現了居住在聖體內的基督。她喜出望外地問道:這是什麼地方啊?那位年輕人解釋說,這是主業團的中心。她驚訝不已的問了更多的問題。詢問關於主業團的事、聖化日常生活的途徑。一步一步的,她慢慢地意識到這條路也是她該遵循的。正如她在主業團網站上一段非常精彩的視頻中所說的,她鼓勵年長的人說,當他們聽到天主的聲音時,往往都是去忠實地跟隨祂的一個良機,因為這會帶給他們幸福快樂。

這就是艾琳卡爾帕斯的故事,也是主業團的故事:每位成員的生活,就是一條天主展現給他們在這世上要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