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感謝天主給我們一位如此良好和忠信的僕人」

蔡浩偉主教寫給主業會的信衆及協助人的信

願耶穌為我看守著我的兒女們!

我親愛的孩子們:我們一直在為我們所愛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死,這憂愁的時刻,而準備自己,他——在最後這數月和以往的幾年更頻密地——透過痛苦提供了給全世界那安寧和喜樂的見證他與天主親密的共融。

自從上星期三,當教宗的健康突然更差,整個教會聚集,圍繞著它的最高牧者,在地球的每個角落以信德祈禱。在《宗徒大事錄》中所描述的情景再次出現,當黑落德王囚禁了伯多祿宗徒,有意殺死他時,其中的一個環節成為現實:教會為他熱切地向上主祈禱 (宗 12:5)。

這為聖伯多祿繼承者的祈禱,除了在最近成為教宗的力量泉源之外,還更鞏固了我們與基督和祂所愛的配偶——教會的結合。它幫助天主教徒再次發現我們是一個天主子女的偉大家庭的一部份,我們有一個共同的在地上的父親。我們也感受到與許多其他基督徒和將自己聯合於我們的祈禱中的無數善意男女很親近,讓我們為這些禮物及如此一位良好和忠信的僕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感謝天主!

在主業會中,許多感謝的理由連繫著我們和若望保祿二世。我們的父親教導我們要熱切地愛教宗,不管他是誰,為著那簡單而崇高的理由,那就是他是基督的代表,祂在地上的可見的代表。

當我們想到,他身為最高牧者的牧政時期中,他如何幫助了天主教徒去履行我們堅持忠信的親子責任,就是以身作則地用他的深厚靈修生活(人可以差點捉摸到它啊!),他對靈魂的欣悅服務,他付與所有男女的愛德,及他的父親般的要求時,那麼我們的尊敬就來得更加緊迫。還有他將主業會提昇到自治社團,使我們可以依照天主的意願去實行主業會——這細小的教會的「部份」。

我們知道教宗宏大的靈修和倫理上的威望傳遍全世界,但在過去的數天中——還有看到廣泛全面的資訊報道他的消息——我想每一個人,包括非天主教徒,都能接觸到 ubi Petrus, ibi Ecclesia「伯多祿在那裏,那裏就找到教會」這真理。現在,多年對天主慷慨的奉獻,最高牧者的有深度和有效的牧政就更加顯著了。

我們充滿肯定天主聖三已經大開天堂之門給他,作為獎賞因為他持久對靈魂的熱誠,他堅持地邀請所有男女對基督打開他們靈魂的大門。同時,讓我們懷著深切而寧靜的感激,為他的靈魂的永遠安息而奉獻我們為亡者的祈禱。除了那些聖施禮華在主業會內在這類時刻中所訂立要做的事以外,我懇請你們更加慷慨地為若望保祿二世獻上為亡者的祈禱。我們可以確信這些祈禱(我們慣常看到的了)是「來回旅程」的祈求:它們上昇到天堂而天主將它們送回地上成為豐盛的恩寵急流。

我的兒女們:若望保祿二世偕同吾主繼續邀請我們:起來,讓我們上路吧!他在要求我們下定決心日復一日地踏上我們基督徒生活的路途。 Duc in altum! 「划到深處去」(路5:4),他在提醒我們每一個人。所有天主教徒,既然是教會的忠信兒女,就必須要划到這個世界大海洋的深處,不是馬馬虎虎的,而是以完全和全心奉獻的去執行基督所託付給我們的協助祂救贖的使命。

當樞機主教們結合於天主聖神的啟迪中,在選舉教宗的會議中選出伯多祿的新繼任者,我們會聽到宣佈: habemus Papam! 我們有教宗啦!讓我們現在開始為他預備道路。讓我們向我們所愛的若望保祿二世祈禱,請他在天主吾主面前代禱,使新教宗能透過所有基督徒的豐盛祈禱和克己看到犂溝已開及準備就緒。我們已經完全用我們的靈魂去愛他,不管他是誰,正如我們的父親在類似的情況告訴我們,我們為他和他的意向奉獻一切——甚至我們的呼吸!

在這些 sede vacante 聖座懸空的日子裏,或者我們創辦人在「犁痕」所提議的信念能幫助我們:我認為,你來信論及忠誠的那段話很適用……:「朝朝暮暮,日日夜夜,我念念不忘,在心裏、在思想上、在口頭上,堅持一個信念:羅馬!」(344點)

我以所有的溫情去祝福你們。

你們的父親,

+浩偉

羅馬,2005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