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圓滿結束首度非洲牧靈訪問之行

教宗圓滿結束首度非洲牧靈訪問之行,臨別贈言:絕不使暴力勝過對話,恐懼和失望勝過信心,怨恨勝過友愛

教宗本篤十六世于三月二十三日上午十一點整結束他就任以來第一次非洲牧靈訪問旅行,在安哥拉首都羅安達國際機場告別非洲,啓程返回羅馬。七天的訪問行程,除了來回飛行計花掉一天的時間外,其餘六天分別在喀麥隆和安哥拉兩國度過,各約三天的時間。教宗這次非洲行雖然只限于西海岸瀕大西洋這兩個國家,但他的意向也包括整個非洲大陸。尤其他在喀麥隆首都雅溫得與非洲各國主教團及區域性主教團協會主席舉行彌撒共祭,把第二屆非洲主教特別會議綱領一個個交給他們時,更象徵著他訪問整個非洲的心意。

二十三日這天上午,從教宗在羅安達機場的神情可以看出他内心的依依不捨。雖然如此,他的心情也是相當滿足的,因爲他看到一個勇敢、堅定、決意重生的國家民族。他向在機場歡送他的安哥拉總統多斯桑托斯、全國政要、全國主教、以及所有送行的男女老幼表示他對安哥拉全体國民的深情和謝意(55% 的安哥拉人民是天主教徒)。的確,三天以來這個國家人民的熱忱與興奮給他留下深刻的印象,而教宗也毫不遲疑地向安哥拉全國上下作出積極的回應,他說:“感謝天主讓我在這裡看到一個即使面對種種困難,卻充滿熱忱的教會。這個教會知道把自己和他人的十字架背負起來,在衆人面前為福音拯救的力量作證。安哥拉教會繼續宣報希望的時候已經來到,同時努力推動人心修好的工作,邀請人們實踐兄弟之間的愛德,展開胸懷接納所有的人,尊重每個人的思想和情感”。

教宗始終極度關切非洲人民的命運前途,而在當前全球經濟危機衝擊之下,他的關懷更達到巔峰。這次親身到非洲牧靈訪問,是給他表達這種心情的絕好機會。他告別安哥拉時,在羅安達機場說:“如果我可以做最後呼籲的話,我願意要求那些擔任公職的人士把實踐貧窮人士最基本的願望當作他們的當務之急,因爲我確信他們的意向就是不為自己、而為社會公益實踐他們所領受的使命”。

教宗繼續說:“只要我們的弟兄因爲缺乏食物、工作、住家和其他基本需要而繼續受苦,我們就不會感到平安。爲了具體回應我們弟兄的需要,第一個有待克服挑戰便是關懷。這裡指的是一代和一代之間的關懷,國與國之間的關懷,一洲和另一洲之間的關懷。這樣的關懷將使人類越來越能公平地分享大地資源”。

教宗在羅安達機場的告別詞不僅是向安哥拉說的,更是向全非洲、尤其是為那些仍然因爲内戰而受苦的人說的。這篇告別詞是個希望的訊息,教宗說:“現在我祈求天主讓無數難民和流浪國外、等待有朝一日返回家園的人,感受到他的保護和幫助。上主給他們重復地說:‘即使母親會忘記你,我決不會忘記你’(參見依49,15)”。

最後,教宗向安哥拉、乃至非洲各國人民說:“勇敢吧!你們要孜孜不倦地推進和平,做出寬恕的舉動,為國家的修好盡一分力量,好使暴力絕不勝過對話,恐懼和失望決不勝過信心,怨恨絕不勝過友愛。然而,只有當你們彼此承認都是唯一天父的兒女時,這一切才會成爲可能。願天主降福安哥拉!降福他的每位兒女!降福這個可愛國家的今天和未來!願珍重再見!”。

羅安達機場歡送教宗的排場儀式與迎接教宗來到的情況大同小異,總統多斯桑托斯和夫人安娜·寳拉女士在場歡送,全國軍政要員、主教團每位主教、以及在機場迎送臺上一大群載歌載舞的婦女們也陪著歡送這位極不尋常、深受愛戴、舉世無雙的貴賓。多斯桑托斯總統不斷地拿出手帕擦汗,足見天氣多麽悶熱。教宗向在停機坪一字排開的安哥拉政要一一握手道別,而多斯桑托斯總統則向教宗的每位隨員握手致謝。機場全體歡送教宗的人在揮手目送教宗搭乘的專機飛入雲端後,才悵然若有所失地離去。

梵蒂岡電臺訊