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張德明(Paul)的小故事

四個學生談及他們在香港的傳道老師。

張德明是一個在香港的主業團Supernumerary成員,他在2020年5月3日因癌症與世長辭,終年59歲。當一些小學生正在上主日學時,他曾經多年來給那些小學生的家長教授天主教教理。

我們也要喜樂,常存感恩之心

我的代父張德明(Paul Cheung)不單是一個不可多得的良師益友,而且他更是我在人生旅途上的守護者;不論過去、現在或未來。

人活在世上最難以避免的一件事,那就是改變。我們多多少少都曾聽過類似這樣耳熟能詳的格言:「世界上唯一不變的事,就是改變。」我們一生當中都必須面對改變、因應改變。有些改變我們樂觀其成,有些則不然。而我在Paul的引領和指導下所作出的改變,肯定是最好的改變,因為沒有改變,肯定連起步通向成聖之路這資格我也沒有。

Paul教曉了我(及很多人),不論環境順逆,歡喜與憂愁,我們也要喜樂,常存感恩之心,事事感謝天主。因為這一切也是天主為我們每一個人所親自設計的,一切都是祂最好的安排。所以,當他知道自己患上癌症,他每一天在世時,也是用最樂觀和最正面的方式去面對,並將所有一切奉獻給天主。所以認識Paul的兄弟們一定會記得他的招牌笑容,但其實他的身體正面對着前所未有極大的痛苦,即管如此,他仍會用其微弱並帶點沙啞的聲音,説:「奉獻給天主」。這超聖的行為,怎教人不佩服他的信德,亦是我仰慕他的原因。

雖然Paul現在已經在天家和天主一起生活,為了能夠和他再次重聚,我會繼續在平凡生活中為成聖這目標而努力奮鬥。希望大家也可以在人生旅途上找到喜樂,並與朋友、家人分享我們的愛。總有一天,我們每個人將不會再有明天。所以我們必須立刻從今天開始要懂得如何去愛。天主保佑。——Augustine(Ricky)

他的天主有無比的信德

天主透過身邊的人召叫我,使我接觸主業團,也使我認識張德明先生(Paul Cheung)。還記得第一次於德信慕道班見到Paul,他是一個充滿笑容的人,非常樂天,從他身上我們可以看見對天主所安排的喜樂。在慕道班中除了學習教理之外,也從Paul身上學習很多做人之道,夫妻相處之道,他曾說過夫婦不要在小孩面前爭拗,記得有一次和太太意見相左,有爭拗,但當想起Paul所教及他作過的分享,即時向太太道歉,也向小朋友表明因為爸爸做得不好讓媽媽不開心所以要道歉,即時平息了風波,也讓小朋友學習了要愛身邊的人,要懂得認錯。

我們都知道Paul有三位小朋友,最細的兒子有特殊學習需要,需要較多時間照顧,有些家長會有很多怨言,不知道開始時怎樣面對,但在我認識的Paul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他對天主賜予的感恩,在Paul患病期間仍見到他對天主有無比的信德,他反而會安慰身邊的朋友,也盡力爭取機會參與退省、彌撒,還一直顧念我們「德信四兄弟」,關心我們,還記得他臨離開前個多月約我食飯,給我及我工作的建議,在他身上我們見到他活出天主的「愛」,從他身上我對主業團有更深的認識。如何在工作中祈禱;如何在工作中對天主感恩;如何活出一個公教徒的身份。很慶幸能認識Paul,透過Paul加強了我對天主教的信仰,透過他,我可將主業團介紹給身邊的人,他讓我看見他身後的基督,他對家人、朋友、天主的愛非常值得我們學習,透過他使我知道在我們身上應如何活出公教徒的身份,從而成為天主的好工具,為天主的福傳努力,Paul,一位好的教友、父親、老師、朋友,在他身上結出很多的果實,他是葡萄樹上的好枝條,也是我學習的好榜樣,好的朋友,好的導師,永遠懷念。安息主懷。——Benedict(Dickson)

亦都在老師身上學習到愛家人、愛朋友

我敬愛的慕道班老師—Paul,他是一位充滿熱誠的天主教徒。我好記得在其中一堂慕道班,Paul所說的一句話:「聖經係完美,無懈可擊!」後來我問:「咁天主創造的世界點解並不完美?點解有鬥爭和生老病死,點解要聖經先係完美?」後來老師解答:「因為我們的始祖亞當厄娃犯了罪,我們就由無病無痛無憂慮無痛苦,由亞當厄娃食了禁果後,開始徹底改變了,這就是我們的原罪」。由那刻開始,我期待著每一個星期的課堂,由創世記,到主耶穌基督誕生,為我們贖罪犧牲,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然後到四旬期,我們領聖洗的日子亦都在即。感恩能夠跟老師學了兩年道理,最重要學到老師對天主和對人的熱枕,謝謝老師。

除了信仰上,亦都在老師身上學習到愛家人、愛朋友。記得有一次我們一起到澳門避靜四天,最後完結時,我們相約教友到手信街買手信。但亞Paul回覆一句:「我唔去喇!你哋去啦!我趕住返屋企見太太見家人。」那一刻深深感受到,老師真係好掛住屋企人。那一份已經按耐不住要立刻回家的情感,完全表露無遺,令我好好反思自己,我對我的家庭有沒有這一份熱誠?有沒有這一份衝動?有沒有這一份承擔?要講老師教我的事,實在在這一版紙上,未能夠完全一一道出!我相信老師對人對神有着一份熱誠。現在應該已經在天堂得見天主聖容及聖施禮華和眾聖人一起樂在天堂,期待和你在天堂再聚。

記得你患病初期跟我講:「哎呀!啊Joe,當日未能做你代父,不如你做我義子。」我一直未有實行,只覺得自己不配,到你在病房(彌留)的時間,我叫你醒來,我想叫你一聲義父,好讓我在天堂和你相認,但最後都沒有起來給我一個回應!人總要愛得及時,就好似天主給我們的召叫一樣。這一刻你沒有回應天主的聖召,下一刻真的還奢望會有機會嗎?天堂的門最後會為我們而打開嗎?當然天堂的大門永遠為我們而打開,但我們有沒有每一刻活在當下,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活出天主教徒的生命和誡命?

雖然Paul沒有醒來回應我,但我相信你絕對願意成為我的義父。你的義子,Joseph(Joe)

4 個 Paul 的學生和一個朋友和 Paul 的兒子在 2020 年 11月到 Paul 的墳前掃墓。

你教導我的一切一切,我也會銘記於心

親愛的Paul老師:你在天家裡可好?轉眼間,你已離開我們一年多了。還記得在2013年的時候,我為了等兒子上「小荳芽」時的空閒時間,我往了德信學校4樓的課室,參加了慕道班,並在那裡認識了你,因你是我們慕道班的老師。在這兩年的慕道班生活中,你教曉我們除了天主的道理外,還教了我們種種做人的態度,和對家庭的責任。

其中一樣你認為生活當中最重要的,就是「愛」!你很愛你的家人,很愛天主。從你分享你對家庭和天主的愛,也是我更加要愛天主和我的家人,亦令我決意跟隨天主,作他的僕人。領洗過後,你仍然會常常的關心我們,縱然你患了病,也會提醒我和教導我如何繼續學習天主的教導。你教導我的一切一切,我也會銘記於心,繼續愛天主和愛我的家人。願你在天家快樂!你的學生,Matthew(To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