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家庭在冠狀病毒時期的生活

理查和瑪利亞Büchsenmeister一家子住在上奧地利州的傑金(Jeging)。這兩位supernumerary成員指引及與其他家庭分享他們豐富的經驗。難怪,因為他們有12個孩子。

傑金,2020年3月19日

親愛的家庭,

我們又再變成一個大家庭!直到幾天前,我們只有四個孩子與我們同住,但是因著冠狀病毒的爆發,我們已經迅速增加到(12個中的)9個。可幸的是,我們住在鄉下的一個大房子裡,還有個不錯的花園,因此,比起許多被困在小公寓裡的家庭我們幸運得多,我們特別為他們祈禱。我們最關心的問題是:在接下來的幾週,甚至幾個月的時間內要怎麼辦?我們意識到:因為已經長大並需要些獨立的、年齡較大孩子的回來,在我們已很熟悉和歷經長期考驗的家庭生活中,必須要做些調適來應付家裡的新動態,我們還有很多事需要釐清。

我們想與你們分享一些似乎在我們家行得通的事情。這計劃不是一成不變的,肯定會隨著時間及情況的改變,有不同的發展。我們能了解,由於你們的特殊情況,你們的計劃可能完全不同。

1.每天要有個結構上的安排

我們一早馬上為家庭生活定了一個粗略的計劃,並與大家溝通,也明確向較年長的子女表明,希望他們也能適應,避免所有的人都會發瘋。父母和孩子越快同意共同的計劃,就越容易實施。早上現在安排好了,下午自由活動。

2.準時起床,準時上床

如果讓你睡到飽才起來,總會讓你有情緒。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大家一起吃早餐。而且是討論家庭計劃的大好時機。青少年尤其有意見想發表。現在我們早上7:30吃早餐,這比上學時晚得多,但比假日早。

在晚上,上床時間是正常工作日的時間,依年齡而定。當最小的孩子終於入睡後,仍然給我們時間與較大的孩子度過愉快的時光。一杯茶、一部電影、一本書、一個桌遊……。

3.在飯桌上共同用餐

即使在正常情況下,這些對我們家庭也是非常重要的。家裡的餐桌是教育我們孩子的「工作台」。在這裡,每個人刨掉、磨光粗糙的個性上的棱角,每個人都高興地看到進步;在這裡,家人共享痛苦、爭吵、大笑……等等。我們幾乎可以說家庭餐桌就是家庭「祭壇」。在餐桌周圍和桌上成就的事情越多越好。

同時,我們從一開始就努力勸阻個人私下用餐和搜尋冰箱的習慣,因此,帶來的良好結果就是健康的肚餓感,以及隨之而來的享受一頓美餐。

4.統一學習的時間

在開始的幾天,這已經產生了正向的影響。我們有8名學生與我們同住,他們每個人都有全部完整的學習資料。特別是小學生和初中學生,特別在早上看到所有學生圍坐在餐桌旁或在自己的電腦前,一起學習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幫助。我們有兩個固定的學習時間,一次是一個半小時。氣氛很平靜,無人分心。如果有人需要更長的時間做功課,他們還有下午。如果孩子早點做完功課,那麼他或她不會跑去花園,還是會安靜地繼續看書。幸運的是,我們有足夠的藏書!

5.每個人的工作分配

我們也為每個孩子們協商了工作任務。老實說,我們並沒有真正地「談判」,而是向孩子們說明白了家裡的需要。我們從周六就開始提出了一個無傷大雅的問題:「誰可以幫助做飯?」由於沒有人自願,我們就不得不指派一個人。現在,有些孩子會幫忙做飯,有些是在花園裡工作,有些則是清潔窗戶……,每個人都有很多的工作。令人驚奇的是,一個「團隊合作」的家庭很好玩!不僅對父母,而且對孩子也是一樣。

6.一起放鬆

特別是現在,我們發現早上和下午的零食時間非常重要,備有水果、水、咖啡、茶……。在這段時間內,我的妻子經常為幼兒們讀書。最近,我們重新閱讀《納尼亞傳奇》。這是加強我們家庭關係非常有效的時間。我們在一起度過美好而興奮的時光,之後我們可以聊聊或說說笑話……,我們大家都很享受珍惜這段時間!

7.新項目

已在外打工或已離家較大一點的孩子,現在有更多的時間在手。我們長期以來一直希望把地下室變成一個更舒適的地方,把它清理乾淨,並處理掉不必要的東西,這個目標現在幾乎已經實現了。

房子其他部分的牆壁上,留下孩子們冒險經歷過的許多痕跡。經驗告訴我們,使用上次家裡大粉刷後剩下的油漆,就可以獲得怎樣的成果。只需在骯髒的部分重新塗上一層油漆,看起來幾乎像新的一樣。這是一項尚未完成的工作!

另一個項目:將孩子的房間,依照年齡重新作更適當的分配。通常不需要買新家具,只需移動衣櫃、床,或從閣樓上拿下另一張桌子……。

我的妻子一直在講,房間和前廳的照明條件很差。也許我可以通過互聯網,買些合適的燈具來安裝……。

另一個重要的項目:在傍晚的祈禱時間裡,我們想從宗教套書《信仰與生命》重新開始。這套書已經清晰、有系統地幫助我們把信仰傳遞給較長的孩子了。因此,很容易的,我只需簡單的讀一章,或一部分,孩子就已問了很多問題,我們發現自己已身處於家庭信仰的對話中間了。

8.我們父母需要休息

至少那是我們的良好意向!我們知道充電有多重要。在正常情況下,我們很成功,但是現在總是有人需要我們,或要跟我們講一些事情。我是多麼期待能有空閒碰到我的一堆好書……。

9.試著重視優點

我們有非常好的孩子,我們也知道他們真誠地愛著我們與彼此。然而,過去幾天來,大孩子間的摩擦已經增多……。

因此,我們試著重視優點!可以看到許多好的東西!可以看到,他們所有這些正向的特質、這些良好的習慣、這些幽默感,這些勤勞……,也是我們工作的成果。

10.重新去發現天主

首先,當然要更多地想到祂,更多地與祂交談……。就一個家庭看來,我們也想嘗試一些新的想法:早餐前的晨禱、念玫瑰經、閱讀聖經、在互聯網上望彌撒……,有很多很多的可能性!

在這段冠狀病毒期間,特別要留意星期天。不僅是要花更多的時間在用餐上,而且要穿著更整潔(即使沒有人會看到我們)。

在最近的一次祈禱時,聖施禮華的這句話使我震驚:我們的召喚即是聖化每天的日常生活。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包括了冠狀病毒的當前狀況,需要被聖化。

祝福你們一切順利,充滿主愛!

理查和瑪利亞Büchsenmeister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