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改變了我

昨天載到的客人中,有一位一看就是教友,因為我可感覺到他教友特有的氣質。這位客人一上車,看見車前方掛的一幅聖母像,就好奇地問:「妳是教友?」 

我答說:「是的,您呢?」 

「以前是,現在是聖誕教友,一年只望一次兩次彌撒。」他說。 

「我覺得天主在每人心裡都放有一顆種籽,它是有生命的,什麼時候發芽,只有天主知道。」我特意告訴他我的故事:「我是在四、五年前,載了一位老師和她的母親,她們兩位當天正要去墓地,為一位曾隨她們家庭來台灣,但自己沒有任何親人的榮民移葬到一個較安全的地方。後來我接連載她們很多次,直到辦完這件善事,因而成了她們的好朋友,除了欽佩之外,也因老師的熱心鼓勵,我受感動而成為一位天主教友。老師默默地做很多事,很低調……」 

抵達客人的目的地時,他表示願意每週去教堂望彌撒,並且和他的家人一起去。 

我一向在開車時,放一些我們父親聖施禮華的祈禱卡在後座椅袋裡,讓客人自動取用,我也很喜歡載著聖施禮華跑車的安全和喜樂感。他們經常會問:「主業會是什麼?」我告訴他們:「主業會是天主教會裡的一個組織,它的主旨是鼓勵人努力認真做好自己的工作,在日常生活裡追求聖德。」 

我以前就知道盡好本份,開車賺錢。在家裡,照顧家人,扮演好自己的三重角色──妻子、媽媽和女兒。在工作領域裡,我是個計程車駕駛。同事朋友們都感覺到這幾年中,自從我接觸主業會及接受洗禮後,比以前有更多的愛心及熱忱。以前開車是為工作而工作,為賺錢而工作;現在是樂在其中,一上車就先求天主請祂與我同在。通常如遇到談得來的乘客,會談談我的天主。我認真工作,把工作奉獻給祂,感受到工作不再那麼辛苦,不再那麼勞累。 

當然,大部份乘客都非教友,他們常會問些信教與不信教的感覺和差異。這時候我常會解釋說:「每人都知道宇宙有個主宰,我很幸福,因為我找到了祂。」我會建議他們去教堂,參與彌撒,感覺一下彌撒的氣氛,他們都答應我會去嘗試。 

有次我載一位乘客,從新莊輔仁大學上車要去吉林路,一路上我都沒留意到他的身份,他只靜靜地聽我傳福音,到了目的地,我發現是個教堂,他才說:「妳很幸運,妳每天都可以做很多福傳,我身為神父平常接觸到的則大半都是教友。」這使我回想起三年前為我施洗的神父給我的鼓勵,領洗時,旁邊有位修女及修士,神父說:「我們三個人一星期能夠遇到的福傳機會,可能還沒有妳一天所遇到得多,要好好把握機會多談天主的事喔!」因此我很感謝天主,使我遇到主業會,讓我的工作及生活更有意義,使我周圍的人也更快樂。 

                                                

辛碧雲,台北市文山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